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VC/PE借力数据挖掘潜力股 PPTV资金告急

曾就职于风投机构GeneralCatalyst和BessemerVenturePartners的克里斯•法尔莫(ChrisFarmer)指出,风投行业曾经是个封闭的圈子,只有少数基金能接触到谷歌、Facebook这种企业。
2013-06-04 07:16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VC/PE借力数据挖掘潜力股 谷歌成“量化风投”先驱者

  6月2日消息,对于硅谷风投来说,YCombinator等创业孵化器的“展示日”(DemoDay)是发掘“潜力股”的必经途径,但是如今的科技创投领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如果只是坐等“展示日”就会错失良机,因为越来越多风投机构开始借助数据专家的力量进行前瞻性的量化分析,从而提早发现“潜力股”。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日前在一篇文章中介绍了风投领域的这一新趋势,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形势变迁:创业者有了更多话语权

  曾就职于风投机构GeneralCatalyst和BessemerVenturePartners的克里斯•法尔莫(ChrisFarmer)指出,风投行业曾经是个封闭的圈子,只有少数基金能接触到谷歌、Facebook这种企业。法尔莫正在筹建一家基于数据的新基金并计划于明年初开始融资,该基金能以智能化方式向投资人提供来自CrunchBase、社交媒体、网页计量和多个*数据来源的大量信息,从而帮助投资人判断*投资机会。

  2、PPTV资金告急仅够撑到7月 与搜狐并购陷僵局

  PPTV的命运正面临关键时刻。

  这家视频网站资金链紧张或将断裂的传闻已在业内流传甚广,多位接近PPTV的视频业高层和投资业人士日前均向腾讯科技表示,传言非虚。一位近期参与了与PPTV谈判的人士更是透露,PPTV手头的现金仅够支撑到今年7月份。

  腾讯科技获悉,PPTV目前正在筹备发行新的总价值1亿人民币的债券,以缓解迫在眉睫的资金压力,而相关投资者正在对其偿债能力进行评估。

  与此同时,PPTV的资本运作消息不断。据腾讯科技调查,此前搜狐与PPTV确实在展开并购谈判,但目前已陷入僵局。而最新的消息是,阿里巴巴已入局和PPTV接触,提出的方案是,阿里巴巴通过收购软银等投资机构的股份,实现对PPTV的控股。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并购PPTV最简单的逻辑在于,丰富整个集团的业务内容,做大规模打包上市。此外,视频是互联网上的一个核心应用,用户耗时很长,在电商和广告资源的整合上也是极大的利好。腾讯科技获知,此前阿里巴巴曾与多家视频网站洽谈过投资或收购。  

   3、CNET创始人5年挥霍18亿美元:或因豪宅、酒店等

  北京时间6月3日消息,将自己一手创立的科技公司以18亿美元的价格卖掉,并在5年后申请个人破产,这要如何才能做到?对于哈尔西•米纳(Halsey Minor)来说,这或许是因为对豪宅、酒店、赛马及艺术的迷恋。

  现年48岁的米纳在弗吉尼亚州长大,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拥有人类学学位,于2008年将CNET Networks Inc.出售给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Corp.)。他表示,他现在债台高筑,欠债1亿美元,并且最多只有5000万美元能够用来还债,而这要归咎于其在房地产及其他“非科技舒适区”企业的投资失误。

  他很确信,他不会是*一个“不舒适”的人。他在破产申请书中表示,没有钱还给无担保债权人。这份破产申请书意在寻求将他所有符合条件的资产交给法院,由法院将资产卖给出价最高的竞拍者,以此扫清米纳所有的财务纠葛,让他不再有后顾之忧。

  破产律师鲍勃•瑞泰特(Bob Rattet)表示,“选择《破产法》第七章进行破产清算是为了洗清历史。就像美国的中产家庭一样,他不需要偿还债务,因为这些债务大部分是企业相关的。”

  4、天图资本“王连锁”的餐饮投资经:连锁重在“锁”

    投资人脸谱

  爱逛街、经常逛街。工作之外的时间,主要是陪老婆逛街。喜欢吃、喜欢琢磨时尚的东西,边逛街边以用户身份考察项目。

  由于经常投连锁型的消费项目,比如周黑鸭、福奈特、伊美尔整形美容、曼卡龙珠宝等,在业内被称为“王连锁”。

  今年,他看好的是C2B、美容店品牌。

  去年下半年,天图投资团队朱拥华投资经理挖掘的另一个项目汤臣小厨,打动天图投委们,同样是因为“做品牌且定位精准”。

  王岑介绍,汤臣小厨的团队是广东人,店铺主要设在北京、上海。“它的定位,在我个人看来,是一线商圈、一等服务,但是二三流价格。玩的是性价比。”他说,汤臣小厨用的是广东的汤,从几百种粤式汤品中提炼出了几十种,将之工厂化、规模化,在不怎么会喝汤的北方地区,形成了品牌。

  5、红杉资本联姻中通速递 赖梅松称股权不超过10%

   一向嗅觉敏锐的各路资本在今年又找到一个新的兴奋点——快递业。 5月中旬,中通速递董事长赖梅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红杉资本购买了中通速递其中一位股东的股权,不过并未透露收购金额,只透露收购的股权不超过10%。

  在最近中通速递召开的一次董事会上,红杉资本已经作为股东之一参加,目前中通速递也在为红杉资本的进入办理工商登记股权变更手续。

  据了解,红杉此次入股的资本,是用来购买老股,而非增发新股,看上去对公司的实际投入不大。但红杉凭借此投资成功卡位,日后应该会在中通里增持股份、加大话语权。

  然而最近几年,在电子商务的助推下高速发展的民营快递行业似乎成了各路资本的“新宠”。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之前民营快递处于灰色地带,《新邮法》使其地位合法,受人关注很自然;现在快递业发展速度快,每年保持着20%的增长速度,这种速度在其他行业不多见。其他行业几乎都有VC/PE关注,风投的逐利性驱动相中了这块处女地;快递市场发展不规范,处于初级阶段,也是一个朝阳产业,风投能以小投入获得高回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