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李冰冰投资任泉翻1000多倍 支付宝控股天弘

原先仅仅以合作伙伴姿态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天弘基金,将要成为支付宝控股的公司。这意味着,在基金业务上,支付宝不再只是一个渠道角色。而阿里金融向传统金融业务渗透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
2013-10-11 07:11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2013年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募资41.46亿美元 出现向好信号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3年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完成42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金额共计41.46亿美元,数量与金额均呈现了触底反弹趋势,市场有一定程度回暖;从新募基金的币种和类型来看,人民币基金仍然占据*优势,而成长基金的主导地位则有所动摇,房地产基金不仅在募集数量上紧追成长基金,募集金额更是首次超过成长基金;从投资情况来看,2013年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活跃程度也有所提高,共发生私募股权投资案例10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92起案例共计投资33.10亿美元,战略新兴产业获得追捧,而金额重头仍落在房地产行业;三季度境内IPO依旧未开闸,IPO退出在境外市场发生7笔,并购退出方式为最主要方式,共发生8笔。

  募资活动出现回暖,房地产/基建基金成吸金主力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三季度共有42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其中披露金额的38支基金共计募集41.46亿美元,虽然较去年同比仍有较大降幅,但募集数量与募集金额分别环比增长23.5%和32.1%,市场出现向好信号。

  2、支付宝11.8亿元控股天弘基金 曲线进入基金行业

  原先仅仅以合作伙伴姿态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天弘基金,将要成为支付宝控股的公司。这意味着,在基金业务上,支付宝不再只是一个渠道角色。而阿里金融向传统金融业务渗透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

  11.8亿元的出手

  今日,A股上市公司内蒙君正的一则公告曝光了支付宝与天弘基金的一项重大资本合作。公告显示,内蒙君正将和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阿里”)一起增资天弘基金。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注册地天津。内蒙君正是一家能源化工公司,原本持有天弘基金36%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

  本次认购中,浙江阿里将以每人民币4.5元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1元的资本出资额,总共认购26230万元。据了解,浙江阿里持有支付宝100%的股份,因此本次认购实际上是支付宝控股天弘基金。

  以认购价格计算,支付宝本次认购总共花费11.8亿元,注资完成后将持有天弘51%的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除了内蒙君正和阿里外,另有天弘基金管理层也进行了认购。交易完成后,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18,000万元增加至51,430万元,内蒙君正的持股比例从36%降至15.6%。

  支付宝官方表示,希望本次资本合作能够给传统基金行业带去更多创新。此外,支付宝也将继续和其他基金公司合作。

  3、明星经商成功3案例:李冰冰天使投资任泉 翻了1000多倍

  在这个时代,娱乐明星等公众名人跨界涉足商业产业的事情屡见不鲜,但多是昙花一现,时日不多便日薄西山,最后销声匿迹。作为大众的闲聊八卦的谈资,也多是借助一时的名人效应而引起关注,随着时间而慢慢冲淡。

  而归其失败的原因,多是因其涉商太浅,兴起而为,兴衰而败,没能很好衡量“涉商”的方式应该是“创业”还是“投资”,自己有何优势?完全消耗自己的“名人效应”还是有其他的生态链条?精力如何分配等等问题。不过明星做商业,多半还是以自己影视娱乐工作为主线,不至于商业的盈亏能直接产生自身的经济危机,所以多半不过是过了一把当老板的瘾,便退出商业江湖,重新回归自己的老本行了。

  虽说夭折的为多数,但也存在着在商业中成功涅槃,转型成功的案例,以下便通过几个个例来说他们的成功,以及成功背后的关键原因。

  4、P2P行业迅猛扩张 新平台高息吸金暗藏风险

  平台数量和交易量翻番增长,机构和个人蜂拥而入……频繁发生的P2P平台跑路事件,仍然未能阻挡淘金者进入P2P行业的脚步。

  昨日,网贷之家在深圳发布的2013年P2P投资者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中,有27%在投资者蒙受损失,但仍有68%的投资者表示会加大网贷投资。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P2P平台数量、资金交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全国P2P平台数量已经超过500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800~1000家,成交金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而在去年底,全国P2P平台只有300余家,交易量也只有300亿元左右。

  “进入今年以来,P2P行业发展越来越快,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这些机构和个人都在进入这一领域,其中仅仅9月份一个月,全国新成立的P2P平台就达到60家,平均每天就新增2家。”网贷之家总经理朱明春说。

  5、联想正式控股飞康达快递 共同投资组建“增益速递”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飞康达官方网站发现,其9月9日正式以“增益速递北区”的名义挂出招商公告,宣布已经成功和联想控股共同投资组建“增益速递”网络。

  资料显示,“增益速递”由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增益供应链投资并于2013年在上海成立,是一家主营国内、国际快递及相关业务的综合性服务企业。8月中旬由联想控股副总裁、增益供应链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斌亲自带队试运行的上海增联物流有限公司(增益速递),揭开了联想控股低调进军快递行业的大幕。

  据业内人士透露,意欲打造“全国性”快递网络的联想控股通过“增益速递”,5月重组广东全日通只是布局华南的*步。此后,增益速递又接连在7月收购了苏州昊盛物流、8月控股了北京飞康达、9月最新将山东D速快递收入麾下。

  在业内看来,如何融合原本独立的四大网络,消化这种多元化并购,也是联想控股方面必须面临的挑战,不过不管是否成功,都将成为快递业的一个经典案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