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悬而未决的中投董事长:谁为最终投资负责

楼继伟就任财政部部长已近4个月,而其此前掌舵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却迟迟没人接棒,董事长仍然空缺。对于当下的决策层而言,要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寻找合适的操盘手,以破解当前的外储困局,实在是不容易。
2013-07-03 07:31 · 投资界综合     
   

  中投董事长“难产”真正原因:中组部及更高层在迟疑

  楼继伟就任财政部部长已近4个月,而其此前掌舵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却迟迟没人接棒,董事长仍然空缺。对于当下的决策层而言,要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寻找合适的操盘手,以破解当前的外储困局,实在是不容易。

  董事长人选:谁为最终投资负责

  像是一个围城,“符合条件的不想接手,想接手的不符合条件。”当坊间传出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将出任中投董事长一职的消息时,业界的反应是“有些滑稽”。

  自5月底,国务院任命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李晓鹏为中投公司监事长之后,中投掌舵人的传闻已经出现多个版本。此前盛传,现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的屠光绍是可能性*的人选,而他的竞争者包括央行副行长兼外管局局长易纲、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以及中投公司现任副董事长高西庆。6月28日,又有消息称,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将接掌中投。

  “中投现在很大的问题是没有人愿意为最终的投资负责。”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投董事长的候选人们担心,中投账目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接手中投将让他们比较被动。某国有银行的高管在获知其投资组合情况之后表示:“中投在短时间内向全球范围进行各种形式的投资,很难讲最后的收益会如何。”

  但上述人士坦言,中组部及更高层在董事长人选上迟疑,可能并非单纯因为候选人的个人意愿,已经发生剧烈变化的客观环境或许才是中投董事长“难产”的真正原因。

 

  中投陷僵局:掌舵人悬而未决 政企不分海外受阻

  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惟一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董事长至今无人接替,然而中投*的问题并不在掌舵人的空缺,暧昧不明的投资思路和政企不分的身份,才是中投海外投资接连受挫的根本原因,种种掣肘因素目前看来尚无*的解决办法。虽然前任董事长获得提拔,但中投在海外投资的道路上已然陷入困局。

  掌舵人悬而未决

  在前任董事长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长后,中投董事长至今无人接任。“符合条件的不想接手,想接手的不符合条件。”一时间中投掌门人选的困局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上周末又传出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将出任中投董事长一职,但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5月27日,中投公司公告,国务院任命原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为中投公司监事长。据了解,中投公司原监事长、曾任财政部副部长的金立群未来很可能就任中金公司董事长。但这家掌管1.55万亿元资金的主权基金的董事长继任者依然没有出现。

  在宁高宁之前,中投掌舵人的传闻已经出现多个版本。此前盛传,现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的屠光绍是可能性*的人选,而他的竞争者包括央行副行长兼外管局局长易纲、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以及中投公司现任副董事长高西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