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信资本王方路:新兴市场中寻找投资机会

国内的企业向海外的输送,当然包括很多低端产品,那么这些产品,它们的吸引力,特别是在价格上面的吸引力是逐渐的在降低,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我们中国的企业在输送技术,建造基础设施,以及提供其他的服务方面的话,还在不断地增长当中。
2013-08-08 11:29 · 投资界     
   

  中信资本王方路:新兴市场中寻找投资机会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图为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王方路

  以下为现场实录:

首先我非常感谢清科集团给了我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今天首届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和大家分享一下,有关在海外,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和并购的一些想法。

  我本人是代表中信资本,简单介绍一下中信资本在中信集团旗下的负责另类投资管理的专业机构,中信资本成立于2002年,在成立以来,在国内做了非常多的成功投资的案例,同时中信资本也是在我们的投资界比较领先早期去探讨在国外,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那么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课题就是,中国走出去的战略,特别是在新兴市场里面,对于我们的PE的行业有什么样的意义。

  我本人和清科集团,特别是倪总的关系非常长远,我是从清科集团创始之初就和清科集团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我对于清科集团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点是,倪总和他的团队始终能够很快把握住市场的脉搏,在举办的各次会议当中都可以找到当前市场的亮点。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课题是,在将来的几年中间,我们所感觉到的市场里边的一个新的热点,这个新的热点就是中国走出去的战略。

  当然,在中国走出去的战略,因为我们国内的经济体制的改革,可以说是在过去30多年里面,全世界所发生的事件里面是最瞩目的一件。这30年来,我们的走出去战略,主要是通过出口来拉动,但是大家现在都已经非常明显的感觉到我们的经济转型的压力,也就是说,由出口拉动的海外的发展已经遇到了一个瓶颈,但是在我们经济的转型过程中间有一点是不变的,甚至于还在增加,也就是说,我们国内的经济发展,虽然说我们看到的现象是经济的增速放缓,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经济的增速的放缓。整个经济的总量还是在不断地增长,在不断地增长的经济总量下面,我们对于海外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资源类的需求是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的。

  所以,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间,我们所看到的市场亮点就是资源类的投资,技术类的投资,以及开拓为我们的出口型的企业开拓新的市场。

  一个非常老的话题,就是我们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依赖关系,这个依赖关系由来已久,在30年以来随着我们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国内的经济对于海外资源的依存度是在逐渐的增加,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方面,在矿业方面,以及在其他的资源产品,比如说木材、可耕地,我们的能源安全性,我们的资源类的安全性,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食品安全性,对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形成了一个越来越强的瓶颈制约。

  同时,国内的企业向海外的输送,当然包括很多低端产品,那么这些产品,它们的吸引力,特别是在价格上面的吸引力是逐渐的在降低,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我们中国的企业在输送技术,建造基础设施,以及提供其他的服务方面的话,还在不断地增长当中。

  从中信资本的角度来看,我们很早就关注在海外的市场里面有哪些投资的亮点,特别在新兴市场里边,因为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和策略是有相当大的不同,在发达市场里边,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作为一家立足于中国本土的投资管理公司,要在发达市场里边和现在已有的投资机构进行竞争的话,我们觉得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在大型的并购的机会方面。但是在新兴市场里面,由于我们中国经济对于它的吸引力,由于在历史上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历史上的关系,使得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是财务投资类的公司,在新兴市场里边的话可以看到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机会。

  所以,我们所感兴趣的企业和行业的话,就如我刚才所说的,包括自然资源类,或者说和资源类相关的企业。

  同时,我也要向大家分享一个体会,土地和淡水是资源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对于农业方面的投资机会也非常的感兴趣。

  第二个方面的话,就是基础建设,因为基础建设是和我们国家众多的承包企业有关系,我们中国的承包企业在海外的市场现在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那么作为财政投资人,我们非常重视怎么和我们有竞争力的国内承包企业在新兴市场里边站稳脚跟,同时达到我们投资的目的。

