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投资年会#Day1精彩集锦#

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12月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3-12-04 19:24 · 投资界     
   

清科投资年会#Day1精彩集锦#

  鼎晖吴尚志:不是所有基金都适合多元化  专业性更关键

  作为中国PE界当之无愧的老大,鼎晖投资创始人吴尚志在谈到当前PE未来趋势时提到,虽然多元化发展将是未来PE发展的趋势,但同时应保持每个投资方向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在吴尚志看来,大的并购基金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会出现许多延伸性的需求。目前的鼎晖架构更多是以PE和并购为主,同时进行延伸性扩张。据他介绍,目前鼎晖的业务架构中除了PE和并购外,还包括QFII账户管理、二级市场定增、房地产基金等。

  多元化与专业化并驾齐驱

  多元化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基金专业性的降低。吴尚志介绍,鼎晖的团队中,PE和VC都由专业化的团队进行管理。地产基金则是从华润地产直接招人。“每个行业都需要一定积累,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对行业的专注度。每个基金的设立都是用专业的人来管理”在目前的几块业务中,鼎晖的团队彼此之间都会设立防火墙以保证投资的独立性。

  在未来,另类资产、PE、VC、地产,二级市场都将成为投资品种中不可或缺的方向。GP要做的事就是在这些投资品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行专业化服务。在这些服务中,国有资产和富人群体的服务都有待挖掘。“机构设置的不同,服务不同群体的需求也不一样,需要多与LP沟通”吴尚志相信,大资管时代确实给GP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每家机构都应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设置,不一定每家都走多元化道路。

  江苏高科投徐锦荣:大资管不是人人都适合 品牌化决定募资成败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徐锦荣也表示,尽管目前大资管已成为行业共识,但资产管理不是人人都适合。而在大资管时代下,品牌化将成为决定机构成败的关键。

  资产管理不是人人都能做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放开,大资管的理念越来越大,伴随着牌照红利的消失,将有愈来愈多的金融机构涉猎其中。在徐锦荣看来,中国资产管理前期受到很多制约,金融产品必须要审批,必须有牌照,所以给资产管理市场带来很多资源和障碍,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三中全会《决定》给了机构很大的鼓舞,未来资产管理时代的领域越来越宽广。

  但并不是所有机构都适合大资管时代。“有些机构可能会成为大而全的资产管理机构,但小机构要做资产管理更应当谨慎,多元化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多元化也并不意味着多点开花,而是每家机构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某几个领域进行深度开拓。”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小而专的机构没有机会,徐锦荣认为,小而专的机构应该有冷静的思考和自己的判断,对自己的定位有清晰的认识,只要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的专业度,依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品牌化决定募资成败

  尽管VC/PE在今年都碰到了募资难问题,但并非所有都募资不利。徐锦荣认为,过往的投资业绩将决定未来募资成败,投资人员的组成和此前的回报率将决定募资成败。“投后管理、风险管控将成为决定一个机构的品牌关键,而这种品牌价值将使得机构两极分化。”

  达晨创投肖冰:本土创投对互联网投资很无奈 投后管理日趋重要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认为投后管理将在投资机构中的比例愈来愈重要,投后管理的好坏将决定LP对于GP的品牌认知。

  本土创投野蛮生长阶段即将告结

  肖冰介绍,在2006-2008年这段时期,本土VC/PE更多是一种野蛮生长状态,投资案例多、投资回报率高,投资人不愁没有项目,退出通道也比较畅通,因此对于投后管理并没有投入太多精力。

  当退出通道开始出现问题,投资项目数量又比较多时,投后管理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本土的VC/PE是时候放慢一点脚步,以往投资的企业大部分还没有上市或者是没有达到上市标准,需要机构帮助他们来成长。”

  互联网投资很无奈

  在投资领域上,肖冰表示了本土创投对于互联网投资的无奈。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具有很好发展潜力,但受限于A股财报审核的要求,很多互联网公司因为不能盈利而失去了在本土上市的机会,对于本土创投来说也失去了很多投资机会。

  在注册制被提出后,肖冰认为本土创投将迎来更多的机会,但原有的赚钱模式也将随之变化。那种传统的依靠净利润来估值的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注册制意味着企业上市不是关键,找到好的企业受到市场认可的才能体现创投的能力。”

  DCM卢蓉:公司跟创始人的灵魂是绑在一起的

  DCM在中国投资主要都是跟互联网有关系,比如说早期投资前程无忧、当当、易车、唯品会、58、人人,这些都是我们投资的互联网的企业,现在我们对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都在很认真的挖掘,像豆荚。

  公司跟创始人的灵魂是绑在一起的

  DCM 95%在中国投资的项目都是早期项目,大部分是A轮投资,而在谈到早期项目还能保持命中率比较高的原因,卢蓉认为关键在售后服务,还有对高管的配合。公司跟创始人的灵魂是绑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不会去换创始人,除非是很不得已。而是在创始人周围安排一帮有做过这种事儿的人,比如像唯品会有5位高管里面就有3位是我们带过去的,像58高管里有很多是我们带过去的,我们会在这种管理层的创始人的周围配备能帮他把企业做到下一步的人。

  国内上市捏把汗  三年数“纸钱”

  DCM目前所有公司的退出都是通过IPO退出,9家在国外上市,一家在中国上市。对于在中国上市,卢蓉表示曾经一度捏了一把汗,退出很辛苦,上市三年才能把钱拿回来,之前都在数纸钱。所以一度对在国内上市以前一点信心没有。但是现在中国新的创业板要开放,这个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这对于人民币基金发展是个很大的基础,而且说白了,早期公司为什么都到国外上市,而且牛逼的公司都到国外上市?就是因为国外的机制透明,他是非常市场化的。最近看新闻,中国现在开始在一次市场化的运转经济,这是一个挺鼓舞人心的事情,希望能够把整个VC的行业带动起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