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商昆仑孙刚:非金融类产业资本做PE的四个细分目标

投资界10月16日消息,在“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招商昆仑首席执行官孙刚表示:非金融类的产业它进入PE领域,每一家都有不一样的初衷,简单可以分成四个细分的目标,服务主业、主营行业利润率走低转而尝试新领域、纯为赚钱以及剥离非核心资产。
2013-10-16 16:14 · 投资界     
   

  投资界10月16日消息,在由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图为嘉宾招商昆仑首席执行官孙刚。

招商昆仑孙刚:非金融类产业资本做PE的四个细分目标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不懂做企业,只是做PE投资,今天这个场合我应该给产业资本打工的。我这几年管的基金主要的投资人有实业背景的综合性集团,我从我自己做实践的体会跟大家讨论一下。

  刚才两位嘉宾着重说了有金融服务背景的产业资本,我就着重说一下非金融类的产业资本,非金融类的产业它为什么要进入投资或者PE领域,我觉得每一家都有每一家不一样的初衷,简单可以分成四个细分的目标,很多都打着这个旗号,我就是为了服务主业,就是为了使我在主业的发展中起到一个促进作用,或者金融杠杆或者拓展新的业务,等等。

  第二类可能我自己有优势的主营行业做了这么多年刚好走到周期性或者利润率偏低,我看到大健康或者农业,虽然我们板块没设计,可是我想通过PE投资方式或者作为LP试一下看是不是有可观的回报,通过一段时间看一下是不是未来我们要发展的主业。

  第三类是纯的就是要赚钱,很多机构现金都是比较充足的,又不愿意投在自己本行业,特别流动性过剩的前两年,我就是为了赚比现在更高的收益。

  第四类谈的人不多,但是是重点方向之一。我们做投资的可以帮助一些产业或企业家做一些减法,前面都是做加法,都是发展一个主营业务或者相关业务,在中国特别是几位嘉宾或者台下的一些嘉宾,一个共识就是中国很多的产业子板块都是过剩的。所以,需要一个洗品牌也需要一个整合的过程。我们做投资的也许就可以帮助某一些企业家把你非核心的资产剥离出来,这些非核心资产不一定是不好的,或者是不良的,有的说实话可能就是闲置资产。我们最近跟一些大型央企多元化走了很长时间,那个资产是闲置资产,不是不好。还有一类资产实际上它是优质资产,可是因为它的体制,激励机制不到位或管理层年龄已经很大了,他没有冲劲去做了,只要管理层把它盘活了,把机制变一变,我认为是一块很优质的资产。还有一类确实是不良资产,农行专门成立一个部门叫特殊资产部,他们和北京交易所就有很活跃的交易,这块的交易大部分是在比较私秘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一块是可以做投资的人,做PE的人帮助产业、企业做减法的,同时把你整个集团的资产结构和财务状况都得到更好的改善。

  第一块大家都非常熟悉,我原来在香港做了十年投行,大多数是海内外的并购,前几年做的是海外的资本投在国内,海外的集团机构它底下比如GE公司或者其他的,还有今天上午说的波音公司,只在主营相关业务相关的地方做投资。招商局集团现在有一个海洋重工,重型机械制造行业,我是为这个产业资本服务的,海洋重工有很强的管理经验,它可以把这个资产重组,我在投这个企业之前我大量向它请教,这就是属于相关的。

  还有一类我们基金主要的方向是大健康和大消费类的,这跟我两个投资人都没什么关系,这个时候可能其中一些板块就是和它潜在发展的一些业务相关的。

  还有完全没有关系的,纯是投资回报,我们也做这块的业务。最后一块是专注PE市场二级资产处置和一些大型的金融机构和央企的非核心组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0/201310163558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