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投换将:高西庆卸任 李克平6年3次接棒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总经理的更迭并不让人意外,早在一个月前,中组部到达中投公司宣布新的人事任命时,这一消息已经不胫而走。但是官方确认这一消息仍意义重大,这标志着中投公司的最高管理层终于完成了更新换代,新的领导班子正式组建,并将接受考验。
2014-02-17 14:24 · 腾讯财经  闫铮   
   

  李克平三次接班高西庆旧有职务,长期共事或形成统一风格,中投投资策略或得到延续。

  高西庆接受腾讯专访时称,青睐股权类投资品种,李克平或沿用这一资产组合配置思路。

  中投或以更开放的姿态、更高比例的直投项目、更多差异化的逆向投资来寻求新局突破。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总经理的更迭并不让人意外,早在一个月前,中组部到达中投公司宣布新的人事任命时,这一消息已经不胫而走。但是官方确认这一消息仍意义重大,这标志着中投公司的最高管理层终于完成了更新换代,新的领导班子正式组建,并将接受考验。

  2月14日,中投公司公告,“经国务院决定,董事会审议通过,李克平任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同志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中投公司对高西庆同志过去6年多来在公司创建、公司治理、战略发展、投资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腾讯财经了解到,未来高西庆来很可能参与清华大学和母校美国杜克大学的合作项目,投身教育事业。

  作为多个金融监管机构的创业者,高西庆的能力毋庸置疑,不过他对中投公司市场化的进程,仍留有遗憾。他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称,很羡慕淡马锡的市场化用人机制。

  如今这种遗憾也给了后来者更多的施展空间。继任者李克平被高层寄予厚望,虽然李克平自进入中投公司后一直保持着低调的行事作风,但这并不影响他在中投公司内部的活跃。据内部人士透露,深谙投资之道的李克平在来到中投不到三年的时间了,已经建立起了足够的威信,在与国际咨询顾问团队交流时,李克平时常显露出不为外界所知的积极,而他的见解总能令人叹服。

  未来这位“低调的活跃者”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比如美国QE退出带来的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的景气度逆转、美国对中国资本设置壁垒等等,环境变化或将颠覆过去的成功模式。不过各种迹象已经显露中投公司在投资策略上的微调,包括更开放的交流合作机制、更高比例的直投项目、更多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逆向投资。同时外界对新老决策班底的比较将不可避免,如果做好压力管理。也是李克平面临的新课题。

  李克平三次接班高西庆

  继任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已经是李克平第三次接替高西庆的旧有职务,在过去10年里,李克平与高西庆两次共事,合计事约6年之久。

  2003年1月,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奠基人之一,高西庆卸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坊间传言,他所推崇的国有股减持改革受挫,是他离开证监会的重要原因之一。后来有金融机构高层评价高西庆当时在证监会的改革时称,高西庆的改革方向没有错,只是时间不对。但这并没有影响高层对他能力的肯定,一个月后,高西庆来到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担任主管投资的副理事长。此时李克平恰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任投资部主任。

  李克平于2001年,进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就担任投资部主任一职,在此之前,他曾在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工作。

  在高西庆进入社保基金理事会时,社保基金尚不能投资海外市场,高西庆凭借对中外法律熟稔,以及对基金行业的了解,在精选基金公司来担任社保基金管理人时发挥着作用。同时精于宏观政策解读的李克平,在宏观方向的把握上,给高西庆带来不小的帮助。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社保基金在股市多次逃顶、抄底,趋势性判断的精准被市场人士津津乐道。

  高西庆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为社保基金开拓境外合作伙伴,作为上世纪90年代海归派金融人才的代表人物,高西庆无疑是*人选。

  2006年,《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获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出海。2006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为9.34%,经营收益率为29.01%,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这一成绩让高层对成立主权财富基金颇具信心。2007年,中投公司正式成立,高西庆进入中投公司,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首席投资官。

  而高西庆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留下的空白由李克平接任,这是李克平*次接高西庆的班,这一职务调整也是高层对两人工作的肯定,而两人在各自的岗位也没有辜负高层的信任。

  中投公司成立以后,恰逢金融危机爆发,高西庆回顾这段历史时对腾讯财经表示,中投取得成绩比较多的时候恰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不走寻常路的高西庆,当时已经看到了危机的苗头,他没有严格执行投资规则,迅速停止了投资。“如果按照我们的投资规则严格执行的话,那麻烦大了。一旦做了资产配置之后,一个礼拜之内把钱投出去,那这样我们当时的损失就大了去了。当时机会也比较多,因为全世界很多地方流动性出了大问题,我们有钱,所以当时做得还是不错的。”

  对华尔街来说,高西庆是个嗜血的魔鬼。好莱坞根据纪实文学《大而不倒》改编的同名电影,将高西庆塑造成了一个站在华尔街上玩命吸烟的“门口的野蛮人”,时任摩根士丹利CEO的约翰·麦克对高西庆压低报价的做法忿忿不平。

  另一边,李克平带领的社保基金投资团队,始终延续着一贯精准的判断。

  到了2011年,出生于1953年的高西庆虽精力充沛,但临近退休年龄,高层不得不考虑中投公司的新老更替问题,2011年6月,李克平进入中投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继续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这是李克平第二次接高西庆的班,此时高西庆的离开已经显露端倪。

  2012年,中投公司董事长、监事长接连变更,如今高西庆的离任,为中投公司高层的更迭画上句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