旗下微信矩阵:

VC投资回报“封神榜”:高调曝光中国最会赚钱的VC

尽管VC的体量不到中国GDP的1%,尽管“全民PE”过后路人皆言VC/PE已死,但你不能否认的是,那些优秀的VC们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会赚钱的一群家伙。
2014-07-16 09:36 · 投资界  投资界采编部   
   

  文:投资界 采编部

  尽管VC的体量不到中国GDP的1%,尽管“全民PE”过后路人皆言VC/PE已死,但你不能否认的是,那些优秀的VC们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会赚钱的一群家伙。

  或许连买菜大妈都知道王亚伟但不知道沈南鹏是谁,或许二级市场的股评家们一个个都被奉若神明地称之为“投资达人”,但在真正高大上的VC面前,那些回报率简直不值一提。

  不要跟我提什么年化10%的回报率,也不要提什么IRR10%以下的产品。在VC面前都是浮云。在满眼朋友圈都在刷各种理财产品的时候,投资界要告诉你这个世界上真正赚钱的人都“低调”的可怕。看完这篇中国最会赚钱的VC,你就会明白,其实,赚钱真的是一门技术活儿!

VC投资回报“封神榜”:高调曝光中国最会赚钱的VC

红杉沈南鹏

  红杉:聚美唯品会成就回报神话  沈南鹏荣膺电商“教父”

  红杉中国究竟投了多少家本土电商公司?估计沈南鹏自己或许都记不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红杉在电商领域的投资是最成功的。在电商火热的那些年,各家机构抢夺电商资源可谓不遗余力。但最终能上市的却仅有几家。其中就包括红杉投资过的麦考林唯品会聚美优品(下称聚美)等。

  沈南鹏曾坦言,中国的投资应当懂得混圈子,找人脉。红杉对于电商投资的成功或许正源于其对电商圈子的熟知。沈南鹏就像是中国电商圈里的“教父”,看着一群自己的孩子天天“掐架”,但归根到底都是自家的那些事儿。

  前一秒你可以看到唯品会和聚美还在“掐架”,后一秒聚美就步唯品会后尘在纽交所敲钟。另外还有王兴与陈欧这对死对头没事争个“糖”吃,被“忽悠”做了乐蜂网的李静,这些自家“孩子”都为红杉贡献了不少。

  投资界查了下圈里最靠谱的清科私募通的数据,结果发现红杉这几年赚的真是盆满钵满。咱们没法知道红杉在缄默期后啥时候退出,但即使按照上市开盘价计算回报率也极为恐怖。

  就拿聚美优品来说,2011年B轮融资中,红杉投了585万美元,这让红杉在上市前持有了聚美优品18.7%的股份。按照开盘价27.25美元计算,聚美优品市值38.7亿美元。红杉持股市值达到7.24亿美元,三年时间赚了144.8倍。对于那些错失了聚美优品的投资人而言,这的确是个让人“忧伤的故事”。

  再往前推2年,唯品会算得上是一个“逆袭的故事”。2012年上市时,唯品会并不起眼。红杉之前三轮累计投资了4450万美元,上市前持股16.76%,按照6.5美元的发行价计算,红杉的账面回报只有59.9%。

  但你架不住屌丝的逆袭。截至发稿时,唯品会的股价是185.9美元。虽然我们不知道红杉在这两年有没有出售一部分股权,但假设没有的话,那么红杉现在可以赚到17.34亿美元,对比当时的4450万美元回报率高达38.96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投资界采编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7/201407163686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