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深创投离职潮 盛大游戏前CEO谭群钊现身

在盛大供职十三年,历任盛大总裁、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的盛大创始人及二号人物,如此简单地完成了一次别离。
2013-05-14 07:3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深创投离职潮:高管没有股权 每年净利8%给员工未兑现

  深创投总裁李万寿的离职传闻终于在五一假期之后尘埃落定。

  据深创投内部人士透露,在深创投4月26日的董事会会议上,李万寿被免去总经理一职,接任者是副总裁孙东升

  从1999年创立至今,深创投历经三任最重要的高层离职:阚治东陈玮和李万寿。如果说阚治东的离职还是出于个人原因,因为彼时政府官员对于经营介入较少;而陈玮离职,则可直接归结于体制的瓶颈。因为,从2004年开始,深创投风向发生改变,早前的体制机制优越性已日渐残弱。

  国企PE的激励难题同样空穴来风。“包括李万寿在内的公司管理层都没有任何股权,而高管任免更都是由深圳市国资委说了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靳海涛也可能两年后就会离开深创投,他已经59周岁,马上就必须退休了。”

  2、巨头掀起移动互联网投资浪潮:阿里向左百度向右

  这两天的投资并购消息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先是阿里宣布入股微博,然后百度确认收购PPS,今天阿里又宣布投资高德地图。阿里和百度是两头并购怪兽,但两者在投资并购方面的思路理念又有何异同?为什么百度放手让阿里娶了新浪,又在高德地图的投资上无动于衷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看阿里和百度各自投了什么?

  阿里投资比较杂,在电商领域,投过shopEX,口碑网,电商服务公司宝尊,美团等;在物流领域投过星晨急便,百世物流等,在SNS领域投了陌陌,最近还投了微博,在泛互联网领域投过搜狗,phpWind,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收购了虾米音乐等。可以说,阿里缺什么就投什么,马云下的是一盘大棋,搭的是一个生态体系。这是阿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但也为此花了不少冤枉钱;在并购上整合也是一个难题。

  3、华平募集112亿美元11号私募基金 孙强看好中国投资

  投资界5月13日消息,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宣布完成募集华平私募股权十一号基金(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 XI, L.P., 以下简称“华平十一号基金”)。华平是全球*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专注于成长型投资。最新募集完成的十一号全球基金总融资额高达112亿美元,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募集规模*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秉承华平一向的风格,华平十一号基金将在全球范围内对所关注行业领域内的成长型企业进行投资。

  华平全球联席总裁纪杰(Charles R. Kaye)指出:“我们对华平十一号全球基金的成功募集和所达到的112亿美元的融资额非常满意。尽管当今市场环境仍然颇具挑战,但华平仍然吸引了很多新老投资机构成为我们的有限合伙人(LP)。我们认为,十一号基金的成功募集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华平的投资业绩和全球一体化模式的认可。”

  4、陆兆禧:不会演讲的服务生出身 肩扛比马云更重的担子

  5月10日,我去杭州参加了淘宝十年晚会。5月10日,也是马云正式退休,陆兆禧上位的日子。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去给淘宝庆生的,反正我是纯去观礼马云退休的,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

  到杭州站来接我的司机说,这几天,马哥哥把杭州搅了个底朝天。我不理解。到了酒店拿到入场券,我相信了。入场券上赫然印着“公安局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监制”。我问工作人员,到底有多大型?她说:四万人吧。四万人!而且还有直播。杭州也只有黄龙体育场可以容纳这么多人了。马云这是在以开告别演唱会的架势,宣布退休。

  阿里准备了一辆车在酒店门口。我稍微收拾了一下,就早早地坐上车,准备出发。上来一人,我一看很眼熟。这不是张维迎老师吗?马云果然面子够大,经济学家亲自来贺。然后又上来一大胡子,看见张维迎老师,热情的打招呼:维迎啊~~~我想谁叫张教授叫得这么亲切,定睛一看:原来是吴鹰。然后就是牛文文,然后是王利芬,然后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