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尔街投行垂涎戴尔私有化业务:或带来4亿美元收入

这将是至少过去三年来投行通过并购交易获得的*一笔收入,能够给金融危机后并购产业的萧条带来一丝安慰。私募公司BlackEagle Partners联合创始人迈克·梅登(Mike Madden)对此表示,“投行在荒岛上已挨饿多年。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2013-04-07 09:03 · 腾讯科技  无忌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周五透露,华尔街的投行当前对参与戴尔私有化交易的咨询和财务工作垂涎三尺,因为这能够给它们带来总计4亿美元的收入。

  这将是至少过去三年来投行通过并购交易获得的*一笔收入,能够给金融危机后并购产业的萧条带来一丝安慰。私募公司BlackEagle Partners联合创始人迈克·梅登(Mike Madden)对此表示,“投行在荒岛上已挨饿多年。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如果戴尔私有化的交易能够完成,投行们将会获得自2010年以来*的一笔收入,这一交易能够比肩2007年的加州公用事业公司320亿美元的杠杆收购交易。由于多数杠杆交易需借助银行的贷款完成,收购方为获取资金将背负沉重的债务。与其它交易相比,私有化戴尔这一交易的风险更大一些,因为戴尔正面临着三方的竞购:它们分别是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私募公司银湖组成的财团;私募公司黑石集团组成的财团;以及激进投资人卡尔·伊坎(Carl Icahn)。

  无论向哪一家收购方提供咨询服务,投资银行都将会获得少数的咨询费;如果它们参与的交易获得通过,投资银行获取的咨询费还将会更高。不过根据华尔街融资交易中胜者为王的体系,只有向最终的买家提供贷款的银行,才能够获得利润丰厚的财务费用。

  巨额的奖品让华尔街的投行们纷纷加入这一交易。举例来说,摩根士丹利起初就是参与银湖交易,但又没有扮演重要角色的少数几家投行之一。后来,摩根士丹利同意与德意志银行、瑞银集团携手,在此交易中扮演重要的财务角色。不过该公司目前已处在更好的位置:它已成为黑石集团的牵头咨询和财务顾问。

  摩根士丹利并未与银湖签署*协议,该公司的这种做法并非罕见。事实上,摩根士丹利在银湖的出价中扮演着较小的财务角色。消息人士透露,如果银湖获得成功,摩根士丹利将获得大约2300万美元的费用。

  目前,银湖的要约处于*,这不仅是因为银湖率先提出了私有化要约,而且也是因为此交易得到了负责评估交易的戴尔独立董事的支持。不过戴尔的特别委员会仍在对其它要约进行评估,并有可能转变观念。

  如果银湖获得胜利,绝大多数的咨询和财务费用将支付给提供137.5亿美元贷款的银行。消息人士透露,这些银行目前提出的费用总额约为3.3亿美元。当前,此交易的牵头银行包括了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和加拿大*银行。消息人士透露,预计上述每家银行都将获得约6700万美元。除牵头银行之外,德意志银行、瑞银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也参与了这一交易。根据支持角色的不同,德意志银行将获得约2500万美元;瑞银集团将获得约1500万美元。

  就戴尔方面而言,摩根大通、Evercore Partners和高盛为其提供咨询服务,上诉三家公司将获得约6000万美元咨询费。根据戴尔提交的文件显示,在交易完成之后,高盛将获得1400万美元咨询费;当年每季度的咨询费为300万美元。Evercore Partners已经为向银湖要约提出的意见获得150万美元咨询费,目前每月还有40万美元收入。在“竞购条款期”如果寻找到替代选择并完成交易,这家公司还将会获得3000万美元的咨询费。

  摩根大通目前向戴尔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提供顾问服务,已经获得了500万美元咨询费。如果交易完成,这家公司还将会获得3000万美元的收入。

  黑石集团目前还没有确定将募集多少资金私有化戴尔,部分的原因是该公司尚未决定保留多少戴尔流通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