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利杰:“小项目可以稍等一等” 又募了三千万

王利杰坦言自己的眼光也逐渐挑剔,对于小项目宁愿稍微等一等,等东西出来再投。他认为pre-angel本来就有两种形式,一类是5万元、10万元的象征性投资,更重要的是资源的投入;另一类是这点钱确实能发挥真金白银的作用,这样的情况往往是项目很早期,团队很年轻。
2013-04-12 10:02 · i黑马     
   

  王利杰早期确实没钱。2011年年初,他做*个项目时,对方希望融50万元,他最后投了10万元,他说对方实际看重的是自己身后的资源。渐渐地,王利杰意识到这种“小金额+大服务”的做法是一种可行的投资方式。当时周鸿祎在微博上的一个说法也增强了他的信心:“美国硅谷正流行‘微天使’模式,一个案子不投个千八百万不好意思说是天使投资人,其实是对投资的误读,投不了上百万,投十万、几万也可以”。

QQ截图20130408152818

  就这样,王利杰找了几个朋友,一期每人出10万元,凑成一个每期100万元、共四期的基金,这便有了他后来一年半投50个项目的故事。对于人们所说的“投5万、10万属于玩票”的质疑,王利杰表示自己的投资重要的是后端的配套服务。水母互动创始人刘琬乔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有机会,王利杰就会帮她引进公司需要的资源,自己有两三个天使投资人都是他帮忙引进的,“他家里人都在帮我,我对财务知识不熟,他妻子就帮我打点财务;公司常有外地的业务往来,他在上海的岳父岳母常常帮我签收快递和合同”。

  去年6月,王利杰的第四期百万基金投完,他决定募一个更大的。首先入伙的是与他合作很久的松禾资本,这家机构曾与腾讯投过乐蛙,让王利杰的账面回报超过40倍。松和资本这次投了400万元;之后蔡文胜投了200万元,他和王利杰打过交道,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个很好的机会,也参与了一些;薛蛮子投得不太多,100万元,是在游泳时听松禾的张春晖说投了这个基金,便说:“我也参与一把”;中路集团董事长陈荣是王利杰的好朋友,同时也是天使投资人,想进来时已经没额度了,王利杰就让松禾少投了200万元,之前松禾想投600万元。王利杰说小项目大佬们看不过来,加入这个基金后可以获得优先跟投权,也可以跟基金一起投。总之,这次他募了3000万元。去年8月,新基金开投。

  王利杰这次不再“玩票”,他把单笔投资额度提高到了最高100万元,投的速度也快了不少,到现在已经用1500万元投了20多个项目。不过,蔡文胜依然建议他尽量在年底把钱投完,然后募一个更大的基金,这样便有实力跟投一些好项目。王利杰也觉得,一些项目投过后如果是靠谱的,那就没有理由送给别人,“之前无论好坏都要送人,因为我们手上没钱”。这次投的20个项目里有3个是他之前投的,实际上好项目不只这3个,只是大多数早已拿到融资或者已经很贵了。

  事实上,王利杰正在准备一个2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并称已经落实好GP和大部分LP。这个基金的单笔投资额度可以从5万元到500万元,甚至1000万元,但有两个原则,一是主要投合伙人投过的项目;二是陌生项目要小投。王利杰认为,对人和项目的长期考察是必须的,如果不付出时间成本就要付出钱的代价,“用小钱了解团队,后面再加大投资,这是我两年来做天使投资的心得”。

  或许是早期为了给自己的正名,亦或是真的出于信仰,王利杰一直很推崇小额的Pre-angel模式,但他的3000万基金中除了一个10万元、一个18万元的项目,剩下的案子都是50万元以上。他的解释是:相对动辄数百万元的Angel来说,50万元、100万元依然算pre-angel,而且从投资的时机来讲,自己依然是很早期。他也总结了天使们的“脾气”:“刚有钱时愿意撒(钱);赔钱了就谨慎了,知道要学习;业绩够好、赚钱了,就又有信心去撒了。”他现在处于中级阶段。

  王利杰坦言自己的眼光也逐渐挑剔,对于小项目宁愿稍微等一等,等东西出来再投。他认为pre-angel本来就有两种形式,一类是5万元、10万元的象征性投资,更重要的是资源的投入;另一类是这点钱确实能发挥真金白银的作用,这样的情况往往是项目很早期,团队很年轻。对于后者,王利杰也投过好几个,但只活下来一个。他认为这样的项目风险很大,目前不适合机构来做,真正的pre-angel应该是创业家者的家人、朋友或同事。“10年后,有闲钱的人不是去炒二级市场,而是投资身边的人去创业,这才会形成鼓励创业的社会氛围”。

  谈到团队,王利杰认为刚毕业的创业者有一些缺点,风险很高。华为出身的他建议年轻人*先去大公司历练上三两年,同时又能积累不少朋友、同事、客户,自己还会有些积蓄,这些都是创业的资源。而其中最关键的是培养情商——并不是为人处世的技巧,而是责任心。他认为没有责任心的人很难做起来,“有的公司倒闭了,创始人连一句‘对不起’都没有,其实我们不在乎他亏多少钱,有时候亏了上千万,但大家还是好朋友,他重新创业我们还是*个跳出来给他投资”。除了责任心,王利杰也很看重应变能力和逆境生产能力。如果一家公司已经有三五年历史,遇到很多坎儿,没有发展好,但是不断地解决了问题,这样的公司他依然很看重。

  王煜全曾说王利杰是社交高手。而认识人多、上下游资源丰富、对移动互联网圈子熟,也是王利杰自认的优势。他积累人脉的办法是:“财聚人散、人聚财散,懂得分享、待人真诚”。王利杰所看重的分享不是指钱财,而是与人相处的态度。他说,有的人得到好处后不想给别人分,这种人做不成大事;自己给人介绍资源时,也是在拿无形的东西去考验、去观察:哪些人值得大力支持、哪些人点头之交就可以。

  “我从做论坛到现在一共5年了,这5年也是熬过来的,从来没有急功近利,就是一步一步地做,所以积累了一些口碑”。王利杰认为只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踏踏实实不要投机取巧,名声慢慢就会传播开来。对于那些确实不擅长社交的人,他认为这不是问题,公司里有一个人脉广、能帮忙的人就可以了,“但你本身必须是一个诚实的人”。

  对王利杰的采访是在他所投项目的办公室里进行的,他自己的基金还没有办公室,这也符合他轻操作、重效率的管理风格。熟悉王利杰的人都知道,他是微信控,甚至还给记者们建了一个群,有好项目他就会丢到里面,谁感兴趣再主动联络。去年7月他就说“不会用微信的创始人我不投”,其中一个原因便是他要用微信群进行项目管理,进行资源整合。

  《创业家》记者采访当天,王利杰通过他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我的创业梦想》,介绍了自己的10年规划。2亿元、10亿元、50亿元,他希望自己的基金逐级长大,能够对好项目进行连环投资,直至Pre-IPO,但他依然会做pre-angel。他的心愿是看到一个优秀的团队,能从想法开始投资。他把这个计划的起点定在了5年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