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投委会成员王岑:并购基金短期并不容易做

天图这几年我们也做了几个尝试,我们投资综合医院,凤凰医疗,也是民营综合最大的,四家综合医院,25家诊所。另外是单体数量最多的(易贝尔)医疗整形美容。
2013-08-08 17:42 · 投资界     
   

  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投委会成员王岑:并购基金短期并不容易做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图为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投委会成员王岑

  以下为现场实录:

王岑:天图资本主要做消费类行业,核心还是B2C加品牌,品牌消费品,包括卖产品和服务的,当然也涵盖医疗健康、零售连锁。

  并购在中国严格来说,还是一个新东西,但是这两年比较热闹,尤其是前一场文化基金非常热闹,乐视网也好、蓝标也好这一两年都进行大量的并购,因为文化产业比较受人瞩目,经常曝光在一线。

  其实2013年还有一个行业是并购非常频繁的就是医疗行业,医疗行业实际上在我看到像是跨界并购非常频繁,一些药企也在收购一些医疗服务机构,药这个渠道60%-70%销售渠道主要都是医院。

  天图这几年我们也做了几个尝试,我们投资综合医院,凤凰医疗,也是民营综合最大的,四家综合医院,25家诊所。另外是单体数量最多的(易贝尔)医疗整形美容。这一两年,我们也在加速看医疗服务的项目,当然医疗器械也做了投资,比如跟微创是业务有很强的关联度,目前的并购基本完成了,准备卖给一家A股公司。

  文化产业、医疗产业这两年非常热,我怎么看并购?第一是企业之间的并购,第二作为我们投资并购基金的出现,当然并购基金的出现比美国是晚了至少50年,美国应该是1970年开始KKR这种加速,西方的特征,欧美的资本实际上40%是并购基金,一些证券或者是PE、VC,包括房地产基金,第一就是并购基金,而中国目前欧美排前十位的九个都是并购基金。这十年,前十个并购项目是消费类的并购项目。

  并购基金短期并不容易做,因为没有杠杆,更多的交易活动频繁出现在企业并购,企业之间A股上市公司资金还是比较雄厚,可以采取并购动作,但是作为天图来说,目前是常识性的做一些控股企业的动作,核心是培养自己的投后管理能力,就像KKR一样,它发展几十年到某一个阶段必须要把并购之后的管理团队非常成熟才能进行更成熟的并购。

  曾经有人说过,当确定性只有60%的时候就应该干了,不要求80%、90%,因为人的智商相差不是太远,当你看到的时候别人也看到了,所以风险必须要冒。

  医疗服务行业我个人比较偏好,因为现金流更好,资金不够也可以联合一些债券投资,债券投资一进去每年要还利息,所以从利息考虑,现金流一定要好,也没有离开我们的主赛道大消费行业。

  王岑:我觉得这两年资本市场比较闷,第一融资不好融,IPO实施封闭,所以有点像是死水,很多机构公司经常发微信,并购这个并购那个,在我看来都是金额比较小的,完全属于正常性的业务拓展,根本就不应该列入并购的案例。当然我可能有一些偏激,我认为没有到一定定额就不是并购,那就是业务拓展,就是这两年太闷了找眼球。

  定价非常值得探讨,定价的确是一门艺术,不同人的定价就是不一样,你爱他有多深嫁妆就敢备多高,比的是你这个企业能走多远,背后有多少资源,同样的企业同样的标的,每个人出价都不一样,尤其是偏早期的项目怎么定价,但是你对他肯定就敢出高价,这也是比我们这些投资人的眼光,我们希望这个行业最后不要总挑容易的事做,辛苦一些,难一些,培养出一些差异化的能力,可能这样使得整个市场更活跃一些。

  另外我认为好的基金并不是随着市场走,而是去创造市场,甚至主导市场,包括互联网基金,实际上它已经在投资环境了,他通过一些投资在创造一个新的环境出来,这一点我觉得是我们应该作为投资,劳动密集型,我们还是应该好好的检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083527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