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永福:2014移动互联网结束抢滩 VC的冬天来了?

俞永福撰文称,2014年,移动互联网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抢滩运动基本完成,后面将进入“变现”和“规模效应”的阶段,竞争加剧,商业化提速,新的板块运动会将大大小小的势力都牵涉其中,那时候会有更多的大公司入场,区别在于,或许直接下手买的意愿会比投资更强。
2014-01-17 10:17 · 创业邦  俞永福   
   

 

  与纯粹的风险投资相比,企业在行业方面的嗅觉更敏锐,对风险的控制能力也更强,还可以给创业者更强的自由度。 

俞永福:2014移动互联网结束抢滩 VC的冬天来了?

  俞永福:UC优视董事长兼CEO

  当下的中国互联网投资环境相较过去几年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和创业者对于风险投资的依赖度已经开始逐渐降低,而更倾向于获得其他大公司的战略投资。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最近有很多投资圈的朋友找到 UC,希望借着我们的平台做战略投资。

  事实上,在美国市场,战略投资在活跃度方面超越风险投资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在硅谷,创业型公司被收购的几率要比上市大得多。例如2012年4月, Facebook 以10 亿美金收购了只有 13名员工的Instagram;此后不久,Juniper以1.76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ontrail Systems,更夸张的是这家创业公司正式成立刚两天而已。

  其中最典型的还是Google,2013年它共投资了75家公司,成功退出9家。自2009年成立以来,谷歌风投共投资了225家公司,步调与硅谷里的*风投公司基本一致,已经成为全美第三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仅次于NEA和KPCB,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战略投资的作用在中国互联网一直没能凸显,因为以前中国的大公司是不会和创业者谈买卖的,他们更倾向于自己做,这也是我过去常说的互联网创业绕不过“生、死和腾讯”的原因。今天这一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首先,中国大公司的购买力比前几年更强了;其次,移动互联网浪潮临近,大公司的战略压力增加,急需补充自身的移动互联网基因,用金钱换时间。

  因此,过去两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包括UC自己都在积极寻找投资并购创业公司的机会,例如最近刚刚加入UC大家庭的PP助手。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很多场合提“大机会变小,小机会变大”的原因。2012年年底,我还总结过一个市场行情,一个不到 100人的创业团队,如果用户数量达到几百万( 500万~1000万)的级别,那并购价大致会在1000万~1500 万美元。

  此外,从历史的角度看,很多时候大公司在一些并购项目上的最直接目的,是消灭潜在竞争,而不是资本收益,所以和风险投资比起来,会更加不计成本。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各家巨头公司的研究院,通过收购网罗了一大堆高级人才,给很高的待遇,却并不急于要求产出。

  与纯粹的风险投资相比,企业在行业方面的嗅觉更敏锐,对风险的控制能力也更强,还可以给创业者更强的自由度。UC在过去两三年投资的创业公司,到目前已经超过了30家,其中包括了一大批明星创业公司:ES文件管理、安全管家、天天动听,过去几年他们借助UC的平台取得了快速成长,其中有不少也收到了BAT投资收购意向,我们都给了创业团队充分的选择空间。

  2013年年初,我们在董事会上做了个战略决定,未来3年,UC将在技术、生态环境和国际化三方面投入总计30亿元的资金。但仅在2013年,我们在战略投资上的投入就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估计2013年年底再开董事会就要修订,这个目标定小了,2014年、2015年我们还需要大投入。

  2014年,移动互联网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抢滩运动基本完成,后面将进入“变现”和“规模效应”的阶段,竞争加剧,商业化提速,新的板块运动会将大大小小的势力都牵涉其中,那时候会有更多的大公司入场,区别在于,或许直接下手买的意愿会比投资更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