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阿里巴巴集团将最早四季度避开美国市场仅在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称,该集团尚未指定承销商,也尚未就在哪个交易所上市的问题作出最终决定。
2013-05-29 07:48 · 腾讯科技  瑞雪   
   

  传阿里巴巴集团将避开美国市场仅在香港上市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准备避开美国市场,仅在香港市场上进行其备受期待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这项IPO交易很可能将是年内规模*的IPO交易,而如果阿里巴巴集团确实选择仅在香港上市,那么对于那些心怀热望的全球交易所来说无疑是个沉重打击。

  阿里巴巴集团是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预计最早将于今年第四季度IPO上市,估值预计为60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称,该集团尚未指定承销商,也尚未就在哪个交易所上市的问题作出最终决定。但据来自于美国和亚洲的三家金融机构的银行家透露,这些金融机构曾与阿里巴巴集团讨论过IPO计划,现在看来该集团在美国上市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

  “没什么事情能*肯定,他们(阿里巴巴集团)正在秘密开展相关程序,但他们正在规划的每件事情都与香港有关。”一名银行家说道。据银行家们透露,阿里巴巴集团之所以不想在美国上市,主要理由之一是一旦在美国上市,则该集团就将面临沉重的监管压力,而且不得不处理有关会计标准的问题。

  一名银行家称,阿里巴巴集团之所以不愿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如此之多的信息以供审查,关键在于该集团的骄傲感。另一名银行家则指出,仅在香港上市代表着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管理层强调“文化观念”的意愿。

  阿里巴巴集团此前曾将旗下B2B销售部门阿里巴巴网站在香港上市,随后又在去年将其私有化,准备将整个集团都IPO上市。银行家和分析师原本广泛预计,这家互联网巨头至少会寻求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因为美国市场的规模要大得多,投资者也要多得多,而且一直以来科技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总是能获得很高的估值。

  但据熟知内情的银行家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认为,在那些熟知科技行业的重要投资者中,大多数人不仅会在美国市场上买入科技类股,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同样会这样做。而且,阿里巴巴集团还认为,无论是该集团想要获得的估值还是需要到手的流动资金,都能在香港市场上获得支持。

  2010年和2011年的一波做空已导致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受损,自那以来美国市场环境对中国公司来说就已经变得举步维艰,许多公司的股价严重受挫,目前正在寻找支持者来帮助自身退市。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的已完成交易总额已经超过了70亿美元,其中包括最近宣布私有化的分众传媒和亚信联创(纳斯达克证券交易代码:ASIA)。

  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去年也仅有两家中国公司登陆美国市场。与此相比,在2011年和2012年中,共有54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总共筹集了60多亿美元的资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