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石拜伦-韦恩:亚洲已至转折点 中国面临重新平衡经济

拜伦-韦恩六月份在亚洲度过了近两周时间,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是一次大开眼界的经历。过去几年中,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一种乐观情绪。但是现在,从忧虑不安中,感到的是不确定性。
2013-07-24 09:23 · 和讯网     
   

  拜伦-韦恩六月份在亚洲度过了近两周时间,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是一次大开眼界的经历。过去几年中,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一种乐观情绪。但是现在,从忧虑不安中,感到的是不确定性。拜伦-韦恩的旅行首站是新加坡,然后是吉隆坡、台北、香港、北京、首尔和东京,在亚洲转了一大圈。拜伦-韦恩在每个城市只呆一天,因此观察结果更多是印象型,而非分析型。期间,拜伦-韦恩同主权财富基金经理和其他重要投资人有过交谈。

  6月的新加坡正面临历史上最严重的污染问题。苏门答腊岛农民为开垦出更多的耕地,不惜焚烧森林。季风将焚烧产生的烟尘带到马来西亚半岛,导致污染物标准指数飙升到371,任何污染物只要超过300即被视为有害。浓厚的灰色雾霾笼罩新加坡,很多市民都佩戴白色口罩遮住口和鼻子,但是由于口罩在商店已经脱销,人们选择尽量呆在室内。此行的所有演示期间,拜伦·韦恩一直感到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很多中国商人为了家人健康,选择定居在新加坡,尤其是有幼小子女的家庭,所以说,现状非常具有讽刺意味。似乎没有人知道这一问题会持续多久,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即便就此有所协商,也进展缓慢。雾霾不仅具有实际危害,在此它还具有象征意义:你不能把亚洲的未来视作理所当然,在任何时候,都会有改变格局的突发事件。

  马来西亚对不受重视嗤之以鼻。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该国在过去三十年中也经历了巨幅增长。吉隆坡同样遭受着来自苏门答腊岛的烟尘污染,这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现代化城市,虽然市内大道还未赶上写字楼和住宅建设的现代化程度。这里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受教育程度高、且失业率低,因此很多马来西亚人奇怪为什么没有更多的投资者到那里寻求机会。这里与众不同的是妇女在金融界担任很多重要职位。并且,根据个人经验,她们在开会时能提出最棒的问题。仿佛她们都读过 Sheryl Sandberg的书,她们大声说话,拥有自信。

  全球化让消费品牌文化变得相似,这让拜伦-韦恩深感震撼。他去过一家高档商场,纤尘不染,几乎所有的国际高端服装和配件品牌,从阿玛尼到杰尼亚,在那里都设有一间规模大、设施全的店铺。蒂芙尼也在其中,但没有拉夫-劳伦和爱马仕,也许它们的店铺在别处。半个多世纪前,*次出国旅行时,拜伦-韦恩还徘徊在街道上,注视着一些从未听过名字的商店。现在这种情况仍然会有,但高端时尚已经走向国际。有可能达到这样的程度,即任何地区中,收入位于前1%,甚至前10%的所有人都开始变得相似,因为他们在同一地方购物。还需要说的是,高档商场内挤满了人。不知道是否所有人都是买主或只是参观者,但那里人流量相当大,而且一些店铺看起来生意很好。显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去香港囤货。在马来西亚,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活跃起来,刺激国内消费。

  亚洲的关键问题是中国,这并不令人惊讶。六月份,中国银行间拆借利率升至13%后,投资者开始担心信贷紧缩时期的来临。中国资深经济观察家的普遍的看法是,对银行体系施压是中国新领导班子试图把经济拉入长期稳健轨道的*步。其它措施还将包括采取严厉措施控制腐败。但即使是乐观分析人士也认为,变化将是循序渐进的。

  中国两位新领导人面临的*挑战是重新平衡经济。为了改进出口并建立硬通货储备,中国对国有生产型出口企业进行了大量投资和基础建设。1999年,消费占GDP的比例是46%。到2010年,这一比例下降至35%,而投资占比则达45%。2010年9月推出的五年计划中设定了一个目标:使消费者回45%,并减少投资支出,但进展不大。商店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但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不高。老年人关心养老和医疗,年轻家庭为孩子教育和买房储蓄。现在也许需要出台鼓励措施刺激消费。如果经济不能重新达到平衡,中国将不得不继续依赖出口寻求发展。与此同时,欧洲仍处于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增长只有2%,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放缓,出口数据可能继续令人失望。中国新领导人曾说他们重点关注的是推行改革。实现高水平增长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对美国货币扩张减缓的担忧同样影响了亚洲的市场和经济。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的身影几乎每天都会在各大报纸上出现。亚洲投资者知道,美国股市上扬时,发展中国家市场就会运行良好,但是,2013年前五个月中,标普500上涨超过15%,亚洲市场依然艰难。现在,美国股市进行着一场校正,国内投资者尤其感到困惑。他们看到货币扩张带动美国股市上涨,认为既然通胀低于美联储指标,经济增长温和,失业率远低于6.5%目标,因此应该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拜伦-韦恩试图向他们解释,货币扩张只是刺激经济增长的一种非常低效的方式。据他估计,四分之三的资金会流向金融资产,推动股票价格上涨,债券收益率下降。只有四分之一的资金才能流向实体经济。美联储希望部分股票所有者消费股票市场收益,但这一过程非常间接。股票市场中美联储关系*的一个方面是自2009年开始大幅上升的消费者资产净值。其中大部分掌握在20%的人手中,这一部分人的资产净值有很大比例是以股票形式持有。大部分美国人并没有同等受惠。美联储不希望美国经济依赖于市场轻松借款。它想让美国经济体系摆脱这种流动性资金依赖,并自我展现出发展势头来。尽管这样,拜伦-韦恩的确认为整体扩张的货币政策还将在美国持续一段时间。

  韩国投资者知道,朝鲜局势虽难以预测,但其远在边境以外,因此少有人为此惶恐不安。他们主要关注日渐疲弱的日元,原因是这位强邻是韩国的主要出口国之一。他们对日本推行的货币和财政刺激计划抱怀疑态度,认为可能会形成泡沫,对韩国造成反射性伤害。

  日本经济前景及股票市场在去年秋季变得具有建设性,这一观点一直持续到今年五月份。安倍晋三通过实施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计划似乎起了作用。日元疲软改善了出口,人们普遍感到明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都会呈现良性态势。长期的通缩衰退或终将告一段落。6月5日,安倍发表了一篇关于 “第三支箭”(即法规)的演讲,前两支箭分别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投资者期待宣布具体的计划方案,但他却含糊其辞,这引起了日本股市的大幅下跌。此后,本-伯南克针对减少美国购债计划发表评论,世界范围内金融资产和金融商品出现贬值。

  显然,日本需要减少监管。农业团体和小店主一直对大型企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安倍承诺制定利于技术开发的政策,但同样不够具体。他正提议将消费税从5%提高至8%,并最终升至10%,这显然不利于增长,但却能够刺激短期购买力。7月21日日本将举行大选,安倍有望以*优势获胜。对此的期望是,这会给他带来继续实施计划以恢复日本经济增长的信心。拜伦-韦恩期待这会到来。

  过去六周中,拜伦-韦恩有四周是在国外度过:欧洲两周,亚洲两周。他的结论是,欧洲经济前景已变得更加积极,因为紧缩承诺已经减少,现在的目标是增长。亚洲前景已发生改变。拜伦-韦恩对日本经济发展仍持积极态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