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谷歌拟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穿戴设备商Jawbone

不过,这一事件目前还只是在传言阶段,据称,Jawbone的公司估值在几十亿美元左右。硅谷媒体称,Jawbone的并购交易,看上去受到了最近的几次智能设备大型并购的影响。
2014-05-25 08:43 · 腾讯科技  晨曦   
   

  在平板电脑之后,穿戴设备和穿戴APP,成为移动计算的下一个热点“战场”。而到目前为止,穿戴设备市场,尚未爆出惊天并购大案。不过,据硅谷媒体报道,最近硅谷已经有不止一个消息来源称,谷歌有可能收购智能手环和蓝牙耳机生产商Jawbone。

  不过,这一事件目前还只是在传言阶段,据称,Jawbone的公司估值在几十亿美元左右。硅谷媒体称,Jawbone的并购交易,看上去受到了最近的几次智能设备大型并购的影响。

  在此之前,谷歌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家居设备(比如家庭烟雾探测器、恒温器)制造商Nest。此外,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也斥资20亿美元,在一个“十分遥远”的领域,收购了虚拟现实头盔厂商OculusRift。另外,多家媒体已经爆料,苹果计划斥资32亿美元,收购耳机制造商Beats电子公司,收购交易最早在下周对外宣布。

  硅谷媒体称,有关Jawbone的收购传闻,不仅仅涉及谷歌一家收购方,还有其他的科技大公司。另外,Jawbone的收购传闻,并不出乎意料,所有关注新科技的人都知道,穿戴计算,目前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角逐的一个新领域。而在这个新兴行业中,Jawbone依靠智能手环等产品,具有一定优势地位。

  另外,Jawbone成立到现在已经有了15年时间,对于公司投资人和创建者而言,眼下的穿戴设备热潮是一个上佳的退出时机,投资人也将获得一笔回报。

  在成功收购Nest之后,谷歌已经将穿戴设备业务交给了Nest的创始人、号称“iPod之父”的TonyFadell打理。据硅谷行业内的说法,此人和Jawbone的首席执行官Hosain-Rahman有着不错的私交。不过,Jawbone的产品线和技术团队,是否能够融合到谷歌的穿戴业务框架中,还不得而知。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专门研发奇思异想项目的谷歌X实验室,也有团队专职从事穿戴设备的研发,代表作品就是大名鼎鼎的谷歌眼镜,因此Jawbone业务是否谷歌X重叠,将影响到交易成功的可能性。

  谷歌眼镜目前仍在大规模试用阶段,一般认为适合科技发烧友的群体,硅谷的许多酒吧等商业场所,甚至禁止顾客佩戴谷歌眼镜进入,因为担心客人利用眼睛拍摄他人隐私。在穿戴设备市场,谷歌需要更丰富的产品线,而Jawbone擅长的智能手环,将对谷歌形成良好的弥补。

  对于苹果而言,其外部并购的兴趣远远弱于其他科技公司,另外之前已经有消息称谷歌构建了团队,开发智能表等设备,因此苹果可能更倾向于通过自力更生的方式,涉足穿戴设备领域。

  微软是剩下的另外一个巨头,从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到升级新版Xbox游戏机,到斥巨资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微软硬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过媒体指出,Jawbone的手环和蓝牙耳机、扬声器,和微软的硬件战略契合度较低,再加上微软的股东在决策上的影响力相当活跃,因此微软并购Jawbone的可能性并不大。

  今年2月份,Jawbone曾经融资2.5亿美元,当时公司估值为33亿美元,投资者包括安德森霍洛维茨公司、KhoslaVentures、Kleiner Perkins和红杉资本等风投公司,以及俄罗斯科技投资大亨米尔纳和德国电信等投资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