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赵忠义:经济改革的核心是减少公务员数量

投资界10月16日消息,在“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表示:中国很多创新不但要面临市场风险,还要面临政策风险,一创新你违规了,你在这个位置上都坐不稳,比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很多。
2013-10-16 15:49 · 投资界     
   


投资界10月16日消息,在由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图为嘉宾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

九鼎投资赵忠义:经济改革的核心是减少公务员数量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跨界,我从早上停下来,跨界可以分两个问题,要不要跨,怎么跨如何跨,第一个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也没多少人反对跨界,大家想跨界很多的好处,还举了很多例子。我想谈一下跨哪些界,如何跨。

  跨界有一个问题,有些界跨过去就是康庄大道,但是还有一些界跨过去就是雷池,跨过去就完蛋。因此,在跨界之前看好了跨过去之后到底是什么,这个加强一个基础的研究。金融的跨界你一不小心就越了雷池了,金融最基本的东西先简单的说几句,然后说怎么跨的问题。

  金融如果你把它说到本源的话,无非是社会上有很多有钱的,也有很多缺钱的,如何把有钱人的钱给到缺钱的人手里,金融就是搞这个事情的,至于怎么给方式很多。

  在这么一种模式下,经常跟一些朋友交流,我喜欢把金融行业跟婚姻介绍所打比方,社会上有很多大龄的女青年,也有很多大龄男青年,想办法组成家庭。女青年经验不足,怕上当受骗,这就是所谓的金融风险,还有很多人他也不知道小伙子未来有发展前途,道德品质良好,这样就产生了媒婆行业,提供信息,有的媒婆道德品质比较高,有品牌的,我介绍的这个小伙子是人才。媒婆多了之后也有问题,有些媒婆瞎找,政府出来又成立一个媒婆监管机制类的,媒婆不能乱找,要规范运行。

  金融无非就是这么一个模式发展起来的。以前婚姻叫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没有媒婆参与男女双方是不能结婚,不能见面的,后来大家认为不行,要自由恋爱,但是自由恋爱也有它的问题。媒婆存在这么长时间它已经成为一个体系了,不让他管很难的。中国古代包办婚姻到自由恋爱的婚姻,由于牺牲才建立起这个制度,我们金融体制是一个经济体系,都面临这个问题,本来各个社会主体自己谈好就完了,非得有人要管一下。工商银行换个支行行长,难道连这个权力都没有吗?难道你批一下这个支行行长就变得好了吗?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管习惯了,他必须要管。为什么管习惯了?监管那么多人要吃饭。不管金融改革还是经济改革,越改监管越来越多,原先人民银行一家,现在一系列的。因此,我觉得你要把这个事情干好,必须要减少监管人员。好多金融的问题在金融之外。我有一次跟一个地级市的发改委的副主任私下聊,他说他们发改委160多人,连16个人都用不了。现在中国经济改革改不动,金融改不动,最核心的问题是官员太多,公务员太多。以前国企改革,国有制下岗,减员增效,现在经济改革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只能是公务员下岗,减员,政府增效,这样的话机制改革才有效率。

  现在事实就是这样,我们整个管理体系公务员队伍是整个社会中最精英的人群,这些人到这个体系之后啥也不想干就是闲呆着,如果把这些人释放到社会上,一方面政府管制少了,经济活跃起来,而且把这些人释放在社会上之后他们会有大量的创新出来,现在一般的创新面临一个市场风险,创新不行要赔钱。中国很多创新不但要面临市场风险,还要面临政策风险,一创新你违规了,你在这个位置上都坐不稳,比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很多。

  因此,总结一句话,金融的问题在金融之外,整个经济改革最核心的就是减少公务员的数量,但是减少公务员的数量,公务员现在的退出渠道,不能推向社会不管了,这就涉及到公务员的社会保障体制、就业体制和流动体制跟现有社会的融合问题,一定要把这个建立起来,把公务员的人数减少,整个经济这盘旗才能活起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0/201310163558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