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硅谷的风投大佬们总结出来的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有哪些?恩颐投资合伙人Harry Weller称,失败的几乎都有一条相同的脉络可寻,那就是创业者不能将洞察力转换为执行,而最大的利益攸关方(创业者和投资人)不能通力合作。创业者天生爱幻想,而风险投资人总是考虑可能性。
2013-11-22 11:18 · i黑马     
   

  【导读】:看看这些硅谷的风投大佬们总结一下到底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有哪些?之前黑马哥曾经写过十个原因。但是失败的根源到底是什么?让一线的这些近距离观察过成功与失败的人谈一谈。
 

【投资界学堂】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Sean Dalton高原资本一般合伙人,投资的公司有StarentNetworks、AltigaNetworks、Telica和PA

  我的经验,创业公司失败的方式有两种。*种方式是,董事会向一桩没有希望的生意不断追加资金,即使有明确的证据表明不应这样做。这完全符合精神失常的定义——重复做同样的事情,却期望得到不同的结果。在公司失败前,通常都会有非常明显的迹象,但创业者和董事会都不见棺材不掉泪。创业公司失败的另一种方式比较少见,但更体面。风险投资人与CEO或管理团队坐下来讨论:“我们从事过某某业务,不可行,接着尝试开展了其他业务,也行不通,所以咱们还是实事求是,制订一个体面退出的方案吧,以后如果有机会再合作。”如果投资人正确地应用了投资模式,这种失败方式更可取。我希望这两种失败方式的比例为20∶80,但不幸的是,实际情况完全相反。

  Tim Draper德丰杰投资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投资的公司有百度、Skype、Hotmail、分众传媒AdMob等Harry Weller恩颐投资合伙人,投资的公司包括Groupon和OpowerDavid Cowan柏尚投资合伙人,投资的公司包括LinkedIn、Smule和Zoosk

  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很多。首要原因是钱花光了,人也筋疲力尽了。优秀的创业者能够在山穷水尽时苦苦支撑,让公司活下来。创业公司能否成功取决于起飞跑道有多长。要想让人逐渐注意到,公司就必须存活足够长的时间。因此公司之所以失败,是因为跑道过短或突然中断。导致跑道突然中断的原因有:银行提前收回贷款;创业者心灰意冷,决心放弃;创业团队关系不融洽,不再彼此信任等,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团队不融洽时,会出现很多危险信号。如果团队成员只是彼此不喜欢对方,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事后彼此指责,不再信任对方的决策能力,问题就严重了。我认为另一个危险信号是创业者动机不纯。创业者应该持这样的态度:“我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个主要市场。”如果创业者只想追逐名利,就不会有正确的动机。创业者必须致力于在目标行业中打造出一家成功的公司,在这个行业中,他们认为自己的做法正确,其他人的做法都是错误的。还有就是运气不好。创业公司可能失去一位大客户,公司内部也可能出现导致失败的问题。但通常这些都是人为因素,是人祸导致公司走向失败。

  Harry Weller恩颐投资合伙人,投资的公司包括Groupon和Opower

  风险投资人投资的公司失败,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咎于很多外部因素,如竞争和市场变化。但就我的经验而言,几乎都有一条相同的脉络可寻,那就是创业者不能将洞察力转换为执行,而*的利益攸关方(创业者和投资人)不能通力合作。创业者天生爱幻想,在他们看来,一切皆有可能。而风险投资人总是考虑可能性,即便那些曾经创业的风险投资人也不例外,他们根据专业知识、经验和直觉评估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创业者与投资人考虑的角度存在微妙的差异,而公司最终的成败与这种差异密切相关。如果沟通渠道不畅,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就可能越来越糟。一旦一方试图控制另一方(董事会想获得控制权,而CEO或创始人也想占上风),平衡就会被打破,公司将陷入危险境地。在打造杰出公司的过程中,有很多调整方向的机会,也有很多实现愿景的途径,但前提条件是重要的各方能够通力合作。

  David Cowan柏尚投资合伙人,投资的公司包括LinkedIn、Smule和Zoosk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风险投资的大多数资金都投向了面向企业市场的商业化科技公司。在此期间,存在一种普遍的错误,准确地说是一个导致创业公司失败的普遍原因,那就是错误地认为针对两三家Beta客户设计的解决方案可推广到整个市场。通常,针对每家Beta客户为解决方案进行了高度定制,这样的产品肯定不能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这种企业实际上是提供专业服务的。当前的情形显然并非如此。当前,大多数资金都投向了面向消费者的技术,即为大量用户提供服务的B2B技术。因此,当前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不再那么单一。创业者不会像下国际象棋那样往前看两三步,这是我经常担心的问题,也是很多风险投资人担心的。他们只演示服务的吸引力,却不考虑竞争对手和新进入者将采取什么措施实现跨越式发展或抢占市场份额。如果有人想出了一个有趣的点子,让青少年能够彼此交流、分享音乐和评论等,这可能成为昙花一现的时尚。每天的时间就那么多,众所周知,利用网络娱乐的人总是朝三暮四。当然,有时也会出现能长期得到用户青睐的服务,如YouTube和Facebook。

  Scott Sandell恩颐投资一般合伙人,投资的公司包括Salesforce、WebEx和Bloom Energy

  我认为创业公司失败最主要的原因是,创业者总以为事情的发展会遂心如意,业务将按计划的速度发展,并据此挥霍资金。结果是预计的营业收入未能实现,资金倒是按计划消耗掉了。创业者未能调整支出,因为要缩减开支总是很难。另一方面,大多数成功创业者都对何时能有收入以及产品或服务何时能得到客户青睐持谨慎态度。无论最初向风险投资人展示的计划如何,他们都像守财奴一样珍惜每个子儿,从不会让自己陷入要依靠没有说服力的计划和成果去融资的窘境。在业务发展的道路上走得越远,融资能力就越取决于成果而不是希望和潜力。如果企业按计划花钱,倘若事情的进展并不像预期的那样顺利,那么融资条款将日益苛刻,甚至根本融不到资;而如果企业花钱的速度比最初的计划慢得多,那么企业将有更长的时间搞明白自己从事的业务。这样的企业也可能会失败,但他们有更长的时间来寻找出路。利用这段时间,他们通常可以在急需资金之前就早早地完成了再次融资。

  Gus TaiTrinity Ventures一般合伙人,投资的公司包括Blue Nile、Photobucket、Modulus、Zulily和TrionWorlds

  我认为首要原因是,管理团队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去确切地了解客户,我称之为“珍爱客户”。创业公司需要聚精会神地

  倾听并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想法,还需要充满同情心。专家谈到倾听客户的心声时,指的并不仅仅是倾听客户的心声,甚至不仅仅是了解客户,他实际上指的是珍爱客户。我个人认为,应该像珍爱婴儿一样珍爱客户:不是命令婴儿将需求告诉你,而是全盘接受他,并想方设法去搞清楚如何做才能让孩子更舒适,如何做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客户不是婴儿,但创业公必须珍爱客户,这与珍爱婴儿一样重要。我认为很多创业公司之所以失败,都源于他们试图去限制客户的需求。这些创业公司没有根据对客户环境及其根本需求的认识来提供产品。创业公司需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不管是潜在需求还是已知需求,并以令人愉快的方式满足这种需求。有些公司非常善于发现、描述并满足客户的潜在需求。在我看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史蒂夫·乔布斯和苹果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