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IPO堰塞湖 起点创始人被拘盛大腾讯亮剑

资本市场的IPO低谷、PE/VC行业的洗牌调整以及产业的升级换代,这些情况一起发酵,推动中国经济步入了并购时代。不论是监管层的政策鼓励。
2013-05-30 08:18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IPO堰塞湖:PE/VC寄望傍大款 并购退出效率远高IPO

  资本市场的IPO低谷、PE/VC行业的洗牌调整以及产业的升级换代,这些情况一起发酵,推动中国经济步入了并购时代。不论是监管层的政策鼓励,还是上市公司出于延伸产业链的需要,亦包括PE/VC寻找退出渠道的渴望,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并购重组。

  围绕“PE/VC如何创新并购退出路径”的话题,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邵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硅谷天堂执行总裁鲍钺、安永中国并购业务主管合伙人曾志明等在“2013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圆桌环节进行了充满趣味的思想交锋。

  并购将成PE/VC退出主渠道

  由于IPO审核暂缓,今年以来并购交易持续活跃,这一“非主流”退出模式因而备受市场关注。而事实上,在美国等海外的成熟市场,PE/VC有80%的项目都通过并购退出。单祥双明确表示,在中国,越来越多PE/VC项目通过并购退出,未来,并购模式将是退出的主渠道。

  2、火药味十足:起点创始人被拘 盛大腾讯亮剑

  喧嚣一时的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出走盛大文学,再次掀起波澜:已经离职的起点中文创始人罗立被拘留审查,原因是盛大文学举报罗立涉嫌违规经济行为。

  昨日晚间,《*财经日报》记者从腾讯及盛大内部知情人士处证实,此事基本属实,但对方没有进一步透露详情。而至记者截稿,盛大文学和吴文辉团队均未对此作出回应。

  “罗立涉嫌商业受贿、倒卖版权等。”上述知情人士称,起点离职的管理层和核心编辑,在离职时统一与盛大签下至少一年的竞业禁止协议;罗立被拘或牵涉到团队其他成员。

  今年3月,吴文辉为首的起点创始团队与盛大文学裂隙浮出水面。随后,吴文辉等近20位起点原创团队逐渐从盛大文学离职;并已确定接受腾讯的投资,参与创世中文网的筹建。按计划,腾讯本周将召开发布会,向外界披露腾讯在网络文学方面的战略布局。

  腾讯互动娱乐业务系统内容与版权业务部助理总经理张蓉曾透露,原起点出走团队已和腾讯达成深度合作,全权负责腾讯文学男性频道的运营。目前正在重新整合腾讯文学男性频道的架构和内容,并计划推出“创世”这一全新品牌。腾讯原创文学将划分为男性频道、女性频道等大类(注:男性频道针对男性用户内容,如玄幻、游戏竞技类题材;女性频道针对女性用户,如言情都市类)。

  3、视频业并购狂潮:投资方上演资本腾挪大戏 企业竞争的攻守防御战

  自爱奇艺拿下PPS后,搜狐视频与PPTV的“暧昧”关系就开始流传。目前,双方之所以在人前人后“不明确表态”,究其根源,无非是价格仍没谈妥之故。

  回顾视频行业这几年,“并购”这个词儿始终与其形影不离:盛大“要了”酷六、人人“娶了”56、优酷土豆“拜了天地”、爱奇艺与PPS刚刚“在一起了”,而搜狐正与PPTV玩“暧昧”。

  是什么令这些视频企业在辛苦创业后最终选择了“嫁与他人“呢?

  视频行业并购潮:投资方玩资本腾挪大戏

  翻开视频网站的创业成长史,没有接受过VC投资的视频网站少之又少。

  “卖身”爱奇艺的PPS:

  自2005年到2011年,PPS已先后进行了四轮融资,2005年12月,联创策源向PPS投资100万美元;2007年3月,联创策源启明创投再次向PPS投资1000万美元;2008年8月,LB投资、联创策源启明创投向PPS投资2000万美元,LB投资领投,联创策源启明创投跟投。2011年5月,PPS获得电讯盈科2864万美元投资。

  4、*风投发问:谁将阻止谷歌试图完全接管互联网?

  谷歌正在试图完全接管互联网,风投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最近在他的博客写到。在一年一度的Google I/O开发者大会结束之后,情况越来越明显了,谷歌希望用Google+统一互联网

  “这就是Google+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社交网络,而是标准化的谷歌身份卡,将用户的所有搜索和互联网使用情况全都存储在谷歌的数据库里,就像Pagerank一样。”互联网分析师伊万斯(Benedict Evans)这样写到。

  前不久的文章也指出了这一点,谷歌正在接管互联网的证据还有很多,该公司目前正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部署无线传输技术。

  威尔逊指出,微软曾经试图统治桌面计算领域,苹果曾经试图统治移动计算领域,Facebook曾经试图统治社交网络,如今谷歌在试图统治整个互联网。

  5、传阿里巴巴集团将最早四季度避开美国市场仅在香港上市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准备避开美国市场,仅在香港市场上进行其备受期待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这项IPO交易很可能将是年内规模*的IPO交易,而如果阿里巴巴集团确实选择仅在香港上市,那么对于那些心怀热望的全球交易所来说无疑是个沉重打击。

  阿里巴巴集团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预计最早将于今年第四季度IPO上市,估值预计为60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称,该集团尚未指定承销商,也尚未就在哪个交易所上市的问题作出最终决定。但据来自于美国和亚洲的三家金融机构的银行家透露,这些金融机构曾与阿里巴巴集团讨论过IPO计划,现在看来该集团在美国上市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

  “没什么事情能*肯定,他们(阿里巴巴集团)正在秘密开展相关程序,但他们正在规划的每件事情都与香港有关。”一名银行家说道。据银行家们透露,阿里巴巴集团之所以不想在美国上市,主要理由之一是一旦在美国上市,则该集团就将面临沉重的监管压力,而且不得不处理有关会计标准的问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