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宝支付唐彬:第三方支付数据为王,将出现伟大的公司

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深水区”,拥有天然金融交易数据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有潜力成为最终胜者。
2014-04-09 20:31 · 投资界     
   

易宝支付唐彬:第三方支付数据为王,将出现伟大的公司

  投资界4月9日消息  在今天举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上,易宝支付CEO唐彬认为,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深水区”,拥有天然金融交易数据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有潜力成为最终胜者。

  唐彬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称为从比特回归到原子时代。第一个特点是移动互联网两年前开始真正大规模的兴起,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第二点是中国的一些垄断行业正在被互联网攻破;第三点是互联网不但带来了新的思想,也带来了新的技术。由此可见,互联网进入了新的时代,进入了深水区。

  作为互联网金融最早的接入口,唐彬认为可以分为三个模式:首先是银联模式,解决了互联互通的问题;其次是阿里巴巴支付宝为代表的,解决了支付不信任的问题;第三是易宝支付为代表的行业模式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对于未来支付行业,唐彬认为有四个发展方向:

  第一方面,大量的互联网行业没有电子化;第二是移动支付打破线上线下支付之后,开拓了支付的更大的市场,所以有微信支付,它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的产品,阿里巴巴也进行了线上支付,线上线下怎么结合起来,是很大的空间;第三是后牌照时代支付改变金融。支付是金融服务,通过支付,民营企业切入了金融领域,在金融领域做出新的事情。最后是支付带来了大量的交易数据,是实实在在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做什么事情?怎么做一些针对性的营销,怎么设计那么好的金融产品,怎么进行风险定价等等会有很大的空间。

  最后,唐彬谈到了支付和金融的关系。“支付是银行三大服务之一。第三方支付是互联网支付起家的。第二点,第三方支付公司有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是可以提供进一步增值的服务载体和支持,所以第三方支付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石。”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唐彬认为,金融的本质是风险。问题在于怎么规避风险,怎么利用渠道进行规避。“两个维度在我看来是解决方案,第一个是工具层面,比如说网络银行,便捷、低成本、功能,这个只是表面层面;第二个是平台层面,把理财和支付功能合二为一。”

  最终获得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应当具备哪些基因?唐彬给出的答案是首先一定不会是传统公司;其次要有重大影响力的第三方公司。之所以会出现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唐彬认为首先,支付公司拥有大量真实的交易数据,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定价风险,做好营销;其次,支付公司作为平台,是天然的信任中介;第三,闭环的商户资源,资源之间可以互补;第四,支付公司是很有意思的产品和新物种,一方面有网络基因,是互联网产物,一方面有有金融资质。

  “所以中国金融希望在于打破两个单一,引入新物种,让中国金融生态系统更加均衡、平衡,这样中小企业才能得到真正好的服务,才不需要套现。”唐彬坦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