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企业家应当保持有为

我们企业家群体应当承担起当下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组织能力、优化资源的利用效率、管理好社会的财富。道,可以通过商来承载。商道的本质特征是首先要造福别人,然后透过为别人造福来造福自己,这是一个积极的游戏,是一场正能量的交换。
2013-11-14 14:30 · 投资界     
   

  其次,在方法和策略层面,我们需要做到“三个主动”。

  第一,主动配置创新型资产。

  资产的传统定义,是“能够产生未来现金流的东西”。今天,资产的概念已经突破原来的范畴,而呈现更加包容的特征。从实物资产到实业资产,从实业资产到金融资产,从金融资产到人际资源,从人际资源到有创造力的头脑,甚至从有创造力的头脑到善于创造幸福感的正确心态等等,都可以纳入这个更具包容性的资产范畴。同样地,创新,其含义也不再仅仅局限于技术,更涉及模式、机制、市场和思维等更广泛的范畴。

  主动配置创新型资产,意味着我们选择了一个契合长期发展趋势的类别,并在这个类别上展开了有效的布局和卡位;配置创新型资产的意义,绝不仅仅是透过分散化来实现资产的平衡性,更重要的是透过配置创新型资产来积攒新鲜能量,来实现传统业务的蜕变。

  第二,主动拥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触角正在大幅度接管我们的感知神经。传统的PC互联网,极大的接管了人们的视觉和注意力,如今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可穿戴设备的兴起、以及未来文语转换技术、体感技术的通用,人们的触觉、听觉、嗅觉和味觉等等越来越多的感知通路上的注意力也都将被互联网介入和接管。这将意味着,如果企业不在互联网上有所作为,那就将失去了到达客户的最具主导性、支配性的通路。

  互联网思维正在全方位重塑既有的商业模式。以消费领域为例,互联网不仅仅作为产品的销售渠道存在,互联网的介入改变了产品的设计、品牌的调性、促销的方式、产品的价格系统、物流方式等供应链的各个层面。同时,以“透明”、“开放”、“免费”、“迭代”、“口碑”、“群体参与”、“去中心化”、“唯快不破”和“极致体验”等等为特征的互联网思维,正在以无法阻挡的势头,渗入商业世界的方方面面。

  因此,企业家需要主动思考通过有效方式来拥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适应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商业原则。我们较早的开始了这方面的努力,我们的两家被投企业 --- 一家电商企业和一家传统服装企业---之间取得很好的合作效果;我们今年10月份在杭州召开“科技·消费融合研讨会”,继续积极帮助更多组合公司之间在这个领域展开研讨和对接。

  第三,主动站在全球立场思考商业。

  全球资源向中国聚合的趋势不可忽视。纵观21世纪后的短短10来年,我们看到的是跨国公司在中国本土企业的相对低廉的成本、对本土市场的熟悉、逐渐提高的人才素质等竞争压力之下,其中国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渐萎缩,有的甚至逐渐失去竞争力、不得不最终淡出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在中国跻身GDP规模第二阵营的时候,全球资金资源和人才资源正在向中国聚合,近期的例子包括KKR入股海尔、接盘蓝色光标的定增等。这是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和发展潜力对全球资本和人才的吸引,这是紫气东来的祥兆。中国企业家有必要重视这一趋势,实现和全球优质资源的对接。

  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势能不可低估。远看有新世纪之初有联想对IBM PC业务、奇瑞对沃尔沃的并购,近看有复星集团、万达集团在海外的布局,中国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的踏出国门寻找机会;如今中国的通讯巨头华为公司,已经贴身逼近爱立信,成为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上领跑的企业;在互联网领域,中国的UC浏览器已经成为印度用户量最大的移动浏览器,成功超过之前的领头羊Opera,而腾讯也正在通过广泛设立海外办公室、采用开放的合作方案,积极推进微信的国际化。

  今天,中国的高素质人群已经广泛参与到全球科技、实业和金融等领域的前沿阵地。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领域创新和硅谷创新的时间差已经从过去的2-3年缩短为当下的几乎同步,甚至中国互联网界已经涌现出了像微信这类完全发轫于中国的本土式创新。此外,在互联网上长大、受过跨文化教育成长起来的80、90后群体,不仅在意识上更具全球化的普世价值观,在技能上也更贴近国际第一阵营的水准,思维上也受到更少的条框限制,这个群体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坚力量。

  从这些迹象看来,中国企业中的特定群体,其开拓海外市场的势能已经初步具备。中国企业家在保持国内市场的发展势能的同时,有必要主动思考如何在海外开拓新的市场。就我们而言,我们也在积极和以色列、硅谷等富于商业和科技基因的商业社群筹划深度合作,为我们的企业家架设跨国境的市场、资源和人才的桥梁。

  最后,我们希望再次强调我们的梦想,我们不仅仅要成为一家有市场竞争力的投资机构,更要成为一家值得社区相关者尊敬和托付的平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创业企业的同行者,伟大企业的引路人”的初衷。

  我们感谢企业家伙伴们对同创伟业的信赖,感谢投资者们对我们的托付,也感谢所有同事们的付出和合作伙伴们的支持,感恩多年来有你们一路同行,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的积极能量更大规模地汇聚交融,共同成长,激荡豪情,迈向卓越!

  (本文系基于郑伟鹤先生在“同创伟业CEO峰会·2013年”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1/20131114357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