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也看球:红杉资本董事长推荐五本必读的足球书籍

作者: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红杉资本董事长。(本文最初发表在LinkedIn)
2014-06-10 08:19 · 腾讯科技     
   

  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红杉资本董事长。(本文最初发表在LinkedIn)

  当巴西队和克罗地亚队在本周四为本届世界杯足球赛揭幕时,没有一位讲英语的球星上阵。但是到了周六英格兰队对阵意大利队的时候,韦恩鲁尼(Wayne Rooney)、史蒂文杰拉德(Steven Gerrard)和弗兰克兰帕德(Frank Lampard)都将出阵。鲁尼、杰拉德和兰帕德近几年都出了自传,然而很不幸,写得都不怎么样。

  幸运地是,还是有几本关于足球的书是写得不错的,它们值得反复阅读。与那些千篇一律的庸俗作品不同的是,*的作品摆正了足球的位置。

  以下5本书籍或许比即将在巴西上演的64场足球赛更有趣。我尤其喜欢其中的两位作家写的书,他们是金融时报的西蒙库伯(Simon Kuper)和国际先驱论坛报的罗伯休斯(Rob Hughes)。

  《球是圆的》(The Ball is Round):这是对足球的历史感兴趣的人的必读书籍之一。这是一本充满睿智的书籍,不管你是美国人、欧洲人还是非洲人,都会很快迷上这本书。本书的作者是大卫古德布莱特(David Goldblatt),他在书中解释了足球是如何在政治和经济背景各不相同的地方发展起来的。足球,一开始似乎只是适合远观的一线风景,现在则发展成全球各个民族、各种肤色的人全都喜爱的一项运动。得益于电视和卫星技术的发展,从不丹的群山到南美的巴塔哥尼亚高原,到处都能看到足球的影子。

  一个世纪以前,效力于欧洲俱乐部的球员可能出生于足球世家。现在的球员则来自五湖四海,这要归功于航空事业的发展、俱乐部老板以及某些足球协会的贪婪和唯利是图、球星的出现以及电视观众的增加。最近,英国专门成立了一个负责保护英国天才足球运动员这一频临绝种的物种的协会,因为英国球员受到了来自海外运动员的威胁,大量来自加纳、象牙海岸、巴西、韩国、乌拉圭甚至美国的球员涌入英国俱乐部。

  《足球人》(The Football Man):本书于1968年首次出版,当时英国还沉浸在一种自欺欺人的氛围中,他们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强的足球强国。几年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斯和北爱尔兰都获得了参加世界杯的资格。这部作品讲述了这项体育运动是如何成为一项热门运动的。

  本书的作者亚瑟霍普克拉夫特(Arthur Hopcraft)后来还写了不少剧本,比如《锅匠,裁缝,士兵,间谍》,书中讲述了随处可见的足球魅力的强大符咒:“足球场上发生的事与生存无关,它不象食物那样是生存所不可或缺的东西,但它对某些人来说就象绝妙的诗作那样值得迷恋,对另一些人来说又象是杯中酒那样令人沉醉,它与个性有关。它包含着冲突和美,当两支旗鼓相当的队伍相遇时,我认为他们呈现给观众的比赛堪称艺术。掌握了这门艺术的人绝不会再掌握音乐、戏剧、文学或宗教等方面的天赋。”

  《与恶棍为伍》(Among the Thugs):这本书是比尔卜福德(Bill Buford)在1990年写的,当时英国的足球暴徒们用了20年的时间将残忍的暴力*化,英国足球暴徒们就象飓风横扫墨西哥湾岸区一样恐怖,他们在一座座体育场制造灾难,造成数百人死亡。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整个欧洲都禁止英国俱乐部参加比赛。

  现在,在英国看足球已经很安全了,不会再发生暴力事件。但是不幸地是,球场暴力行为时时在意大利上演,东欧体育场里的暴徒们尤其喜欢恶毒地辱骂黑人球员。

  《足球人》(The Football Men):我总是会不时想起西蒙库伯在《足球人》一书中给大约70多名足球运动员、经理和其他与足球有关的人画的肖像画。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画并非使用一种画法画成的,球员或经理是用墨水笔细腻地勾勒出来的,背景是用铅笔描绘出来的,水粉画则两者兼而有之,这些人物包括德国前锋克鲁伊夫(Johann Cruyff)、葡萄牙球星穆里尼奥(Jose Mourinho)、阿根廷球星利昂内尔梅西(Lionel Messi)和英国球星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

  库伯在书中介绍的大多数人的生活都跟足球息息相关,他们的内心世界比外貌复杂得多。一些人功成名就了,其他人只能说是幸存了下来,还有少数人则误入了歧途。库伯的这部杂记就是足球这种体育运动在不偏向任何一支球队的优秀作家的眼中的景象。

  《该死的联队》(The Damned Utd):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们招募和解雇经理人(或称为教练)简直比基金经理买卖股票的速度还要快。1974年,当时英国最著名的足球经理人布莱恩克拉夫(Brian Clough)被利兹联队招募过去,接替唐李维(Don Revie)的职位。后者因为升任英国国家队主帅而离开了利兹联队。

  克拉夫在管理俱乐部方面能力出众,以灵活机敏而著称。但是他跟利兹联队的很多球员发生了冲突,令球迷们也很失望,最后仅上任44天就被扫地出门。在以后的日子里,克拉夫沉迷于酗酒,他死后大概有1.5万人参加了他的追悼会。这本书在2009年被拍成了同名电影。

  《眩晕,一个足球年代对成功的恐惧》(Vertigo, One Football’s Fear of Success):你是否想过将毕生的时间都奉献给英格兰超级联赛中的某支球队,特别是在过去的40年里从未赢得过一次冠军的球队?本书的作者约翰克雷斯(John Crace)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讲述了自己的生活与伦敦北部的足球俱乐部托特纳姆热刺队(Tottenham Hotspur)之间的关系。他的妻子、他的老板和他的信用卡公司都容忍了他对足球的痴迷。

  克雷斯从未漏掉过一场热刺队的主场赛事。他浪迹于欧洲各国去观看热刺队的客场比赛,他在eBay上搜寻旧门票,他充满了激情但总是生活在失望之中。他一生都在与焦虑和沮丧作斗争。虽然热刺队在伦敦永远是唱配角,但他就是痴心不改,永远支持和效忠于热刺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