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康国宾早期投资人:张黎刚忍痛放弃大股东地位

健康服务机构爱康国宾在北京时间4月9日晚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开盘报16.50美元,首日收盘报收于15.2美元。
2014-04-17 13:59 · 创业邦  翟文婷   
   

  健康服务机构爱康国宾在北京时间4月9日晚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开盘报16.50美元,首日收盘报收于15.2美元。在健康管理行业里,爱康国宾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张黎刚是最早拿起这把金钥匙的人,也经过一次次的商业模式的改变,最终成就现在。为了厘清张黎刚的创业之路,创业邦专访了爱康国宾的早期投资人,上海创投合伙人林慧娟。

  我们是早期投资者,很看重人。lee(张黎刚)很自信。我记得他当时说过一句话,他的梦想是通过互联网手段提高人们的健康医疗水平。当时消费者在国营医院看病很难,很累,年轻人有病不想看,拖着。我听到他这样一个梦想,觉得这会是将来一个很大的趋势,而且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服务。他当时还有互联网背景,爱康网也是基于互联网的项目,也就是说,以前的经验对他创业有很大帮助。几个因素集合在一起,促成了我们在2005年投资爱康网

  后来,爱康走的路跟lee当时的设想不太一样。早期没人知道怎么落地,他提出的时候也只是一个趋势。但是梦想和野心是不可缺少的,尤其对于早期的创业者。

  2007年,爱康网合并国宾,要从互联网模式调整为线下一个比较重的模式。在此之前,lee做得很辛苦,他没有实体店,一家一家去谈合作,每年销售额只有几百万元,增长很慢。一个价值链的两端都不是你所掌控的,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受制于两端。所以你的利润在哪里?你永远是随时可以被扔掉的中间人。并购国宾之前已经并购了北京庇利积臣医疗中心(现在的爱康国宾日坛分院),他已经意识到实体的重要性。

  作为股东,当时我们都比较支持他。但是lee一开始有点被过去的经历左右。没有并购国宾之前,他是很大的股东,拥有对企业完全的掌控权。而国宾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资产,并购后,lee的股份自然会大大缩小。他曾经在搜狐做过,不是股东;曾经在艺龙,由于公司卖出买进也从大股东成了小股东,所以如果并购国宾,他也将不再是控股大股东。前面两个经验可能会告诉他,要说No。如果创业者不能掌控公司做大股东的话,心情是很纠结的。所以我觉得那段时间,他应该是很徘徊,很痛苦的。

  但是所有股东都觉得,你要并购,因为没有实体,爱康怎么走下去?为了公司大局的利益,他下了决心。这让我印象深刻。

  在我眼里,lee是非常自信的一个创业者,这是支撑他长跑10年的原因之一。他对行业趋势的把握也很准确,爱康国宾后来的模式跟它一开始的设想完全不同,等于他是跟着市场的脚步在走,在市场中活下来,然后再去长大。如果在错误的道路上,跑得再快也是徒劳的,所以他的调整和适应能力非常强。当然,他还具有强烈的成功愿望,拥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和对医疗行业新事物新科技的探索和应用能力。

  除此之外,他的沟通能力也很厉害。创业11年需要资金支撑,他成功地融了那么多钱。很多创业者身上也有优秀的特质,但是资金链断了,也就没有后续的故事了。那时候国宾比爱康网大很多,lee能打动国宾,成功收购,说明他的演说、沟通能力是非常强的。

  不过创业10年,也经历了很多波折。*的挑战还是2012年8月慈铭体检在国内过会,而且慈铭也收购了一些公司,那时候他们的步调非常快,也非常高调。这种情况下,任何公司都会觉得有压力。lee那时候压力也很大,他是比较自信的人,有人走在他前面,会有点不服输。

  那时候北方也有一些体检公司等待被收购,他们希望慈铭和爱康国宾的竞争收购能把价格抬高。爱康国宾的董事会还是比较理智,拼规模收购是要拼资金的,即使资金拿到收购之后,你的服务不能跟上,利润率达不到,也只是一种无谓、疯狂的扩张。所以董事会决定爱康国宾做好用户体验,把每个店服务做得更深,质量做得更好,这样去并购一些好的公司,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增规模而并购。这次压力也让董事会思考,爱康该怎样走差异化道路,是拼规模还是拼单店,还是拼服务体验,或者跟国外合作技术?

  基于这样的背景,后来做了一轮比较大的融资,高盛集团和GIC给爱康国宾投资近1亿美金。当时美国的资本市场并不是很好,如果要回A股,在慈铭已经过会的情况下,对爱康国宾也不利。但是在每个行业里资金规模也是需要的,要不断开店等等。跟公开募股相比,私募成本也比较低,更节省管理层的精力。正好有很多基金找上门来问你要不要资金,所以爱康国宾选择了私募,把时间更多留给管理层去做业务。

  事实证明当时的策略是正确的,爱康国宾在美国成功上市,成为体检*股。但是相对来说,美国投资者比较理性,而且对体检这块业务还在慢慢了解的阶段。现在爱康国宾百分之七八十的业务都来自体检,任何投资者都能算出它未来的增长率。就像开酒店,需要固定成本投资多少,每年有多少人入驻;体检中心也一样,每年投资成本多少,人员开支多少,每年有多少人来体检,这些都算得出。能算得出来,投资者会觉得你想象空间就不会那么大,每年可能就像酒店一样,长期稳定,不可能有超乎想象的增长。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基于线下这么多数据做一个移动云端的健康疾病管理服务,这个在美国是非常有想象空间的。3月14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一家移动健康软件公司Castlight Health,当天上涨145%,其实他们去年的营收也就1300万美元,也是一个很小的公司,但是股价表现非常好。其实投资者知道医疗健康市场很大,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想象空间。

  我相信爱康上市后,lee在移动云端会有很大的动作,爱康国宾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越来越多的人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慢性心脏病,他们会通过移动医疗或移动健康技术进行健康生活方式自我管理和疾病管理。几年后,这领域将会成为一个新的百亿美元市场。相信lee和团队的能力,及公司不断扎实的基础,爱康国宾会再有突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