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投遭国家审计署问责:管理不力 海外投资损失不明

全球第四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IC)在成立7年后被中国国家审计署指责存在管理不力、失职和尽职审查不善。
2014-06-19 10:17 · 凤凰财经     
   

  据FT中文网报道称,全球第四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IC)在成立7年后被中国国家审计署指责存在管理不力、失职和尽职审查不善。

  国家审计署表示,由于管理不力,中投的海外投资蒙受数额不明的损失。中投是黑石(Blackston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投资者。

  中投管理的资产达6500亿美元,自2007年成立以来,它在全球范围内投资2000亿美元,以求为中国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获得更高的回报。中投在英国投资了一些引人注目的资产,如伦敦的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

  审计署未说明中投的损失规模,也没有说明哪些海外投资出现了问题。在回应英国《金融时报》的问题时,它也拒绝透露调查的范围。

  但报告发现,由于“管理人员失职、尽职调查不深入和投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中投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进行的12笔投资面临损失或潜在损失。

  其他一些投资存在选聘外部管理人员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位熟悉情况的高级金融官员表示,中投的内部管理混乱,许多投资可能因为管理不力而陷入困境。

  审计署表示,它将中投涉嫌犯罪和违反党纪行为的证据移交“有关部门”,供进一步调查。但这不一定会引起官方调查。审计署每年进行多项调查,经常发现违反法律和监管法规的行为,但这些问题之后再也未被提及。

  审计署昨天还发现,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Bank of China)“违规”发放了数十亿人民币的贷款。国有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负有支持政府的农村发展政策的使命。

  报告范围仅覆盖2012年,不能将它视为对中投董事长丁学东的指控,因为丁学东一年前才上任。

  中投昨日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报告更详细地说明了中投国内业务呈现的问题。它指责中投拥有的几家中国金融机构违反政府指令,大量投资房地产

  它还表示,中投在国内的主要子公司在2011年未进行资产评估,以成本价转让一家中国券商的股份,损失了12.6亿元人民币的潜在投资收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