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二级市场交易遇冷 凡客被曝资金危机

爆料人士提供的聊天截图中显示“凡客这个月自营和POP的基本都没付款,已经炸锅了”、“凡客现在物业费给不起了,凡客现在没钱了。”
2013-08-23 07:41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PE二级市场交易遇冷:上海暂缓 北金所仅成交一单

  “下一步最核心的工作就是推PE二级市场基金,我们正鼓励和帮助业内一些有实力的机构去做二级市场基金。”8月21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北金所”)副总裁、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会长于波告诉本报记者。

  2012年6月,北金所等四家机构发起创立PE二级市场联盟,深创投、九鼎投资等近百家机构加盟,成为国内*PE二级市场交易平台。

  四个多月后,北金所完成了*PE份额转让交易,并表示还接到了联盟成员四五亿元的份额转让需求。

  然而直到目前,实际转让也仅此一单。而且,该单交易案例并不具有代表性,因为本来是盛世神州基金内部的交易,一位投资人最初是代表几位投资人对基金进行了一单投资,当时需要拆分而寻求转让,即交易在进场之前便已确定买卖双方,借助平台只是为了熟悉北金所平台工作流程。

  2、影视业五大环节藏商机 PE投资“入戏”热情高涨

  今年以来,国内多部电影票房收入破5亿,其中乐视影业投资的电影《小时代》及《小时代2:青木时代》两集预计创下8亿左右票房,影视业巨大的市场空间令人侧目。

  与此相伴的是,随着各类资本相继“入戏”,影视行业的投资活跃度不断攀升,二级市场估值不断提高,投资吸引力逐步显现。

  上述的乐视影业,由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与原光线影业创始人张昭于2011年共同创立,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跨进中国前五大民营影业公司之列。在乐视影业大跃进式发展的背后,深创投领投、乐视星云等数家公司跟投的首轮融资快速跟进,乐视影业的最新估值高达15.5亿元。

  据了解,乐视影业是深创投目前投资的*一个影视类项目。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上市的几大影业公司来说,光线传媒市值160亿左右,由于收购银汉科技等游戏企业,华谊兄弟估值达250亿。因此,我认为乐视影业的估值比较合理。”从退出方面来看,他希望乐视影业能在未来5年内上市,被乐视网收购也是可以考虑的退出途径之一。

  3、IDG熊晓鸽:做风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别盯着股市

  投资界8月22日消息,今天,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联合主办的“2013数字世界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定义未来”。论坛上,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谈到,做风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别盯着股市。

  熊晓鸽

  熊晓鸽表示,当前,很多人都在说,今年VC/PE玩不下去了,但对于IDG而言,今年是IDG 20年中在中国收获最多的一年。他举例称,本月14号,百度宣布收购91无线,91无线是网龙的子公司,IDG既是网龙最早的风险投资, 也是91无线*的风险投资商。

  投资千万不能用投机的心理做

  “做投资,千万不能用投机的心理来做。”熊晓鸽在分享投资经验时说道,对于股市,他认为,做投资也不要盯着股市,因为股市没有人能够判断。尽管有部分人对股市能够估对,但熊晓鸽坦言,自己从来不相信这个东西。他同时透露称,自己从不炒股,之所以买部分股票,只是为了得到作为股东的那份企业数据报告,熊晓鸽称,从这些数据报告中会获得很多启发,十分受用。

  4、顺丰副总裁:不逼着上市是选择融资方的最基本要求

  “不逼着顺丰上市,这是我们在选择融资方时最基本的要求”,顺丰副总裁王立顺对腾讯财经表示,早前一直陆续有多家机构抛出橄榄枝,而顺丰在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时最起码的要求就是有“不上市”的共识。

  业界对于顺丰与投资机构接洽早有传闻。王立顺表示,与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的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在本月初签署,三者以总体投资不超过顺丰25%的股份成为顺丰新股东。若按照正常的工作进度,9月份就能够走完整个流程。

  坚持冷眼看上市

  比起这个效率,顺丰在快递行业引进资本的速度却要缓慢许多。顺丰速运成立于1993年,这是顺丰成立20年以来的首轮融资。这次新资本的注入,标志其持续多年的单一资本股份结构改变。

  “很多人问我顺丰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我想说为什么不是在这个时间点呢?”王立顺表示,产业和资本融合是大势所趋,据他透露,从今年开始,双方才真正的进入深入讨论和接触。就本轮融资的具体金额,王立顺表示“不方便透露”。

  5、叫车App靠烧VC投资来培育市场能支撑多久?

  【导读】叫车应用继团购后又成投资热点,短短时间内已涌现30多家公司。为了争抢用户拼市场,各公司向司机献殷勤、陆续上演多次口水战,甚至恶意卸载对方软件等,行业刚刚兴旺已面临巨大危机。

  嘀嘀打车、摇摇招车、E达招车、快的打车、易打车……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叫车应用靠烧VC投资来培育市场的方式能支撑多久?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叫车应用正在成为继视频网站,团购网站后互联网上最拥挤的市场之一,腾讯科技发现,国内目前至少有超过30款叫车应用软件推出,其中用户量较大的有嘀嘀打车、摇摇招车、E达招车和快的打车等。其中,嘀嘀打车已完成A轮融资,摇摇招车最近则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

  一位投资人士告诉腾讯科技,两个月内她已看完国内全部的叫车App软件企业,虽然近两年VC行业对互联网的投资相对谨慎很多,但叫车应用却是个例外,这是继团购网站之后,VC的又一个投资热点领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