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DCM卢蓉:只投早期投资没有背景企业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DCM董事合伙人卢蓉。
2013-12-04 18:32 · 投资界  姚博海   
   


DCM卢蓉:只投早期投资没有背景企业

图为DCM董事合伙人卢蓉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清科2013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DCM董事合伙人卢蓉认为:早期投资会关注那些没有背景在市场历练成长的企业,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经历市场的“洗礼”。

  对于早期投资,卢蓉坦言又累、又苦、又脏,在中国做早期投资风险很大。如果有政府资源的话,她更愿意做晚期投资或者资源型的投资。她把早期投资比喻为采水果最上端,可能会收货到丰厚果实,也可能血本无归。

  在此前“全民PE”时代,与高回报率的PE投资相比,早期投资非常艰难,但这也同时磨练了早期投资人对项目的判断。“早期投资的被投企业都是没有资源的人,但是这类企业会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成长,这类企业往往能更适应市场。我们会更加青睐于那些没有背景的早期企业。”

  在选择早期投资人的方式上,卢蓉介绍可以分类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早期投资人是曾经创过业,更有经验,DCM会对这类企业给予更多信任,会追加更多投资。相反,如果是第一次创业要价的创业者,DCM则会很排斥,因为这类企业不懂得去挖掘企业成长的价值。如果只是依照投资金额多少来选择投资方,那么这类公司不可能有太好的成长价值。

  DCM95%的投资项目都来自于早期,卢蓉对于A轮项目有着自己独到的心得。“我们命中率比较高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特别注重在售后服务,我们可以在企业B轮和C轮融资的时候,帮你在美国、日本找投资人,不仅在中国找,然后有更适合的投资人我们会去。”她举例说,比如像人人当初很不好的时候,就到日本帮助引进了软银的钱。

  除此之外,DCM相信中国公司可能跟创始人的灵魂是绑在一起的,所以DCM不会去换创始人,除非是很不得已,但是多少会帮助他们去找,把创始人周围安排一帮有做过这种事儿的人。她举例,比如像唯品会有5位高管里面就有3位是DCM带过去的,像58高管里有很多是我们带过去的,DCM会在这种管理层的创始人的周围配备能帮他把企业做到下一步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