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国信周可君:股市深港通建议前海先试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广东省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 体系的意见》文件,广东将计划推动港深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并创新发展两地同步上市的金融产品。
2014-06-07 13:12 · 腾讯财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广东省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 体系的意见》文件,广东将计划推动港深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并创新发展两地同步上市的金融产品。

  对此,深圳国信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周可君表示,深交所可利用前海金融创新的优势在前海设立一个资本项下管道,实现港币和人民币自由兑换,让港资券商等机构不受额度限制买卖A股,A股投资者也可借此投资香港甚至海外市场。未来,港沪深三地市场一体化将可合力打造中国资本市场,从而奠定其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

  据广东省新出台的《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意见》文件,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成粤港澳紧密联系、在亚太地区具有较强集聚辐射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区域;粤港澳金融合作方面,则提出将推进QDII2试点,逐步实现深港交易所互联互通和两地同步上市金融产品。

  逐步实现两地股票相互挂牌

  对此,周可君称,在港交所与上交所将于10月实现两地股票的互联互通后,深交所与港交所的互联互通也将会跟油平,深交所可在前海设立资本项下管道,实现港币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届时可以将深证100指数成份股放开给香港投资者和前海的港资投资机构和券商,放开像QFII和QDII一样的额度限制,让他们分享内地高科技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而内地投资者通过深交所可买入香港蓝筹和H股,从而实现香港主板优势与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优势互补与连通,并逐步实现两地股票相互挂牌,并实现两地合作开发创新的金融产品在两地交易所上市。

  港沪深三地打造中国交易所

  这样,未来三至五年,港沪深三地便可打造一个开放融合一体化的大中华交易所,由三大交易所持股,在股票、债券、期货和资产管理等方面争夺全球的金融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和交易中心等*地位,以与崛起的中国大国地位相匹配。未来五年,三地交易所可与台湾交易所合作,实现内地、香港和台湾的股票相互交易和挂牌,真正实现大中华区繁荣的资本市场,促进两岸三地市场的融合和一体化。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香港和深圳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首先可先进行两地股票投资的配额制,还可推动深圳创业板与香港创业板相互联通,让深圳优质B股香港上市,如中集和万科就是成功的先例。

  此外,不光是资本市场,两地还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回流及两地银行间的市场形成紧密的合作与融合,以服务珠三角和内地广大的企业,满足他们低成本融资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