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语音软件iSpeak,一场雷军周鸿祎爱过的证明

根据4月1日酷6提交的SEC文件,游戏语音软件iSpeak运营方创始人许旭东从盛大网络手里收购41%股份,成为酷6*大股东。有意思的是,资料显示,雷军、周鸿祎这两个老朋友都拥有Sky Profit公司股权。
2014-04-02 10:3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游戏语音软件iSpeak,是雷军与周鸿祎“友爱过”的一桩证明

 

  根据4月1日酷6提交的SEC文件,游戏语音软件iSpeak运营方创始人许旭东从盛大网络手里收购41%股份,成为酷6*大股东。有意思的是,资料显示,雷军周鸿祎这两个老朋友都拥有Sky Profit公司股权。

  SEC文件显示,许旭东是Sky Profit的公司的创始人、控股股东,Sky Profit曾推出一款名为iSpeak的语音视频文字聊天工具以及www.ispeak.cn社区。

  Sky Profit为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一家有限公司,在2008年,金山软件以800万美元收购Sky Profit约30%股权,并与Sky Profit及其附属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资料,雷军为Sky Profit的主要股东,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拥有Sky Profit公司7.91%股权。

  对Sky Profit的投资,或许是雷军与周鸿祎友好往来的最后一桩公案(迄今为止)。后来,随着3Q大战掀起、雷军创小米等等,周鸿祎与雷军再没能踏到一条船上。坊间传言,对iSpeak的投资,体现出雷军思谋颇深的特点,模仿iSpeak起来的YY,到底是李学凌主动要搞,还是身为iSpeak投资人雷军出的点子,说不清楚。

  腾讯科技雷建平根据他的采访,回溯了当年的投资过程:

  那时候雷军和周鸿祎还是朋友,2007年5月,雷军接到周鸿祎的一个电话。

  周鸿祎向雷军透露,自己接触了一家做游戏语音的公司,但是看不太明白,想请雷军帮忙看看。这是一款名为iSpeak的在线群聊语音产品,当时同时在线人数不过一二千人。雷军看了很久,很犹豫。此前,他投资过不下五次即时通讯产品,都没能成功。

  雷军仍决定投资iSpeak。雷军有三个理由:*,有Skype成功先例;第二,语音是比文本更有效沟通工具;第三,游戏语音一旦做好,不止为游戏服务,还能做很多垂直门户应用。

  雷军还劝说YY创始人李学凌投资,但李学凌拒绝这一建议,李学凌一度认为iSpeak毫无价值。2007年底,雷军和周鸿祎都投资iSpeak(后来金山以800万美元收购iSpeak 30%股份)。很快iSpeak同时在线人数超过5万,这期间李学凌曾打算收购iSpeak,但价格已暴涨。

  交集上火的李学凌萌生了另一想法,抽调精英力量研发一个类似iSpeak的产品,这也就是YY语音的前身,2008年7月28日,YY语音测试版上线。

  知情人士回忆,当年YY公司60名左右技术人员,就有十名被抽调来做YY研发。以前做狗狗和多玩时,公司购买带宽都是以5M为单位,最多10M为单位的买,做YY时,*次就购买50M的带宽,并且以后都以G为单位购买,每年花在YY这一个项目上资金上亿。

  iSpeak与YY语音很快产生矛盾,雷军被两家公司的CEO连环投诉“都快被搞疯”。很快,雷军选择退出iSpeak董事会。双方矛盾的解决最终是以iSpeak失败告终。

  2009年11月26日,iSpeak运营方上海勤和公司副总裁冯希因涉嫌恶意攻击多玩网,被法院判处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获刑6个月。这时候YY语音的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已过百万。许旭东只能眼看着,一个由iSpeak所验证的巨大业务前景,被竞争对手YY做成。

  商业就是这样成王败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