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集团:保险产业成功奠基 浮存金投资模式值得憧憬

  去年10月,复星医药在香港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达港币39.66亿元,成为当年医药企业最成功IPO项目之一。在大陆IPO收紧的2012年全年,复星仍共推动4家被投资企业成功IPO。
2013-03-28 08:43 · 投资界     
   
    【2013年3月27日,香港】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连同附属公司,统称“复星”或“集团”)今天宣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37.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净资产为人民币351.97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10.6%。
                          复星集团:保险产业成功奠基 浮存金投资模式值得憧憬
  2012年,对于复星而言,既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起点。经过20年的发展,复星已从一家创业企业成长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大型企业集团,并形成了“中国专家 + 全球能力”的独特竞争优势;在这20年中,复星汇聚中外一流的创业家、企业家和投资家,利用复星积累的资源、经验、团队,搭建起一个资源共享的大平台,以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获得更好发展。
  在20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复星深明要让企业持续快速地发展,必须重拾创业激情,秉持再创业的精神,才可让复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为此,“新起点、再创业”成为复星下一个20年新的精神指导。

  保险产业成功奠基、未来浮存金投资模式值得憧憬

  2012年,复星相继成立了复星保德信人寿和鼎睿再保险,与之前投资的永安财险一起初步构成了复星财险、寿险和再保险三驾马车的保险产业平台,截至去年底保险业务可投资资产为人民币89亿元和美元5.5亿元。

  其中,复星保德信人寿将保德信雄厚且具有创新性的产品设计能力与复星丰富的中国渠道网络等优势资源嫁接,设计出独特的产品和职场营销及兼业代理模式,业务稳步推进;与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合资成立的鼎睿再保险在香港正式运营,业务范围覆盖亚太地区;永安财险在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又得大陆财险领域领导人物之一蒋明加盟,圆满地完成了管理层的交替,新一轮的发展战略已经获得股东各方的认可。

  聚焦大项目又添新案例

  继2009年投资了3.16亿美元分众传媒,获得高达41.8% IRR回报后,2012年,集团层面投资人民币29.65亿元入股民生银行,获得49.1% IRR大额回报,体现了复星在价值投资的基础上把握战略性业务拓展机会的投资能力。同时,复星正积极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计划,一方面今年或可实现部分大额退出收益,另一方面仍持有部分股份,继续分享分众传媒未来的业务成长。

  资本管理业务快速成型,债务杠杆向股权管理杠杆转型,股东权益更加安全。

  自2011年起大力发展资本管理业务以来,复星这项业务快速成型,并取得了业内广泛认可。2012年,复星再次入选清科2012年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50强,排名第三位。短短兩年,复星资本管理余额在截至去年底已达人民币166.6亿元,其中投入自有资金人民币30.9亿元,来自资本管理业务的包括管理费、利润分成、房产开发管理费等在内的收入已达人民币3.47亿元。在新基金募集方面,更大规模的新的人民币PE基金和新的美元PE基金,有望在2013年成功募集成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3/201303283455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