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VC/PE退出受阻 阿里混业冲击波

三驾马车中,马云是先头部队排头兵,后面紧随着两匹老马,招行马蔚华和平安马明哲。他们个个如履破冰,谨言慎行。因为他们尚不知道,在接下来的这场战役中,究竟谁赢谁输?
2013-05-16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VC/PE退出受阻IDG等转向并购基金 盯上IPO撤单项目

  近日,两度折戟首次公开募股的中技桩业拟由ST澄海收购其92.99%的股权,实现借壳上市。记者注意到,在首发上市融资受阻、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VC/PE)退出渠道缺乏的双重压力下,不少“终止审查”的项目转向并购重组之路,并购基金也逐渐风行。

  首发受阻拟借壳上市

  日前,停牌近4个月的ST澄海公布资产重组预案,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购买中技桩业92.99%的股权。这是中技桩业在首发折戟的情况下,转道并购重组借壳上市。

  2011年,中技桩业*次递交首发申请,但因专利纠纷遭到举报而未能过会。去年2月,中技桩业再次冲刺首发,但随后排队企业渐多、首发发审放缓,该公司上市计划被迫再次搁浅。今年4月3日,中技桩业的审核状态已显示为“终止审查”即被称为首发撤单。

  2、KKR成亚洲PE赢家投资28家公司 打败凯雷和TPG

  据彭博社近日报道,KKR因其首只亚洲基金的强劲表现及新一轮亚洲基金的优异募资成果,打败其*竞争对手凯雷和TPG,成为亚洲私募股权行业的大赢家

  据公开资料显示,KKR的首期亚洲基金(2007年)共募集到40亿美元的资金,创造了净内部收益率高达14%的丰厚回报。据悉,KKR自去年开始募集第二只亚洲基金,其目标为60亿美元,预期在今年6月完成。这在亚洲同等规模的基金里面创造了最快的募资速度,与之相比,凯雷和TPG在吸纳新资金方面的动作则稍显缓慢。

  “募资的大获成功显示了投资者对于KKR团队及其在亚洲的投资策略和投资业绩的认可,” FLAG Squadron Asia Ltd.香港的一名资深顾问Alice Chow向记者表示。

  3、IDG再度出手虚拟货币 携硅谷*投资人注资OpenCoin

  投资界5月15日消息,虚拟货币发行、运维公司OpenCoin对外宣称,继4月份获得Andreessen Horowitz的投资,公司近日又得到了IDG资本, Google Venture, 以及Peter Thiel所在的Founders FundAngel等基金的共同注资。这也是IDG资本在Coinbase之后,在虚拟货币领域的又一次出手。

  Ripple是世界上*个开放的支付网络,通过这个支付网络可以转账任意一种货币,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或者比特币,简便易行快捷,交易确认在几秒以内完成,交易费用几乎是零,没有所谓的跨行异地以及跨国支付费用。

  据悉,OpenCoin是发行、维护Ripple这一虚拟货币体系的公司,总部在旧金山。目前已经有上万用户交易和注册,生成了1000亿个Ripple虚拟货币。OpenCoin将于5月份开始免费发放部分ripple货币。

  4、盛世投资FOF:谋划5亿接盘两基金 二手PE案卷看不过来

  留着标志性的短发,身着朴素的细纹衬衫,戴着一副秀气的金丝边眼镜的姜明明坐在东长安街北侧的中海广场22层会议室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日,即便有要事马上要外出,他的回答依然充满耐心与体恤的尊重。

  率先展开二手“接盘”

  2013年,是姜明明四处奔波的一年。突然来袭的PE清盘让慕名上门寻求二手份额转让的投资者络绎不绝。于是,3月刚刚结束在东北、山东、安徽等地考察的他,四月又马不停蹄地在云南、广东、福建、江苏、浙江、上海、湖北等地展开调研。

  “我们成天像小蜜蜂一样,在全国各地转来转去。”与姜明明情同手足、经常共同出入重要场合的盛世投资总裁张洋如此这般评价他们的工作。而在二人看来,此次牵动市场多方敏感神经的重要原因是业态形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9000多个项目中,有超过7500个项目未能退出。其中,超过6000亿元的投资难以找到出路。于是,“私募行业危机四伏PRE-IPO基金将遭血洗”、“PE遭清盘危机泰山压顶”等危言耸听的消息,在市场上不胫而走。

  5、券商PE直投业务大幅松绑:前景被看好 进入创新实战期

  截至2012年年底,共有约45家证券公司已注册成立直投子公司,其中中信证券(12.21,0.00,0.00%)、国信证券、广发证券3家证券公司直投业务位居前三甲并遥遥*

  近年来,在传统通道业务产品难以满足客户投融资需求情况下,证券公司正在积极通过业务创新为客户量身定制交易及产品方案。继资管、自营业务之后,券商直投业务也大幅松绑,进入创新“实战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