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暂停一年IPO终开闸 获批五朵金花各存隐忧

昨日晚间有消息指出,五家过会企业已经率先获得IPO的发行批文,分别是主板发行的纽威阀门;中小板发行的新宝电器;创业板发行的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全通教育。
2013-12-31 11:03 · 腾讯财经     
   

  暂停了一年有余的IPO终于重新开闸。昨日晚间有消息指出,五家过会企业已经率先获得IPO的发行批文,分别是主板发行的纽威阀门;中小板发行的新宝电器;创业板发行的楚天科技、我武生物、全通教育。

  据悉,上述五家公司都已定于今日在指定报刊和网站上刊登《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和《招股意向书摘要》,明年1月2日进行首日路演。按照规定,这些公司昨晚就会将材料传往相应的交易所,发行上市已开始进入倒计时。

  不过此前被投资者一致认为将进入首批IPO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已经主动申请撤单,而之前屡次被传闻将成为"IPO重启*股"的贵人鸟也被指已经撤单。

  对于排队了一年的拟上市公司而言,好消息还未完。有消息指出,今日证监会还将对部分完成准备的已过会企业发放批文。11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公开表示,预计到2014年1月底前,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首批五家公司被指各存缺陷

  不过*批获得批文的公司却被业内人士认为质地一般,对比招股书来看,各存缺陷。

  其中新宝电器、我武生物、全通教育均面临着盈利能力能否持续的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从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小家电产品的新宝电器2012年净利润增加1742.86万元,但增加利润中相当部分来源于专项资金和政府补贴,因为取得滁州东菱项目基本建设基金、2012年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2012年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等政府补助,新宝电器2012年营业外收支净额增加1452.23万元。而未来,全球宏观经济波动、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以及成本控制能力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产生重要影响。

  而主营业务为变应原制品(粉尘螨滴剂、试剂盒)的我武生物则在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后,因主导盈利产品单一、募投项目前景曾受到市场质疑。市场分析认为,如果市场没能培育起来,我武生物可能面临产能过剩、扩充容量无法被市场消化的问题;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运营机构全通教育也因直接客户主要体现在中国移动各省、市公司而存在着客户极重度过高的隐忧。其在风险提示中指出,"如果中国移动对于此项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发生重要改变,或受到来自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品牌业务或其他新产品的冲击,公司可能面临因客户集中而导致经营业绩受到影响的风险。"

  而纽威阀门和楚天科技也分别面临不同的隐忧。

  其中主要从事工业阀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的纽威阀门约有超过六成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在此背景下,其将面临出口订单减少以及汇兑损失等问题。纽威股份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未能实现有效复苏,阀门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则阀门行业的市场需求将再度出现疲软的局面,其来自境外的营业收入可能再度面临和2009年、2010年同样的下滑的风险。而由于纽威股份的境外销售主要采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原材料主要在国内采购,因此,越来越大的汇兑损失也成为纽威阀门未来的风险。其称,人民币汇率仍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如果人民币短期内出现大幅升值,可能对本公司阀门产品的出口以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主营业务为水剂类制药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楚天科技未来的风险则来自于新版GMP。由于国内制药公司的新版GMP改造已经先后在不同程度上进行,在未来两年内完成GMP改造的公司将同时面临时间和成本的双黄线,而业内人士分析,本轮GMP改造给全行业带来的成本增加不会低于30%;此外,楚天科技也还面临着已经先期进入资本市场的竞争对手的威胁。

  后续仍有公司陆续获得批文 企业喜忧参半

  而除了这五家公司之外,有消息指出,今日证监会还将对部分完成准备的已过会企业发放批文。目前,即将上市的约50家企业最有可能在已过会的83家公司中产生。

  资料显示,在企业未主动撤单之前,已过会企业包括主板10家、中小板30家,创业板43家,拟发行股本总计达88.06亿股,预计募集558.08亿元资金。从行业分布看,电子、计算机、机械和医药等行业的IPO企业较多,四个行业的公司数量占到83家已过会企业的四成以上。

  按照最新的IPO有关规定,相关公司拿到批文之后,可以在一年之内择机发行。

  不过,虽然此次IPO重启是重大利好消息,但是随着监管环境越发严格,部分上市公司的压力不减。有券商投行人士透露,部分企业选择在明年下半年再重启提交上市材料,其分析指,部分企业担心作为*批重启的企业受到的关注过多,而且主要是监管部门要求发行价不能过高,因此部分企业希望缓一缓,选择市场环境理想的情况下再择机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