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委员郭洪俊:将来会成为活跃市场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图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郭洪俊
2013-08-08 14:10 · 投资界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委员郭洪俊:将来会成为活跃市场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图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郭洪俊。

   以下为现场实录:

 

   郭洪俊:我是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郭洪俊,深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我们国家多层资本的组成部分,大家知道新三板,我们这个市场也是场外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是地方政府主导的。我们有上交所的身份,股交所的身份,股交所是去年开业的,到昨天我们有177家。

   今年3月份进入这个市场,我们对这个市场也在观察和学习,根据我的观察这个市场有三个特点,第一这是一个严格规范的市场,我们经常在对外宣传的时候说我们公信力比较强,制度最完善。第二个特点,我们这个市场是在场外市场里面,我们这个市场在功能已经有所体现的市场,现在场外市场功能很多都是没有体现出来,功能主要是融资功能和交易功能。我们这个市场在这些方面应该算是有所体现了,是相对比较好。第三个特点,我们的市场是场外市场有广阔的前景。

   从股权投资退出来说,股权投资05年得到快速的发展,从IPO退出的比例只会越来越少。之前我们主要是股权投资通过IPO退出,比例高到80%、90%,现在反过来,通过IPO退出只有百分之十几,国外也是这样的比例,甚至更低。我们今天谈这个话题,PE、VC投资要寻求其他的途径,包括我们今天所谈的并购途径。

   场外市场的问题,我们场外市场我们叫做股权交易市场,我们这些投资机构干的活叫做股权投资,我们干的是叫做股权交易,实际上是非常密切的一个关系,实际上我们的市场在某种程度上面对这样一些股权投资机构,我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我们市场的情况。

   谈到市场和并购的问题,实际上在这个之前,我来之前经常对于市场宣介的时候讲,中小企业通过我们的市场融资发展,我们这个市场是中小企业或者是股权投资机构通过我们这个市场,通过这个并购,通过场外市场间的并购来促进发展的一个场所。为什么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企业在我们这个地方挂牌之后,第一挂牌之后,它有并购的可能性,因为挂牌就是展示,如果没有挂牌,包括股权投资机构没有挂牌,就没有很好的展示,挂牌就很好的展示,使并购了有一种可能性。第二在挂牌使并购有了安全性,因为挂牌之后,我们有一定程度的监管,信息披露,这里面我们的并购最大是担心并购的风险,怕遇到并购的陷阱,对于挂牌企业的并购安全性是大大提高。第三通过我们的市场挂牌之后,上市变得更加便利性。因为这个市场刚刚起步,规模比较小,才170多家企业,因为规模小,所以并购的功能还没有很充分的体现。当我们的企业有1700家、甚至上万家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市场是非常活跃的。

   那个时候是一个非常和谐的并购市场,一方面是并购标的,因为很多企业比较小,很容易成为并购的标的。挂牌也可以作为并购的主体,挂牌之后,作为并购主体,并购能力提升了,因为定向增值之后再并购,我们有好几家企业定向增值募投的项目就是去做并购的,大家可以关注近期有几单会公告出来。

    通过我们的挂牌之后,他的股份具有流动性,并购支付的手段多了一个手段,也可以股权支付,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并购买方,将来会成为一个很活跃的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083527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