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行业或将大洗牌:高盛向左大摩向右 精品投行潜力大

高盛在2012年的表现可谓优异。其盈利能力远超业界同行。但谈到高盛和大摩所引领的不同业务模式, Michael Wong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大摩的业务模式比高盛优越,因为大摩的利润来源已经转化为主要来自财富管理,而高盛的业务利润来源则以自营交易为主,在动荡的经济形势下,埋藏着巨大风险。此外他依然看好精品投行,承袭小而精的优势,具有不凡发展潜力。
2013-05-29 09:34 · 新浪财经  秦涛   
   

  在投行,老板算一波行情,经济形势算一波行情,部门运营状况又一波行情,碰得巧你能青云直上,碰得不巧直接被海啸拍死在沙滩上。有句话叫人之砒霜,我之蜜糖。跟对老板重要,选对部门更重要。否则,你越是精英资深,下场越是苦大仇深。

  

要待对公司,跟对老板,还要选对部门

 

  进投行,要待对公司,跟对老板,选对部门。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从一家老牌欧洲投行跳槽到一家不算全球十大的投行去了,结果感觉爽的不是多一点半点。他都没怎么费劲,就是猎头从Linkedin找到他,然后把他给说动心了,前后仅耗时二个礼拜。

  其实大部分投行人都相信树挪死人挪活。本来嘛,各种行情,你是不可能以不变应万变。在投行里,老板不同,一波行情;经济形势震荡,一波行情;部门运营状况,又一波行情。除此之外,还有各种不可预测的额外行情,相互作用,三波两波,碰得巧你能青云直上,碰得不巧直接被海啸拍死在沙滩上。

  所以,有句话叫人之砒霜,我之蜜糖,形容男女关系之微妙。我看这句话对投行的各种职位也很适用。

  2013年一季度,表面上看起来各家财报都不错,其实暗流涌动,预计今年少不了动荡,多家投行要面临业务方向分化的问题。相比较而言,去年的人员变动还是紧缩,只至皮肉,今年的则是轮廓渐次明了,行业洗牌,要伤筋动骨。

  这对职场人可是个挑战,要待对公司,跟对老板,还要选对部门。公司待得对了,大部分人能撑住,老板跟的对了发展机会更大,但说一千道一万,部门也要景气才行。呆的不对,你越是精英资深,下场越是苦大仇深。你要不机灵点先把形势分析好了,活该死在沙滩上。

  先简要地说一下今年的基本面,法规大事件和战略布局会让投行加速业务分化,高盛和大摩会从处处并肩作战的好战友变成关关雎鸠隔岸相望的好情侣。业务转型会让更多投行痛下杀手,可能向重点部门强劲动刀裁员。欧洲局势会千变万化,最后猝不及防地砸中某些投行的脚趾头。

  具体到职业。最近有一个事件可能要引发今天投行业的*场大规模洗牌运动。根据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美国和欧盟将联合实施关于投资银行交易的新规定,最快今年夏天实施。该规定一是迫使投资银行通过交易所交易债券和金融衍生品,减少与客户之间的直接交易;二是要求客户缴纳更高的交易保证金和担保物。通过提高交易成本,将有效减少客户的交易频率和交易额。

  这个新规定的直接后果是,将导致全球投行交易收入下降9%,减少约170亿美元收入。分析指出,它将迫使在固定收益、大宗商品和外汇交易中份额低于6%的投资银行退出该市场,其中包括汇丰银行、苏格兰*银行、瑞信银行、巴黎富通银行和摩根斯坦利银行。所以可以预见,如果你在上述几家投行的相关部门,那*先找条退路。

  在这一监管新法中受惠的,将是JP摩根、花旗银行、巴克莱银行、美国银行、高盛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少数几家投行。它们将留在市场中,其中高盛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力加强了相关业务的布局,比较而言反而把过去传统占有优势的投行业务等比重减轻了。所以很明显,今年的高盛也不是去年的高盛了。

  目前可能会出局的几家中,大摩和瑞信都在布局财富管理,瑞信(CSGN)上个月购买了大摩旗下的财富管理公司“美邦”的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财富管理部门,弥补去年底出现的欧洲客户流失趋势。

  而大摩去年财富管理业务增长强劲,表现优异,不过退出债券和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还是会让大摩有不小的损失。

  比起一个有限制的市场,我个人觉得还是在一个新兴市场玩游戏更有乐趣。尽管有分析师表示,财富管理业务一直到2014年才会出现真正的行业高峰。但待在财富管理部门,还算是稳健,至少不会被裁员。

  对于财富管理业务,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著名金融分析评级机构晨星(Morningstar, Inc)的明星分析师迈克尔-王(Michael Wong)早些时候向新浪财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从长远来看,财富管理是更稳健且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业务,以今年经济形势将依旧处于混合信号,利好和利差交替影响趋势不明的局面下,稳健和控制风险是投行面临的首要问题。

  投行的运营模式经过最近三年的变迁,已经出现了明显分化,就算人们一直并列提及的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尽管看起来各项业务模式都是你有我有大家有,事实上其重心和核心利润来源差别巨大。

  高盛在2012年的表现可谓优异。其盈利能力远超业界同行。但谈到高盛和大摩所引领的不同业务模式, Michael Wong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大摩的业务模式比高盛优越,因为大摩的利润来源已经转化为主要来自财富管理,而高盛的业务利润来源则以自营交易为主,在动荡的经济形势下,埋藏着巨大风险。此外他依然看好精品投行,承袭小而精的优势,具有不凡发展潜力。

  

晨星明星分析师Michael Wong(图片来源:晨星)

 

  晨星明星分析师Michael Wong(图片来源:晨星)

  Michael Wong,祖籍广州,,是入选2011年《华尔街日报》*分析师名单的晨星六大明星分析师之一,在投资业45名入选分析师中排名第二,同时他也是晨星集团在投行领域的首席分析师。

  早在去年5月份,Michael Wong就预测过,在当时的经济形势下,大摩的财富管理业务将会表现优异,并提升股价,事实验证了他的观点。2012年,大摩的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35亿美元,其利润率从第二季度的7%提高到17%,最终为大摩贡献了50%以上的利润。

  摩根斯坦利曾在2009年以华丽的27亿美金,购入花旗银行旗下的财富管理公司美邦(Smith Barney)的51%股份,同时花旗集团仍持有余下的49%。同时摩根斯坦利将自己原有的财富管理部门也归入美邦。按照总部位于伦敦的Scorpio公布的数字,高盛的财富管理业务规模仅及大摩的约六分之一。

  但一位来自于SanfordC.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Brad Hintz就表示,至少在今年,摩根斯坦利的年报可能不会太好看,因为他们的财富管理业务的成长目前到头了,在明年之前不会有大的突破。相反投行业务今年应该有良好的表现,其中他预测承销业务会比去年成长30%,并购也会增加20%。

  值得关注的是,就目前布局看,高盛并没有明显的加强财富管理业务的计划,而是在原本占据40%利润的自营交易营盘上继续增兵。2013年,高盛的财富管理部门接连失去了几名高管,最资深的部门主管合伙人退休,还有一位被奥巴马指派为驻加拿大大使。不过高盛刚依靠准确预言金价大幅下跌赚得杯盆钵满。

  2013年,高盛向左,大摩向右,结局如何,让我们年底拭目以待。而要论就业方向,相信你已经有了自己的结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