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阿里巴巴赴美IPO登陆纽交所可能较大

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周二透露,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即将赴美IPO(首次公开招股)的交易,纽约证券交易所已经在与纳斯达克争夺这家科技巨头的竞争中取得了*地位。
2014-03-19 07:31 · 腾讯科技     
   

  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周二透露,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即将赴美IPO(首次公开招股)的交易,纽约证券交易所已经在与纳斯达克争夺这家科技巨头的竞争中取得了*地位。

  据外媒报道,预计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此次IPO交易中筹集最多150亿美元资金,这将使其成为中国公司在美IPO的*规模交易,同时也将跻身于美国市场上有史以来最庞大的IPO交易之列。如果纽约证券交易所在这场争夺中最终获胜,成功地吸引到阿里巴巴集团在该交易所挂牌,则无疑将是一场巨大的胜利;而对于其竞争对手纳斯达克OMX集团来说,则将是又一次挫败。

  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尚未与纽约证券交易所签署最终的协议,但向卷入这场争夺战的相关人士称其更倾向于选择在该交易所挂牌。

  阿里巴巴集团在上周日表示,该集团已经决定在美国市场IPO上市,而并未选择中国香港。在该集团公布这一消息后,市场开始猜测其究竟将在纽交所还是在纳斯达克挂牌,这是美国市场上两家*的股票交易所。

  纽交所、纳斯达克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发言人均拒绝就此消息置评。通常情况下,这两大交易所会对规模庞大的IPO交易展开激烈的争夺,提供有关特定费用的折扣和推广计划。有消息人士称,自去年中期以来,来自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的代表就已经开始积极地向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微博)示好。

  投资公司Sandler O’Neill & Partners的分析师理查德·里佩托(Richard Repetto)指出,最终“赢得阿里巴巴集团”青睐的交易所将拥有“吹嘘的资格”,并可挟势吸引其他的科技行业IPO交易。他指出,阿里巴巴集团挂牌本身的财务影响并不是很大,但规模较大的IPO交易倾向于可提高交易所的交易收入。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在2012年IPO时选择在纳斯达克挂牌,但在当时这项交易却遭遇了故障,令纳斯达克颜面扫地。自那时以来,纳斯达克一直都竭力试图重新构筑自身作为*交易平台的形象。但在去年,纳斯达克再度蒙羞,原因是软件故障导致在该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在去年8月份的某个交易日中被迫暂停交易三个小时。

  去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在科技行业IPO交易这一领域中大获全胜,赢得了社交媒体巨头Twitter等科技公司的青睐。至少19年以来首次将纳斯达克踩在脚下。而在今年,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统计的数据显示,纳斯达克所赢得的IPO交易多于纽交所,但后者则赢得了两项规模更大的交易。到目前为止,纽交所已经吸引了15家公司在该交易所挂牌,总价值为61亿美元;相比之下,纳斯达克吸引了34项IPO交易,总价值为27亿美元。

  不过,纳斯达克有些关系可资利用,或许能借此在与纽交所争夺阿里巴巴集团的“战争”中占得上风。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东之一雅虎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而该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身为马云左膀右臂的蔡崇信曾在瑞典为现任纳斯达克董事长博瑞·艾克霍尔姆(BorjeEkholm)工作。

  对于最近以来的技术故障,纳斯达克似已不再避讳,该交易所在周一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将任命前通用电气首席信息官查尔斯·柏格力(Charlene Begley)进入其董事会,以求“增强”有关改善其基础设施的讨论。文件还称,纳斯达克正在研究如何才能将其高管薪酬与“系统回弹力”联系到一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