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鼎晖夹层基金苦恼 薛蛮子的投资项目

8月25日消息,据人民网今日报道,微博大V、天使投资人薛蛮子23日被警方带走调查。记者注意到,薛蛮子微博最后一条更新时间为8月23日3时54分。
2013-08-27 07:19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鼎晖夹层基金苦恼:难敌刚性兑付 重启募资时点

  8月初,民营企业家吴松(化名)再次收到鼎晖投资(CDH)夹层投资二期基金(下称“夹层基金”)推介资料。

  “就是去年10月首次募资资料的翻版。”他说。

  他搞不明白,以鼎晖投资在PE圈的名声,这只夹层基金当时竟然没能募到预期的15亿元。

  所谓夹层基金(Mezzanine Financing),是一种介于优先债务和股本之间的投融资方式,收益和风险同样处于银行间信贷和股权投资之间。在吴松眼里,这恰巧能兼顾自己对投资安全性与相对高收益的双重要求。

  一位协助夹层基金募资的券商财富管理部人士直言,夹层基金之所以首轮募资失败,除“募资时机不佳”——当时很多潜在投资者担忧房地产调控政策加重投资风险,但更深层的原因是它败给房地产信托的刚性兑付等制度“红利”。

  “毕竟,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理财产品创新,要让高端投资者接受它,就必须证实基金管理团队的风险管理能力,能够超越刚性兑付制度。”他直言。

  难敌“刚性兑付”

  去年10月,吴松首次接触夹层基金推介资料的*感觉:这更像是一只房地产债权投资基金。

  在夹层基金列出的10多个储备投资项目里,竟有11个属于房地产债权投资。而从投资运作模式与抵押物要求看,也和房地产信托产品相差无几。

  “或许,两者*的不同,是房地产信托产品只投资一个项目,而夹层基金是几个房地产项目的投资集合。”但他很快发现,同是房地产债权投资,两者在资金保本、预期收益设定与投资期限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

  首先,夹层基金在推介中强调是非保本产品,而房地产信托产品通常以保本产品营销;其次,夹层基金投资期限(3年投资期+1年退出期),一般高于 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1-2年存续期限;再者,相比房地产信托产品设定固定预期收益率区间,夹层基金的预期收益多数浮动,高低取决于管理团队运作能力,包括 如何借助股权+债权相结合投资方式,实现超越纯粹债权产品的更高收益。

  推介资料显示,基于审慎原则,这只夹层基金预期年回报率在13%-18%。

  2、海外VC/PE医疗健康并购退出火爆 新募基金市场依然低迷

  投资界8月26日消息,海外媒体报道,SVB资本近日有关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以及并购报告表明,随着美国医疗健康类的股价升高,似乎透露出在VC/PE投资方面的乐观讯息,医药新股频发,2012年大型医疗健康并购退出达到八年来的最高水平。

  但是近年来,医疗类基金的募资环境低迷,新募集的基金数量大大减低。自五年前起,新的生物科学类企业获得A轮融资急剧下降,并且短期内没有逆转的可能。

  该报告发现,2012年基金通过大型并购案例退出主要集中在生物科技和设备及服务两大领域,生物技术的交易额达到7.5亿美元,设备及服务交易额达到5亿美元,并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总的来说,医疗健康领域2012年共有38个大型退出案例,创2011年37个案例的新高,2012年总体交易额超过120亿美元。但是募资环 境并没有好转,相反,在过去三年中,以医疗健康为重点募集的美元新基金已经明显下降,是根据SVB的分析师Jonathan Norris预测,在未来几年,投资到VC/PE背景的医疗健康公司的资金将回落到50-55亿美元,导致整个医疗健康在获得VC/PE注资的比例减少。

  SVB目前约投资15-20%的资金在医疗健康企业,虽然机构的投资可以弥补某些资金缺口,但医疗健康的整体投资水平正在大大降低。

  3、雅虎一年内收购19家公司 背靠阿里金矿试图“大变样”

  为了弥补在移动互联网及社交网络的错失,雅虎继续疯狂并购。日前,雅虎方面确认最新的一笔收购:图像识别创业公司IQ Engine。

  这是玛丽萨•梅耶尔(Marissa Mayer)担任雅虎CEO后的第19笔收购。

  虽然雅虎已经连续收购多家公司,导致公司现金储备大幅下降,但其仍持有阿里巴巴约24%的股权,而阿里巴巴如果近期上市,将再次为其带来巨额现金。业内因此认为,由于没有现金流压力,雅虎未来几个季度或继续并购。

  雅虎拒绝披露此次收购的具体条款,不过IQ Engine的团队在一份公告中确认,他们将加入Flickr团队,从事“改进照片管理和搜索”的工作。今年6月,雅虎宣布收购拍照应用GhostBird,同样是为了改善Flickr。

  据《*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这已经是自梅耶尔担任CEO后,雅虎公开披露的第19笔收购。

  雅虎2013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其GAAP(一般公认会计原则)收益为11.35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两个主要收入来源分别是展示广告和搜索,当季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认为,对于雅虎而言,在新的领域雅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创新,跟不上发展的形势,只能通过收购来弥补不足,产生聚合效应。

  4、新三板鼓励企业挂牌与融资同步 便捷灵活性超创业板

  按照现有的规则,新三板定向融资不用披露资金用途、盈利预测,企业可以自主将融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者拓展新的业务领域。而主板和创业板市场都有严格的募集资金投向监管

  虽然新三板不能公开发行,但其定向融资的灵活性与便利程度却是主板与创业板市场无可比拟的。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日报》,今后将有更多的新三板公司实现挂牌与融资同步。

  业界普遍预期新三板将在9月份正式推向全国范围,连日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股转系统”)的各部门负责人辗转各地不断参加新三板制度培 训和动员工作。一些参会人士告诉记者,新三板灵活性方面的优势是其近期宣讲的主要内容之一,其中就包括定向融资与挂牌申请如何同步的技术问题。

  7月17日,蓝天环保登陆新三板的同时获得500万元投资,开创了新三板挂牌融资同步的先例。此后,又有晟矽微电、博易股份等多家企业跟进,分别在挂牌同时实现924万元和350万元融资。

  5、盘点薛蛮子的互联网投资项目:汽车之家 i美股 万表网

  8月25日消息,据人民网今日报道,微博大V、天使投资人薛蛮子23日被警方带走调查。记者注意到,薛蛮子微博最后一条更新时间为8月23日3时54分。

  薛蛮子是微博上知名大V与天使投资人。根据公开报道,薛蛮子自述其投了累计53个项目,曾被媒体誉为*天使投资人。我们来盘点一下作为天使投资人,蛮子投资过的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