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基金到期潮将至 小米工作到底有多累

2008年私募股权(PE)基金募集规模达到顶峰,随着一些5年期私募股权基金即将到期,2013年注定是PE热潮后的煎熬期。
2013-03-28 08:18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发改委叫停PE进军公私募 与证监会角力新资管版图

  PE进军大资管只等最后发令枪响,却迎来当头一棒。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6月1日前,各地股权投资备案管理部门须出台备案管理规则。

  其中“PE发起或管理公募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金融衍生品、发放贷款被认定为违规行为,要求限期整改”,意味着目前不少PE正在积极筹备的公私募业务被认定为违规。

  “该文件推出指向的是证监会2月18日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龙飞对此指出。

  按证监会思路,符合条件的PE、VC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也可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并据产品类别进行备案和监管。这事实上是随《证券投资基金法》(下称新《基金法》)修订执行后,一种从过去牌照监管过渡到产品、业务监管的新监管思路。而6月1日新基金法正式实施,恰是PE基金获准申报公募业务的时间节点。

  2、PE基金到期潮将至:LP甩卖份额 并购触发对赌协议

  2008年私募股权(PE)基金募集规模达到顶峰,随着一些5年期私募股权基金即将到期,2013年注定是PE热潮后的煎熬期。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私募股权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难忍煎熬,开始打折出售手中的基金份额,折扣甚至低至4折~5折。

  PE两头受困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8年披露金额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累计募集资金规模达约5270亿元。

  2008年前后PE的热潮仍让人记忆犹新。据清科统计数据,2008年可投资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资总额达611.54亿美元。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这样的募资规模此后再未被超越。2009年可投资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资总规模锐降至129.58亿美元,2010年~2012年募资规模虽然有所回升,但仍然处在200亿美元~400亿美元之间。

  随着当年发行的基金进入第五个年头,PE热潮的后遗症正进入集中爆发期。“大量私募股权基金即将面临5年投资期到期而退出无望的压力,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LP打折甩卖基金份额,打折幅度甚至低至4折。”深圳某私募股权基金公司总经理称。

  3、英国“天才少年”15岁获李嘉诚投资 17岁赚3000万美元

  本周一Yahoo宣布收购移动阅读应用Summly,该应用为17岁英国青少年Nick D’Aloisio所开发。可以通过全篇幅语义分析算法,将整篇新闻精简成一个有明确标题并配有几句概述的新闻摘要,用户只要花上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可以了解新闻中最关键的信息。Summly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12月份Nick就开始与Yahoo及其他意向方进行商议。

  在Yahoo宣布3000万美元收购之后,《纽约时报》对Nick进行了电话采访,但Nick并不愿对本次收购以及自己的年龄做过多评论,虽然他很清楚自己的年龄在新闻传播及各种演讲中的优势,他倒更愿意谈论现在的新东家“Yahoo”。他说:“人们低估了Yahoo的实力以及那里存在的机会”。

  4、资本“恋上”快递:寻草根精神创业者 “高富帅”难承其辛苦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催生中国快递行业的风生水起,在大家普遍评价快递“不差钱”的同时,快递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脚步也进一步加快,从EMS宣布其IPO计划,近日有消息称圆通速递、宅急送、中通速递也在低调酝酿上市计划。另一方面,VC/PE资本也开始寻找适合投资的快递公司标的。  快递是个辛苦活:劳动密集型与精细化管理结合

  最近知名PE力鼎资本注资的全峰快递就被业内称为快递行业的“黑马”,自2011年7月开始运营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从最初不足50个网点到如今2000多个网点的扩张。其业务规模和网络已经进入全国快递行业排名前*。在力鼎等机构投资之前,也曾有多家企业和机构抛来了“橄榄枝”,包括国美腾讯等。

  在为多家快递公司做尽职调查后,力鼎资本得出的结论是,快递是一个辛苦活,是劳动密集型同时又需要精细化管理,挣钱很不容易,力鼎资本副总裁吕晓彤笑称,“创始人一定是有草根精神的人,这不是‘高富帅’可以搞定的行业。”

  他的话与快递行业多位创始人的出身都有重合,顺丰速运董事长王卫、申通快递CEO陈德军等都曾是一名快递员。而全峰快递董事长陈加海也曾是其中一员,最初曾在申通做小承包区,后加盟申通速度上海公司,后调任北京中通统管华北,2010年,辞职创立全峰快递。

  5、Temp Holdings并购KKR旗下人力资源企业Intelligence

  投资界27日消息,Temp Holdings, Co. Ltd.(下简称“Temp Holdings”)与Kohlberg KravisRoberts & Co. L.P. ( “KKR”)26日共同宣布,双方已就一项交易达成最终协议,Temp Holdings将全资并购KKR旗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Intelligence, Ltd.(下简称“Intelligence”)。Intelligence的企业价值高达680亿日元(7.16亿美元),这意味着此项交易的股本价值约为510亿日元(5.37亿美元)。该交易有望于2013年4月底完成。

  Intelligence是日本*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之一,近年来积极拓展其亚洲业务。Intelligence也是一家日本*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旗下经营着包括*就业安置服务、招聘类媒体、人才派遣与外包服务在内的多条业务线。

  与KKR合作的三年期间,Intelligence的营业收入提升了45%,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增加了170%,营业利润(息税前利润)上涨了431%。Intelligence的员工数量也从4370名增至5981名,增幅达37%。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