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队“触电”香港:206亿央企资本入股香港电厂

港灯于1890年将电力引入香港,此后的逾120年间,香港的电力行业一直被外资财团和香港本地家族企业控制,来自内地的资本始终没有触及香港的电力命脉。但这一现象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彻底得到了改变。国家两大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相继入股中华电力和港灯,成功打入香港电力命脉。
2014-01-29 10:30 · 腾讯财经  耿荷   
   

 

  此前120年间,香港的电力行业一直被外资财团和香港本地家族企业控制。

  香港两家电力公司引入两大国家级电网公司入股合作,可以有助于控制燃料成本。

  内地电力成本比香港低廉,但未来香港的电力市场会否开放仍有很大变数。

  当李嘉诚旗下的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港灯”,港交所:0006)在上周二开始公开发售的时候,投资者对其兴趣索然,发行价格及认购金额均表现平淡。

  让这一亚洲地区近半年来*型IPO项目备受关注的是其近期引入的基础投资者——国家电网将斥资87亿至100亿港元认购港灯18%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港灯于1890年将电力引入香港,此后的逾120年间,香港的电力行业一直被外资财团和香港本地家族企业控制,来自内地的资本始终没有触及香港的电力命脉。

  但这一现象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彻底得到了改变。国家两大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相继入股中华电力和港灯,成功打入香港电力命脉。

  “香港的电力公司投资回报高,对央企具有吸引力,而香港的电力公司吸引央企加入也提高了自身实力,这是双赢的交易。”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总监兼管理科学系副教授钟兆伟接受腾讯财经访问时表示。

  206亿央企资本入股香港电厂

  香港目前共有两家电力公司,分别是李嘉诚旗下的港灯和老牌英资财团嘉道理家族掌控的中华电力,两家公司均具有发电、输电和供电能力。港灯的供电区域较小,仅包括香港岛和南丫岛,2012年售电量110.36亿千瓦时,在香港电力市场的份额为24.6%。中华电力的覆盖则要广得多,新界、九龙以及大屿山均由其供电,2012年售电量338.33亿千瓦时,市场份额达75.4%。

  2013年11月,中华电力的母公司中电集团(002.hk)宣布,携手南方电网子公司南方电网香港从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手中收购香港青山电厂60%的股权。青山电厂是香港*的发电厂,是由埃克森美孚和中电联手创办,也是中华电力主要能源来源。两个买方就此各支付120亿港元代价,交易完成后,南方电网取代埃克森美孚持有青山电厂30%的股权,中华电力持股70%。美资埃克森美孚则完全退出香港电力行业。

  仅约两个月后,李嘉诚将港灯从电能实业(006.hk)分拆出来的交易,又令国家电网成为香港关注的焦点。国家电网旗下负责海外投资的国网国际以基础投资者身份认购港灯电力投资(2638.hk)18%的股份,若按5.45港元的招股价计算,投资额达86.68亿港元。

  仅耗时约3个月,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以合计206.68亿港元的代价,成为香港两家电力公司的主要股东。

  国家队的香港任务

  对于两大电网公司短时间内接连在香港电力行业投资。除了国家战略因素之外,市场人士一致认为,香港两家电力公司投资回报稳定,风险低是吸引“国家队”的主要原因。

  近年,央企在“走出去”战略的驱使下,在全球撒网寻觅投资机遇,获得良好的盈利既是央企的目的,也现实的压力。“香港的电力消费增速虽然不算强,但仍有温和增长,而且燃料成本可转嫁给消费者,资本支出也有利润保证,投资风险低,回报稳定,按股息回报率计算,中电回报约4厘,港灯约6厘,即便未来全球利率有上升趋势,这对两大国家电网公司来说都是不错的回报。”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对腾讯财经表示。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均于2002年底经国务院授权成立,归属中央管理,两家公司主要负责运营电网业务。国家电网目前覆盖全国88%的土地面积,供电人口逾11亿人,2012年售电量达3.25万亿千瓦时,是全球*的公用事业企业。南方电网的经营范围则主要这几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2012年售电量为7010亿千瓦时。

  分析人士认为,有两大国家电网公司入股作为“靠山”有助于增强中华电力和港灯的盈利能力。香港政府于1964年从美国引入利润管制协议,用于限制垄断性的公共事业机构的收费和盈利。通过这个计划,电力公司需先获得政府批准才能开展供电业务,此后得无论是调整电费,还是有任何发展计划,均需经政府批准。以港灯为例,政府设定的准许利润为每年固定资产平均净值总额的9.99%。

  “香港的电价、电厂发展均受政府管制,本次两家电厂引入央企入股,有助于日后即时了解中央在相关方面的发展政策,而且在央企的协助下,也增强了两家电力公司与香港政府的议价能力。”钟兆伟说。

  除了盈利受政府控制之外,香港两家电厂近年也一直面对燃料成本上升的压力。目前香港电厂的能源以燃煤为主,此外是来自内地的天然气。中电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中石油,经“西气东输”管道供港。港灯的天然气供应则由中海油提供。

  中电集团2013年中期业绩披露,经由内地供港的天然气成本受国际价格波动而上升,导致期内平均电价上升5.9%。港灯的招股书也指出:“虽然已透过燃料成本账户调整来抵消成本波动,但燃料价格可能突然大幅增加或因各种原因增加而无法转嫁给客户。”

  郭家耀认为,现在天然气价格不断上升,香港两家电力公司引入两大国家级电网公司入股合作,可以有助于控制燃料成本。友达资产管理董事熊丽萍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也表示,至少两大国家级的电网公司未来可给予香港电力公司燃料供应方面的有效建议和参考。

  内地与香港电网打通的想象

  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本次入股香港两家电力公司虽然引起广泛的关注,但并未涉及公司日常运营。南方电网投资的仅是中电旗下的电厂股份。而国家电网虽然认购了港灯18%的股份,也没有派人进入董事会,且长和系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于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国家电网入股是由投行介绍,双方并无其他合作安排。”

  即便目前两家国家电网公司并未涉及香港电力公司的日常运营,但已有市场人士指出,两家电网的入股有助于推动未来中港两地的电网连接,届时内地可以直接向香港供电。

  其实,多年以来,位于广东的大亚湾核电站和香港抽水蓄能发电公司一直通过两条专门打造的线路向中华电力提供能源。2012年全年,内地供港的电力占全年消耗电量的27.4%。

  “但要实现中港电网接通并不容易,虽然技术已经可以做到,但因为香港和内地的电网调频不一样,如果要连接电网,两地都要有大量的建设工作要做,可要需要5年甚至10年才能实现。”钟兆伟表示。

  尽管前景并不明朗,但郭家耀相信,内地电力成本比香港低廉,如果未来能引入内地电网向香港供电将是利好消息,但未来香港的电力市场会否开放仍有很大变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