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IPO周四迎关键时点 年内上市有难度

最新的消息是阿里巴巴斥资7000万-7500万美元投资美国网购配送服务商ShopRunner部分股权,不过双方对此均未置评。该公司被“海淘族”们称为“小绿人”,是为网购消费者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的网站。
2013-09-24 09:31 · 腾讯财经     
   

  阿里巴巴赴港还是赴美,本周四将是一个关键。

  9月23日,香港媒体指港交所周四举行的例会将再就阿里申请在港上市的争议、即创办人马云保障控制权的合伙人制度,寻求初步原则性澄清共识(Preliminaryclearing)。分析指出,如果阿里巴巴未能在周四初步“过关”、并在下周一“死线”前递交上市申请,则今年内于香港上市的机会,已差不多等于零。

  此前,阿里巴巴发言人曾多次重申,公司既无上市时间表,也无上市地点及聘请承销商。

  阿里巴巴年内上市有难度传或敲定高盛为全球协调人

  香港市场一直被业界认为是阿里巴巴上市地点的*。而目前关于IPO的最新消息还有,有媒体透露阿里巴巴上月已选定高盛为全球协调人。此前,高盛曾经将阿里巴巴的估值从700亿美元上调到1050亿美元。

  所谓全球协调人,其角色主要是帮助上市公司分销股票,但由于佣金较低,通常全球协调人也会同时承担保荐人的角色,向上市申请人提供独立的财务意见。此外,上述投行人士还表示,全球协调人的角色非常重要,有时更会充当几个保荐人中最重要的一个。

  不过,即便阿里巴巴8月已聘请高盛作为协调人,今年能否登陆香港市场,依旧难度不小。

  香港下月即将推行的新保荐人政策也是业内担心的一个问题。根据新保荐人监管条例,自10月1日起,新上市的公司必须于递交上市申请(A1)前的两个月委聘上市保荐人,以免保荐人对新上市公司的认识不足。分析认为,一旦阿里在本月底前未能提交申请,即使在10月1日立即聘任保荐人,最快亦需待至12月才可入纸申请上市,因此若阿里在本月底前未递交申请,年内上市的希望基本幻灭。

  而香港证监会的态度也是关键要素。近日香港证监会曾暗示不会就合伙人制度委协;港交所主席周松岗也表示,不能因一小撮人方便,放弃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但是也有市场消息指,阿里至今仍未完全放弃到香港上市的念头,不能排除集团最终会让步,或将上市时间延迟至明年初。

  新聘Facebook高层疑为赴美铺路

  不可忽视的是,在港股之外,阿里巴巴已经在美国布局多年。

  最新的消息是阿里巴巴斥资7000万-7500万美元投资美国网购配送服务商ShopRunner部分股权,不过双方对此均未置评。该公司被“海淘族”们称为“小绿人”,是为网购消费者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的网站。但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在注资ShopRunner之前已经在美国进行了多个投资布局,其中包括体育用品B2Cinvestment和Fanatic。上个月,阿里巴巴还确认全资收购了电商服务商VendioServices。

  此前阿里巴巴的一则人事变动也引发了大家对阿里巴巴上市地点的猜测。

  海外科技网站AllThingsD报道,Facebook公关经理AshleyZandy即将离职。Zandy在Twitter发布,将于10月加入阿里巴巴,负责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财经公关事宜。

  Zandy去年4月加入Facebook,曾领导其企业传讯部及担任其发言人,亦参与公司的财经、企业发展等传讯事宜。由于Facebook去年5月于纳斯达克上市,故其加盟阿里巴巴,令市场揣测是否跟上市地有关。

  不过有分析认为,根据与雅虎的协议,倘若阿里巴巴有意在2015年上市,马云只有美国、香港及中国内地三个选择,其中中国内地不予考虑,而马云坚持的合伙人制度,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亦未有先例,意味阿里巴巴一旦不能在港上市,被视为“PlanB”的美国同样难以乐观。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还有,与7年前一样,此次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也并不是整体上市。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包括B2B的阿里巴巴、阿里云、淘宝、天猫和支付宝等12家全资子公司,同时还入股了美团、高德软件互联网公司。但是,上市资产中并不包括有准金融性质的支付宝,也不包括入股的互联网股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