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贷杨一夫:互联网金融创新尚未触及风控本质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表示,目前为止,P2P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更多程度上停留在服务方式或者资金渠道上,并没有真正的直击金融的本质--对风险管理的创新。未来则有机会通过技术去改变这样的现状,令风控变得更有效率、更准确。
2014-04-09 18:06 · 投资界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会上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表示,目前为止,P2P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更多程度上停留在服务方式或者资金渠道上,并没有真正的直击金融的本质--对风险管理的创新。未来则有机会通过技术去改变这样的现状,令风控变得更有效率、更准确。

人人贷杨一夫:互联网金融创新尚未触及风控本质

  以下为杨一夫的演讲实录:

  杨一夫:大家好,我是人人贷杨一夫。今天咱们这个分论坛的主题叫做"P2P的野蛮生长",我的专题发言叫做"人人贷的创业历程与未来金融的展望",听起来好像不协调,感觉挺野蛮的一个人或者挺野蛮的一个公司凭什么对金融的未来有所展望,我先对野蛮这件事情稍微谈一谈我的看法,然后我觉得在过去的一两年的时间里的确这个行业是经历了很快速的甚至是爆发式的增长,这种增长速度以及伴随着这种增长速度中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事情,让我们觉得这个行业可能有一些野蛮的成分,我觉得这个是不可否认的,但是这样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背后原因或者说它的动力到底是什么,我想表达一下我的观点。

  对于很多个人的最基本的金融服务需求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的。伴随着他们也伴随着我们所谓的80年代前后出生的这一代人,跨入了30-35岁,他们开始掌握了很多社会财富,也掌握了社会上的话语权他们的金融服务如何以他们喜欢、他们接受的方式被提供,就变得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或者P2P借贷服务在中国能这么快速甚至到野蛮程度的增长。

  反过来看我们公司,实际上在行业的快速发展里面,我们公司仅仅保持了一个行业的整体的增长水平,但是我们要注意一点实际上这个行业在过去一年里面大部分增长来自于成立一年或者一年以下的新的品牌,也就是说这个行业里出现了很多的平台,同时他们得到了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然后他们让整个行业的规模去到了更高的纬度,但是反观一些成立两三年以上的平台,其实他们的增长率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基本上维持在百分之百甚至在百分之二、三十以下的水平,但我们实际上还是保持了相对比较快的增长的,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跟我们最早的定位还是有比较大的关系,因为我们从最早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觉得我们擅长什么,第一,我们虽然学金融的,但是我们没有去财务公司做过放贷这件事,并没有很多一手的经验去从事民间借贷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觉得从流动的管控,从人性的揣测,从风险控制这些方面不应该是我们的长项,我们的长项是我们接受了更新的技术,我们愿意去利用技术推动一些事情的转变,所以我们从很早的时候就把以数据积累、以模型、以流程这样的风险控制方法作为我们的核心理念。

  我们未来会继续沿着以技术驱动金融变革的分享去努力,其实到目前为止不管是余额宝还是P2P行业也好,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更多程度上还是停留在服务方式或者资金渠道上的创始,它并没有真正的直击金融的本质--对风险管理的创新,因为风险管理其实在P2P这个行业里面用的方法还是比较传统的,跟大部分的传统金融机构和线下的财务公司做的风控的方法还是很像的,所以我们想未来我们是有机会通过技术去改变这样的现状,风控变得更有效率、更准确。

  互联网记录了很多之前不可被记录的数据,如果我们去挖掘这个数据背后的价值是能够获得很多东西,甚至能替代一部分传统信用审核的数据,也让我们的审核变得成本更低、更有效率,人员参与的程度也更低。 未来我们相信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一定是巨大的,就看我们如何挖掘。

  所以,我们认为未来金融的核心还是在技术上面,未来所有金融的进步都是以技术为中心的,现在大家可能还是前端导向,在所有金融机构里面都是前端的人蛮强势,销售部门比较强势因为代表业绩,但是后端做技术的尤其是一些保险公司,可能保险还好一点,保险公司的定价后面的技术人员相对来讲没有地位,没有太多的技术在里面,但是未来一定不是这样,未来会有更精细化的定价技术出现,也有更多新技术的应用。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