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咖啡馆:面临盈利困境 涉足创业孵化和投资

实际上,这些创业咖啡馆背后几乎都有投资人背景,并没有计划靠卖咖啡赚钱。一方面,创业咖啡馆具有半公益性质,为创业者提供免费或低价服务;另一方面,则满足了投资人社交、投资项目的需求。
2013-07-14 08:48 · 腾讯科技  王可心   
   

创业咖啡馆:面临盈利困境 涉足创业孵化和投资

从2010年开始,创业咖啡馆业态兴起。从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到武汉、南京、长沙、济南、郑州,创业咖啡馆从一线城市燃烧到各地省会城市。

为了方便创业咖啡馆之间交流,深圳起点咖啡创始人董建强发起成立了一个“中国创业咖啡联盟”。董建强透露,目前加入该联盟的创业咖啡馆近五十家,另外还有四、五十家提交的申请尚未进行审核。

这意味着,国内贴有“创业咖啡馆”标签的咖啡馆至少上百家。不过,活跃的创业咖啡馆仍在创业氛围浓厚的一线城市。

在创业咖啡馆火热的背后,大多面临着生存的压力。中国创业咖啡联盟发起人董建强统计,在近五十家创业咖啡馆中,盈利的不超过10%,做到盈亏平衡的约30%,60%处于现金流亏损状态。在过去两年,创业咖啡馆转型或倒闭的有四五家。

“有一半以上创业咖啡馆还没有解决生存问题,未来一两年倒掉很有可能。但不会影响创业咖啡馆这个业态向前发展。”董建强说。

实际上,这些创业咖啡馆背后几乎都有投资人背景,并没有计划靠卖咖啡赚钱。一方面,创业咖啡馆具有半公益性质,为创业者提供免费或低价服务;另一方面,则满足了投资人社交、投资项目的需求。

从长远看,如果投资一个项目成功,可能获得上百倍、千倍的收益。

咖啡不赚钱

虽然车库咖啡、3W咖啡、贝塔咖啡、光谷创业咖啡等纷纷被贴上“创业咖啡”的标签,其实运营思路和模式并不相同。

例如,贝塔咖啡是白鸦等人的兴趣爱好,股东并没有全职做,目的是搭建一个圈子,提供互联网人士交流、举办活动的场所。每家咖啡店每年亏损几万块钱,在其承受的范围内。

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则被同行评价为极其专注:专心经营一家店,不扩张,为创业者提供开放式办公环境和系列服务。车库咖啡也是国内*家提供开放式办公环境的创业咖啡馆。

3W咖啡则是由四位合作人全职投入。从立方庭一个200平米的Loft,搬到海淀图书城,面积扩张到1300平米,占据三层楼的位置。搬家的同时,3W咖啡开始了创业孵化计划。

与上述带有明显创业印记的咖啡馆不同,位于768创意产业园的千寻咖啡更像是一家纯咖啡厅。768创意产业园原是工厂,在这片安静的园区有不少互联网创业公司:知乎、海豚浏览器、春雨掌上医生……千寻咖啡开在春雨掌上医生的楼下,美女老板王羽潇将这里装饰的很别致,她希望,创业者可以在这里找到心灵的宁静。与车库咖啡、3W咖啡模式不同,千寻咖啡靠咖啡、餐饮赚钱,并不收取活动场地费用。

对于大多数创业咖啡来说,咖啡只是一种形式和载体,但无法靠咖啡赚钱。之所以选择咖啡而不是茶馆、酒吧,是因为咖啡给人以放松的心情。

3W咖啡联合创始人夏强介绍,在中关村这处黄金地段,咖啡馆最主要的经营成本是房租和人员。“咖啡、餐饮翻台率很低,单纯靠咖啡根本不行。”3W咖啡联合创始人夏强说。

因此,无论是3W咖啡、车库咖啡还是贝塔咖啡,办活动都是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目前,北京3W咖啡略微亏损,但深圳3W咖啡则是盈利状态。“深圳3W咖啡的房子是股东低价提供给我们的,房租成本很低,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是盈利的。”

贝塔咖啡创始人白鸦则表示:“创业咖啡,大家都不怎么盈利。我们从*天起就没有打算盈利。”他说,希望*做到盈亏平衡。目前,贝塔咖啡在杭州、北京、广州等地设有四家店,每家店每年赔钱几万元。

同样,由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光谷软件董事长李儒雄共同创办的光谷创业咖啡同样不靠咖啡赚钱。“雷军明确表态,咖啡肯定是亏损的,因为店面人员成本都很高。我们商业模式就不靠咖啡钱,而是做天使投资,这是雷军最擅长的。”光谷创业咖啡常务副总经理宣洁说。

虽然不靠咖啡赚钱,咖啡馆本身也需要现金流的支撑。“如果长期没有盈利,生存很难,现金流压力很大。要么靠其他方式赚钱,要么名存实亡不温不火,最后交不起房租可能关张。”一位创业咖啡联合创始人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