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学雷军提前布局,台风来了就能飞

我们互联网有一个合作人叫雷军,我想起了他的一些话,很有意思,也讲得非常好,他讲:“在风口上,台风来的时候猪也会飞起来。”我后来想很有道理,很多投资确实是这样子,很多事情我们还是得往前看一点,至少看三到五年,就好像在宁波每年都有台风,如果提前知道台风来就很好。
2014-06-27 15:17 · 投资界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在医疗健康的主题论坛上表示,投资需要往前看一点,至少看到三到五年,这样“台风”来了就能飞起来了。

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学雷军提前布局,台风来了就能飞  

图为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旭波

  以下为访谈实录:

  大家好,我是启明创投的合伙人胡旭波,我老家是宁波的,这次回来很开心。

  启明06年开始在中国组建做投资,目前管了大概16亿美金的美元基金以及15亿的人民币基金,医疗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行业,差不多有30%—40%的钱都投到这里面,过去投了差不多33家公司,有几家是在浙江,包括在创业板上市的。整个领域也是覆盖了整个医疗行业,包括医疗器械、服务、生物医药方面。

  我们在医药领域过去做了一些尝试,后来回过来看的时候,我们互联网有一个合作人叫雷军,我想起了他的一些话,很有意思,也讲得非常好,他讲:“在风口上,台风来的时候猪也会飞起来。”我后来想很有道理,很多投资确实是这样子,很多事情我们还是得往前看一点,至少看三到五年,就好像在宁波每年都有台风,如果提前知道台风来就很好。

  举个例子,启明在2001年的时候投了瑞安思科,一家做牙齿服务的小诊所连锁,为什么投这样一家公司呢?那时候我们自己有感觉好像中国医疗行业要起来了,但是我们跟复星不一样,我们没有像复星那么多的钱,所以我们就想怎么在这个领域里提前布局一下。所以就选了思科,因为牙齿比较简单,开一个诊所投资也比较少,可能八九百万就可以开一个诊所,所以那时候我们想进入医疗行业尝试一下。投了之后,瑞安思科本身发展蛮不错,去年下半年医疗服务突然变得非常热,复星医药在香港的股票涨了很多,我也买了一点,也赚了一点。医疗服务突然变热的原因,就是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所有人都选择投医院、投诊所。回过头来看,我们01年投瑞安思科的投资还是比较低的。所以看我们启明在这个领域做的投资,发现不错的项目好像都是提前布局,早两三年,运气好的话你就能够起来。创业也是一样,你比别人早一点做生意的话,可能就不会面临大家的竞争,然后慢慢用几年时间把你的地位建立起来。

  在我们这里团队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几乎占了50%的权重。我觉得看团队还是一个感觉,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看创始人本身,这个人有些特质是必需的,我们希望看到这个创始人对于他所处的行业细分领域有一定的预见性,至少能够看到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如果他的水平比我们还差,就麻烦了。因为对于行业的变革、变化,只有提前洞察才能有好的布局。第二我很希望看到创始人有很大的胸怀,有些企业家做不起来的很重要原因,或者说他能做到一定的高度但做不到很高高度的原因,是因为他有很好的技术特长,但可能没有办法带领很大的团队,没有办法把很强的人吸引过来。把比自己更强的人吸引过来,甚至用某种机制跟他合作,这其实对于所有人都是一个局限,就是能不能把你更强的人带过来跟你一起合作,这对于一个公司是很重要的。

  我还观察到这个现象,尤其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因为企业小,没有钱,所以会鼓动员工和合作伙伴。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对自己很客观,很多时候会把自己忽悠掉,你本来想忽悠员工跟你一起干,加班也不需要付钱,但很多时候把自己忽悠掉了。创业是需要激情的,但是在激情的同时要冷静,要看到自己强的和弱的地方,对自己也要充分的正视,不要因为某种情绪渲染得非常狂热,就认为自己就可以干掉。这个点也许是一个人生的弱点,很多创始人可能都做不到。我碰到一个创始人,跟他的员工开一个会,公司那时候很小,就讲再过几年可能就100个亿了。我听到这个就觉得非常诧异,这个可能对自己的看待不够客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