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硬件创业公司典范:极路由为何能获千万美金融资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如何做好硬件生产,如何赢得投资者的亲睐,在互联网大佬虎视眈眈路由器市场之下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其阶段性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思考和借鉴。
2013-10-15 14:56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在昨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关于极路由融资的幕后消息,融资后极路由未来的产品、渠道策略一一披露。极路由已获得A轮千万级美元融资,投资方为GGV(纪源资本)和创新工场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如何做好硬件生产,如何赢得投资者的亲睐,在互联网大佬虎视眈眈路由器市场之下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其阶段性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思考和借鉴。

  怎么搞定硬件生产?

  极路由的创始人王楚云和李恺都是互联网公司出身的人士,从未涉足过硬件的生产。如何能最快速地搞定硬件的研发和生产?几经辗转,他们从北京飞赴深圳找到一位曾经做出多款爆款路由器的项目经理张利鹏,试图说服他加入极路由团队。

  王楚云回忆,当时,身在传统路由器公司的张利鹏有些“恨铁不成刚”,因为创新在传统企业很难实现。但同时,对于智能路由器的未来也有些捉摸不定,显得很犹豫。

  在经过三天的长谈后,张利鹏向极路由团队提出了一个条件。“只要你们能做出路由器的遥控下载功能,就可以加入。”遥控下载功能是指利用手机操控路由器进行“离线”下载,传统路由器厂商中尚未实现这一功能。

  一天以后,王楚云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写了无数行代码后做出了遥控下载的产品原型,拿给张利鹏看。在这之后,张利鹏成为极路由的第三位创始人。

  张利鹏随后带团队在杭州进行封闭产品开发。在历经1年半研发后今年3月底开始对外发售工程机,7月底推出正式版,9月初推出炫彩版。下月11月6日还将发布新一代产品。

  作为创业公司,路由器产品是否会遭遇类似小米公司在初期遭遇的供应链不足的问题?王楚云认为,路由器的工艺并非如手机如此精密,供应链的问题不会太大。

  挫败后的平台演化

  在解决硬件开发问题后,王楚云坦言,在核心功能的定位方面也曾遭遇严重的“挫败”。

  比如,今年3月,极路由在推出工程版本时最开始的初衷希望做苹果App Store应用的下载加速,也积累了多个App加速种子准备让用户使用极路由在下载苹果应用时尖叫一把。

  不料,这一想法被苹果的加速拦腰斩断。也是在3月,苹果和蓝汛达成协议启动App Store加速工作,中国内地App Store下载速度可提升10倍。

  “对极路由而言,原先以及提速的50倍被苹果的加速行为稀释为5倍,我们路由器的核心价值一下子没有了。”王楚云回忆道。

  他强调,后来为了生存,极路由做了出国加速功能,但推出之时也遭受非议。后来,极路由团队干脆把这一功能完全取消了。

  为何投资极路由?

  一路磕磕绊绊,但因为作为软硬件结合的新方向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谈到GGV和创新工场的此轮投资,天使投资人黄明明回忆,此次投资决定很快。在他与GGV合伙人符纪勋等沟通后,GGV的投资经理分赴深圳查看了极路由的工厂后,前后一周的时间就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创新工场一方也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同意投资极路由公司。

  为何投资极路由公司?创新工场合伙人邱浩透露,一方面是因为创新工场的变化,由于创新工场已经开始掌管第二支美元基金,创新工场掌管的基金金额达到5亿。不再局限于投资天使,而是会进入A轮投资,甚至B轮投资。

  另一方面是,创新工场对家庭娱乐方向的关注。此前,创新工场投资乐视网旗下子公司乐视致新。路由器作为家庭娱乐、家庭智能终端的入口,不会随着3G、4G甚至5G时代而消失,“始终作为一个点而存在。”路由器作为硬件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极路由开创了智能路由器的发展方向,创新工场很看好这个方向。

  大佬想进入的领域该怎么做?

  作为初创公司,开创了智能路由器的新模式,但极路由并非已经到了安全位置。大型互联网公司如360、百度和小米都已经流露出要做智能路由器的想法。

  智能路由器的想法并非今年才有酝酿。两年前,小米科技CEO雷军、多玩CEO李学凌一起讨论过做智能路由器的事情。“大佬都想进军的领域,才说明这个领域有价值。”黄明明说。

  极路由怎么接着做下去?

  现在极路由的各种功能由“众包”的互联网思想为指引,将信号好、上网快作为基础,然后以游戏、视频的加速为功能核心。各个开发者在该平台上做研发实现各种功能。

  一方面是借力打力,比如和各个软硬件厂商合作。软件方面,可以与各家网盘合作,加速网盘的下载和存储。同时和同为创新工场投资的快传、快拿等公司合作,提供好的用户体验。硬件方面,在推进过程中,极路由逐渐平台化,未来成为极路由OS,甚至可以安插在其他路由器硬件上。

  另一方面,是通过低价快速打开市场。王楚云透露,极路由的成本在160-170元左右,售卖价格是199元。如果考虑带宽、互联网服务和包邮等成本,肯定是赔本的。未来,从10月16日开始,极路由还会推出新的零售策略,进一步抢占市场。

  王楚云的目标是明年可以达到上百万的量级。对于渠道,王楚云信奉粉丝经济在路由器上依然行得通,主要通过互联网渠道售卖。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销售也在尝试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