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药投资“大佬”:大背景利好 并购时代来临

投资界今日消息,景林投资董事总经理朱忠远、盘古创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萍、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王启文、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杰、建银医疗基金投资总监姚元杰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
2013-12-05 13:20 · 投资界  于美红   
   

  投资界今日消息,景林投资董事总经理朱忠远、盘古创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萍、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王启文、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杰、建银医疗基金投资总监姚元杰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

医药投资“大佬”:大背景利好 并购时代来临

  三中全会释放的医疗改革信号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积极影响,同时对于该行业来说,中国城镇化、老龄化大背景也带来新的机遇。面对这样的背景和机遇,PE机构如何选择未来之路,医疗健康投资“大佬”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朱忠远:医药黄金十年并未过去 高端民营医院投资高回报

  朱忠远认为医药发展的好时段并未过去,虽然现今医保控费导致医药企业高增长的放缓,但是并购可以成为药企增长的重要方式。

  他认为,PE机构应该用专业眼光发现好的品种和具有市场价值的企业,“有一些不错的企业有良好的品种,但没有好的渠道”。在保持增长的重要方式是发掘新的品种方面,他以美国辉瑞药业为例,后者虽然目前研发效益偏低,但是因为买到新的品种仍能保持增长。

  同时,朱忠远认为,国外市场目前对国内市场非常看好,因此,可以把国内医疗机构带到国际资本市场,“中国医疗投资目前有非常多的机会”。

  他还表示,对民营医疗机构来说,人才、政策、商业模式均非常重要,并且投资高端的民营医院会有很好的回报。

  许萍:药企迟早要并购 医疗行业生态链在完善

  许萍表示,目前国内有四五千家同质化公司,并购是迟早的事;同时本次医改的更多细节,例如对药品招标要求、对专利时间的修改等将会推出,“这些新的标准、细节出来以后可能会加速、加快并购的过程。”

  同时她表示,最近的国内并购导致做药物流的企业开始涉猎医疗器械的物流,这样延伸了他们的业务,在她眼中,这有利于完整医疗行业生态链。

  至于医院投资,许萍认为目前仍是个需要审慎的阶段。

  王启文:迎来医疗健康投资并购大时代

  “目前处在一个市场与政策双轮驱动的态势下,对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从市场来看,现在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医疗支出会增长。另外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医疗支出也会随之增长,再加上新医改全面深化,都对这个行业带来很大的支撑。”

  王启文认为,国务院出台的全面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意见具有重要意义,改变了医疗行业公益性质的概念,医疗行业将会转向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方向,“我们应该是在近期迎来医疗健康投资以及并购的大的时代”。

  此外,王启文还表示,单纯从主流的医院来看,PE机构投资医院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现在投资还是有一定风险,目前值得关注的方向仅为专科医院、专业医疗服务、高端医疗服务,包括口腔、眼科、妇科、整形美容、医学检测。

  刘杰:并购在医药行业是一个永久的话题

  刘杰认为,并购在医药行业中可以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对于小企业来说,可能未来上市也未必是一个最终的出路,跟大企业进行优势互补的合作更有价值一些”。

  刘杰还表示,市场具有决定性作用,放开市场准入让民间资本更多的进入健康和服务领域非常重要。

  此外,他还认为,新技术如IT技术,以及商业模式可以提高服务部门效率,带来很多机会。

  姚元杰:吃透医院整个业务 可衍生诸多投资机会

  姚元杰认为医院本身有投资、融资、租赁甚至管理的需求,并且医院是很大的综合性,物流、药品、服务均涉列,因此,对于围绕医院做资产管理,一家基金如果能够联合银行机构或者是金融机构,吃透医院的整个业务,是可以衍生出很多投资产品和投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53578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