  第三类,当然是我们所说的消费品市场,消费品市场在以往的过程中间,我们的出口企业往往都是着眼于欧洲或者是美国这样大的市场,那么现在在新的关系下面,我们已经观察到我们的出口型企业逐步转向对新兴市场的重视,尤其是非洲、拉丁美洲这样的国家,对于我们的出口型的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成长空间。

  那么我们的做法是采用一种非常务实的做法,也就是说,我们充分的体会到了,在海外投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只是刚刚开始,所以我们考虑到了以下的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怎么把中国的投资人利益和当地的投资人利益捆绑在一起,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这样我们在当地市场所得到的协助会比我们所想像大的多。

  另外,我们在新兴市场里面,我们也有非常好的机会,把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的技术传授给当地的职业投资人。

  第三点,因为我们做到了以上的几点,那么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间,会得到比我们所想像好的多的当地的一些咨询。所以我们现在所采取的投资的策略,是充分和当地以及第三方的投资人相结合,形成一种合力。

  我们在新兴市场里面已经很早就开始做了第一个尝试,这个就是我们所管理的叫做中信(卡深)的投资基金第一期,这个投资基金的话是在2007年开始酝酿,当时的原因,因为我们的母公司中信集团在海外进行了很多的资源类的并购,那么在并购的中间其中有一项非常大的收购业务就是在中亚地区,在石油天然气行业,以此为契机,我们和当地的政府和众多的企业建立非常好的关系,那么我们也非常明确的听到了对方的呼声。

  第一是希望把中国的投资兴趣不单单集中在石油天然气方面,而且希望我们扩展到更多的行业里边去。第二我们把中国的投资的经验和机会分享给当地的投资人。

  那么在这个大前提下面,我们在2010年和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卡森那)成立第一个中外合作的投资基金,叫做(中信卡森那基金),宗旨是主要投中亚地区和资源类相关的行业,同时我们也投国内的一些企业,为海外的投资提供买方,或者是提供卖方,或者是向中亚地区的资源类的行业提供技术转让的服务。所以这个基金就是我们在全球新兴市场投资迈出的第一步。

  刚才我所介绍的第一个基金的话就是由中信集团和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卡森那)成立的第一个投资基金,在将来会对更广泛的海外市场建立更大的一个投资平台。

  那么在建立投资平台的过程中间,我们很清楚的意识到,我们中国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第一个挑战,我们如何来增强我们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因为往往我们在海外的并购业务都是以产业资本为主,辅之国内的金融资本,但是在并购的过程中间,我们看到都是一些超大型的并购项目,这些超大型的并购项目,往往会遇到非常多的瓶颈和障碍,它的成功率也相对没有保证。所以,我们所感兴趣的投资机会是比这些超大型的项目小一些的项目,我们非常感兴趣看到当地的一些投资的机会在当地或者是在其他的资本市场已经上市的企业,这样的话它的披露会比较充分一些,对于它的了解净值调查成本会比较低一些。

  下面一点,我们所看到的,在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不同的趋势,我在前几天,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看到一条报道,现在已经有一部分的欧洲或者发达市场的公司,把他们在中国的工厂关掉,搬回到他们的母国去,在新兴市场里边,我们所看到的他们的企业对于中国的制造业的需求还在不断地增长,比如最近看到有两家海上钻井服务的公司,一家是在东欧,一家是在拉美,他们所需要的海上钻井平台,大多数还是由中国的船厂来制造的,所以现在我们在新兴市场投资的过程中间,还看到很多当时在发达国家所产生的机会。

  如果说我们要抓住这些机遇的话,最主要的一点是要建造一个真正国际化的投资团队,那么在这一点上,我可以非常高兴的向大家分享,也就是说,中信资本是在所有投资管理公司里边,它的国际化程度是最高的,我们的团队都是由一批非常富有国际投资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士来组成的,所以我们在国际上和投资人和其他的被投资的公司沟通的能力是非常的强,但是我也希望,在将来的投资过程中间和在座的各位有更多的机会来进行交流。

  所以我今天的时间有限,希望这只是作为一个开始,将来有机会和在座的各位多多的交流,再次感谢会晤的组织方给我这样一个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083527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