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IPO传闻再起:欲融资20亿美元 VC有套现冲动

彭博社引述多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京东计划今年下半年进行IPO,融资20亿美元。从投资方角度看,加拿大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是保守型基金,要求投资稳健,且投资回报率高。而京东早期的投资方今日资本、雄牛资本等已投资京东长达7,8年,按照一般投资的要求也到了退出期。
2014-01-16 09:0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京东已经不是*次被传即将上市了,但这一次看起来有些靠谱。

  彭博社昨日晚间引述多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京东计划今年下半年进行IPO,融资20亿美元。彭博社的报道披露,京东正与美国银行和瑞银集团就IPO事宜进行合作,其可能倾向于赴美上市,但不排除选择香港。

  京东官方对此报道表示不予置评。此前,京东上市传闻不断,刘强东去年赴美国学习,亦被指可能和上市有关,但去年12月底,刘强东结束游学回国后首次公开面对媒体时,表示尚没有“做出有关上市的安排”。

  不过,京东上市的各方面条件显已成熟。刘强东不久前披露,京东去年第三季度起已实现略微盈利,财务指标良好。而京东在2013年在开放平台、互联金融等业务领域的发展迅速,O2O甚至可穿戴设备等创新领域的布局也可圈可点,对比阿里巴巴,京东上市前的资本“故事”也相对完善。

  另一方面,投资人的套现压力一直存在。熟悉京东的电商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如果京东今年IPO并不意外,京东的很多投资人从2007年开始投资,目前也到了回报期,VC要考虑退出或更大价值,撮合各种可能性。更有分析人士猜测,2014年时机不错,阿里上市可能性很大,京东是在与阿里赛跑。

  融资超20亿美元 早期VC到退出期

  京东过去十年已融资超过20亿美元。2013年初,京东完成新一轮约7亿美元普通股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本轮入股的新股东加拿大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和沙特投资公司王国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s Company),京东的一些主要股东亦跟投。

  京东在2007年获得来自今日资本千万美元融资。2008年底,京东又获今日资本雄牛资本以及亚洲著名投资银行家梁伯韬私人公司共计2100万美元联合注资。此后,京东获得俄罗斯投资者数字天空技术(DST)、老虎基金等共6家基金和社会知名人融资共计15亿美元。

  经过这么多轮融资后,京东再次获得巨额融资已不太现实。从投资方角度看,加拿大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是保守型基金,要求投资稳健,且投资回报率高。而京东早期的投资方今日资本雄牛资本等已投资京东长达7,8年,按照一般投资的要求也到了退出期。

  京东内部也一直在做梳理,2013年尤其明显。如去年9月京东任命黄宣德取代陈生强出任新的CFO,黄宣德赴任京东前,曾在文思海辉工作七年时间,离职前任该公司CFO。更早前,京东POP平台换将,京东财务副总裁蒉莺春取代程峻怡担任POP平台负责人。

  京东高级副总裁徐雷、李曦也是在2013年加入。伴随这批高管的加入和更换,京东整个2013年更有章法,且有成效。如京东换标和切换域名,京东定位从单纯购物网站向电商、物流、技术、金融四架马车架构过渡。面对双11,不再有过去的京东天猫二选一。

  甚至有好事者计算,综合美国资本市场给予亚马逊、百度、谷歌等公司估值,结合京东目前的战略结构、运营水平和未来潜力,及考虑投资机构的预期回报,京东估值已攀升至300亿美元,约相当于阿里和腾讯的1/4,百度的1/2。估值中对京东国际化也充满期望。

  当然,其也指出,京东目前仅在履行服务方面建立较多资源,国际化、技术基础架构服务、专长产业等领域要么尚未起步,要么尚待提高。即便按照其宣布的2013年能实现年度微利,也不能据此证明其已形成稳健运营的能力,要证明这一点,至少需要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有趣的是,刘强东已相应这种呼声,京东的目标是成一家世界级的零售企业。刘强东称“我心里面有最后一个梦,这个梦实现了,我也该退休回家抱孙子去,这个梦想就是国际化”。

  谈及京东可能2013年上市时,资深电商人士黄若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形势非常不错,58同城、去哪儿在资本市场表现不错,阿里和京东都可能上市,严格意义上不存在冲突。不过,类似去哪儿等企业是小盘股,阿里号称千亿美元市场,京东早先一步上市可避免受冲击。

  黄若称,当前中国电商环境发生巨大改变,移动互联网如洪水猛兽一样席卷而来,电商快速增长时期已过去,无论是京东还是天猫均面临增长拐点。此时是京东IPO*时机。

  T.H.Capital首席分析师侯晓天对腾讯科技表示,京东早在2011年就开始筹备上市,只是京东盘子比较大,过去一直在梳理内部财务、业务及完善管理架构等问题,导致消耗掉比较长的时间。今年是电商网站上市年,对京东今年下半年上市传闻不意外。

  发力POP平台 与天猫冲突将加剧

  随着京东告别“修养生息”,京东将走向何方。不止一位京东高层对腾讯科技表示,京东引入开放平台,采用一些互联网开放型思路,是从重往轻去做,阿里做菜鸟网络、投资海尔则是强化物流,欲加强对生态圈控制权,3到5年后阿里和京东会殊途同归。

  种种迹象显示,2014年京东会与阿里越来越接近。随着“网银在线”重出江湖,京东将拥有类似支付宝的网银钱包,商家在京东POP平台账期大幅缩短,京东在金融领域战略也将拉开,类似余额宝、基金销售、小额贷款公司等业务都将展开。京东在POP平台也会发力。

  京东已向天猫发起进攻号角。就在上星期,京东与玖姿、朗姿、歌莉娅、周大福、Jeep、GXG、爱慕等品牌数百款春夏时尚新品达成合作,并与玖熙、新秀丽、费雷、UGG、阿迪达斯、迪斯尼、六福珠宝共11家高端品牌达成深度战略合作,11大品牌将全部入驻京东开放平台。

  从品类看,服装品类已被列为京东POP平台2014年最重要的品牌之一,而服装鞋帽被视为天猫的传统优势领域,年销售额能占到天猫平台销售的5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京东开放平台销售以3C销售为主,服装销量占比并不大。一旦京东大力发展服装品类,必然会引发与天猫的冲突,双方在双11等大型促销期间会有更多冲突。

  当然,京东已不可能再向以往那样大规模的投入,如今京东正在严格控制成本。刘强东在京东年会上说,“快”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如果脱离成本,那么这个“快”可能会成为京东的包袱,京东真正核心竞争力,是既能实现好的服务品质,又能实现低成本。

  刘强东称,财务系统、物流系统和技术系统这三大核心系统考核的最核心东西就是成本和效率。每个系统成本必须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运营效率必须成为行业内最高的运营效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