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T巨头的“另类投资”:英特尔专注 谷歌包罗万象

例如在线假期租赁网站HomeAway和下一代家庭恒温器制造商Nest Lab。其中,HomeAway已经公开上市。另外,还有一些Google ventures投资的公司最后被谷歌的竞争对手Twitter和Facebook等收购。
2013-03-19 07:28 · 投资界  班尼   
   

  对于一些成功的科技企业来说,手握稳定的现金流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希望的是实现财富的增值,完成全产业链的布局。国外一些知名的科技巨头们早已通过开设自己的投资基金,实现投资布局。投资界挑选了几家比较典型的企业基金,来看看这些科技公司们是如何投资的。

  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

IT巨头的“另类投资”:英特尔专注 谷歌包罗万象

  英特尔投资是英特尔公司下设的事业部门,投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软硬件研发类企业,生产型企业和技术服务公司,涉及家庭、企业、移动通信、医疗卫生,互联网设施和应用,半导体设计和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

  英特尔投资的策略显得有些“保守”,因为英特尔投资是为了英特尔整体战略服务的风投。

  自1991年以来,英特尔投资共向1257家公司投资了108亿美元,这些企业遍布全球54个国家。其中308家公司被其他公司收购,201家公司成功上市。在中国投资超过100家。

  英特尔投资于 1998 年开始在中国投资,重点投资领域包括:数字家庭、数字企业、移动通信、互联网基础设施、互联网应用,宽带传输、半导体设计,软硬件开发和解决方案等。至今已向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 9 个城市的 80 多家中国公司投入资金,其中有的已经上市或被收购。这些企业包括:搜狐,德信无线,UT 斯达康,金山软件,A8 音乐集团,新进半导体,信语通,蓝汛通信,海辉软件,澜起科技,思华科技,软通科技,芯原股份,佳品网51.com 社交网站,凤凰微电子,浙江中控等。

  从这些领域和被投企业不难看出,英特尔在挑选投资标的时,最主要的考虑是被投公司是否符合英特尔整体战略,以及英特尔能够给被投公司带来怎样的帮助。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投后管理上,Intel Capital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一方面,Intel Capital会向所投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在软件、半导体开发方面,专门提供人员来服务这些公司。此外,Intel Capital还会将知识产权库进行共享。凡是被英特尔投资的公司,都可以免费或者是很低的价格拿到英特尔的知识产权。而且产权属于被投资的公司,并不会被英特尔收回。

  在美国非上市公司研究机构PrivCo发布的2012年排名前20的科技风投企业中,英特尔投资位列第一。

  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

IT巨头的“另类投资”:英特尔专注 谷歌包罗万象

  虽然诺基亚的手机霸主地位已成昨日黄花,但是在投资布局上,诺基亚丝毫没有放慢脚步。今年1月,诺基亚对旗下风险投资机构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NGP)的第三只基金中投资2.5亿美元,试图扩大其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的移动产业链。

  诺基亚还建立了内外两只风险投资基金,BlueRun基金(原诺基亚风险投资伙伴基金)和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其中,BlueRun主要投资移动通信、IT和消费产品与服务等领域的初创企业,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主要关注移动互联网,试图通过投资布局实现诺基亚追赶移动互联网浪潮的目的。

  诺基亚在国内的投资案例主要有:

  2008年10月,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投资亿动传媒

  2009年2月,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投资空中网(680万美元)

  2010年3月,诺基亚投资优视科技(1000万美元)

  2010年5月,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联合蓝驰创投投资赶集网(2000万美元)

  2011年10月,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注资国双科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班尼,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3/201303153449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