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医疗健康投资热度升温 移动医疗投资不容错过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医疗健康已成为VC/PE眼中仅次于TMT的第二大投资热点,移动医疗将成为未来3-5年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2014-06-19 09:53 · 投资界     
   

  文:投资界  姚博海

  6月1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北京召开。面对新医改的深入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冲击,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医疗健康已成为VC/PE眼中仅次于TMT的第二大投资热点,移动医疗将成为未来3-5年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倪正东:医疗健康投资热度升温  移动医疗投资不容错过

  医疗健康投资热度持续增长

  纵观2013年VC/PE关注领域,医疗健康投资排名第三,仅次于TMT和房地产行业。伴随着房地产行业在2014年的降温,医疗健康已经成为仅次于TMT外最受投资人关注的领域。、

  倪正东介绍,在业内,许多VC/PE都将投资业务做减法,砍去了许多投资部门,但保留最多的就是TMT和医疗健康。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VC/PE共投资了210家医疗健康企业,为2008年以来最高。投资金额总计19.9亿美元,仅低于“全民PE”火热的2011年。

  在医疗投资里面,医药的投资依然占比最高,其次是医疗设备和服务投资。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3年医药投资涉及企业大概80多家,医疗设备50多家,医疗服务是29家,其他有12家。其中,医疗服务的投资是呈现快速增长,2013年已经有29家医疗服务企业获得融资。

  医疗并购大势所趋

  在2013年A股IPO暂停,并购成为VC/PE新的退出选择。这其中,有VC/PE主导的并购案例最多便发生在医疗健康行业。

  医药领域仍然是并购交易最大的战场,在所有案例过程来看,医药占到46%,医疗设备是33%的,医疗服务是5%,从金额上来说,医药占到67%,医疗设备23%。在这之中,很多都是上市公司做的战略性的投资和收购。

  倪正东介绍,此前曾有一家市值30亿人民币的上市公司希望将股份转让,首选便是医疗公司。这样做的原因是,相比于游戏等热门行业,医疗健康行业更加稳健。可以说,医疗健康行业的许多细分领域依然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如果一家综合基金,没有设立医疗投资部门是无法想象的”倪正东认为,拥有巨大需求的医疗健康行业始终会是VC/PE关注的领域。这是因为整个医疗健康行业,不太受经济的影响,不论是金融危机还是经济下滑,医疗健康行业一直呈现稳健增长尤其在中国,伴随着医改深入,医疗健康领域的机会会逐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清科在医疗健康领域也有所布局。此前清科已经投资了爱康国宾,佳和美康,在内的80多家公司。

  移动医疗将成热点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开始至2014年二季度,已有8家VC/PE支持企业完成IPO,其中包括赴美上市的爱康国宾,还包括深圳创业板上市的博腾股份,我武生物,中生联合,康臣药业等。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医疗在香港的上市使得多家VC/PE收获颇丰。

  “现在整个投资界最关心的两大行业,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医疗健康,所以两个最热门的行业的交集,就是移动医疗,所以说在未来的三年五年,移动医疗会有巨大的机会。”倪正东坦言,未来的几年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的结合,将有巨大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193674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