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王健林的战略:“电商故事”招亲 讲给PE听?

电商是万达的战略,但同样是万达的“故事”。这就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腾讯和阿里谁会和万达合作?另一个就是,万达的电商故事要讲给谁听?这两个问题归根结底又都是一个问题,未来的万达价值几何?
2014-04-03 09:34 · 和讯网  攸客地产   
   

 

  “电商这事我不能说的太明白了,因为一切都在谈,我剧透了就不够意思了。”面对来自全国的上百家媒体“听众”,王健林如是表态。是腾讯还是阿里,万达“招亲”电商的故事,从王健林与马云的亿元赌局开始,就跌宕起伏悬念丛生。

  电商是万达的战略,但同样是万达的“故事”。这就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腾讯和阿里谁会和万达合作?另一个就是,万达的电商故事要讲给谁听?这两个问题归根结底又都是一个问题,未来的万达价值几何?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万达的电商故事,除了战略之外,似乎也是一个讲给未来投资者的故事,毕竟现阶段的万达,进一步引入PE投资应该已经是摆上日程清单的问题。

  2月27日的无锡(楼盘)万达活动上,王健林直言,万达正在探索电商,具体模式会在明年初出来。万达的电商肯定会区别于淘宝、京东等现有的电商模式。

  他认为,十年、二十年后肯定不会是单纯的电子商务公司或单纯的实体公司,二者一定会互相融合。但万达如何拥抱互联网,在具体战略和执行上,仍然摇摆不定。目前,万达对外传达的信息有两个方向,一是自己独立做,二是将资源开放出去,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前者的结果是O2O的万汇网及APP,后者就是腾讯、阿里的“招亲”。

  但是,万达自己做电商,没有流量来源,如何让用户使用万汇网是*个问题。搭建通用的会员体系和积分联盟,就更难,一是万达广场的中小商户流动性很高,难有稳定性。二是万达缺乏自己的支付体系。与淘宝天猫不同,阿里掌握了底层的支付体系与账号体系,可以做通用的积分系统。万达则全部没有,早几年想推万达自己的POS系统,因遭到商家抵制而不了了之。

  因此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做O2O,融合线上与线下,是万达更为务实的选择。万达的核心业务是商业地产的开发与运营,而不是具体的零售业务,所以,他的核心诉求和淘宝天猫类似,就是增加人流量进而提高租金。 

  2013年,全国的万达广场总客流达12.2亿次,仍在增长,但增幅已经大幅放缓。同时,半数以上的成熟期和成长期广场客流量较2012年都出现了下降。这导致的结果就是租金难以提升。截至2013年底,万达持有的商业地产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租金收入只有86亿元,即使商业地产的平均投入以单方1万元来估算,年化投资回报率不过5%。

  而与腾讯或阿里合作,目前仍在很好的时间窗口。“二马”争夺O2O,大打出手,补贴打车,“免费”请吃喝玩乐,目的就是迅速铺开规模,争夺用户,培养使用习惯。拥有如此大规模线下资源的万达,自然是两家重点争夺的对象,相应的,万达在目前的话语权就更大。

  万达推电商,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借助O2O概念热潮,讲一个新故事,以帮助融资。传统商业与互联网结合的O2O概念,正在成为市场狂热追捧。王府井(600859)百货与微信合作,拉出几个涨停;华联股份(000882)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也随即涨停。而前一段时间,投资圈传出消息称,万达缺钱,正在寻求PE投资。

  看上去,万达集团的资产规模极其庞大,2013年的收入超过1866亿元。但事实上,万达的现金流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万达的资产负债率在90%左右,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信托融资,进行扩模扩张,通过“快进快出”的现金流滚大资产规模,以全产业链的布局支撑扩张速度,这样的业务模式,其融资需求可以想见。

  如果看了上面的内容,至少可以得出如下几个结论:

  *,现有的业务模式和结构决定了万达不可能另起炉灶做电商,更不可能真的和现有的成熟电商分庭抗礼。

  第二,万达通过合作做大电商,无论是选择阿里还是腾讯,都是为了实体店面的客流量,进而提高租金。

  第三,有王府井百货的例子在先,万达希望“电商故事”能够打动更多的PE投资者,从而提升万达的整体估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