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铜板街何俊:互联网金融“光脚不怕穿鞋的”

铜板街CEO何俊把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比喻为“光脚不怕穿鞋”,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金融基因的差异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可以利用平台更快、更为准确地传播与定位。
2014-04-09 20:36 · 投资界     
   

铜板街何俊:互联网金融“光脚不怕穿鞋的”

  投资界4月9日消息  在今天举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上,铜板街CEO何俊把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比喻为“光脚不怕穿鞋”,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金融基因的差异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可以利用平台更快、更为准确地传播与定位。

  何俊主要从服务模式的区别、客户体验的区别、商业模式的区别,基因区别上对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进行的区分。

  服务模式上,四大银行全国有6万个网点,每个网点1.5名理财经理,每人服务200人,总计可以服务1800万人,这是银行现在服务的人群,他们只有服务那些高增值人群。而各种宝和各种通是过去不到一年时间就服务了上亿人,这就是差异。

  客户体验,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在互联网上只需要花费1分钟,线下则至少需要花费10分钟,在体验效果上,传统金融的理财产品也不如互联网金融产品更加合理;

  商业模式上,以货币基金为例,传统基金公司的商业模式是靠佣金,而互联网不一样。各种理财产品一般是4-6%。这是因为金融机构在做产品的时候核心的商业模式是自己的收入,所以他们需要中间拿上几个点的佣金才能够覆盖自己的各种成本,比如银行的成本非常高,他有网点成本、人力成本、各种成本,中间必须拿走3、4个点才能覆盖成本,才有利润,而互联网不一样,它根本不靠佣金赚钱,它只是给客户提供服务,所以未来铜板街也好、余额宝也好,这类产品一定会把大部分收益甚至全部收益让给客户,这样的话对银行来说、对传统金融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

  至于基因,这是思维和意识的差别。做产品的时候本身对做这个产品是否要盈利是两个行业不同的思维的差异,这对于这个行业的方向和未来的发展是起到很核心的作用。比如余额宝它根本不需要盈利,它的收益全部让给基金公司和客户都没问题。

  对于颠覆,何俊的理解是,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无关颠覆。互联网应该是补充而不是颠覆,传统金融服务的是大客户和高质量的客户,而互联网是希望能服务到中小企业客户和中小个人客户。所以互联网金融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

  “金融机构需要对互联网新存敬畏,互联网需要对金融机构尊重感恩,因为没有传统金融机构根本就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一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