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硅谷创新死亡边缘 王微吴波再创业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将阿里集团的估值从去年第三季度时的400亿美元上升到550亿美元,而美国纳斯达克也派出高管,在香港跟阿里高层会面,探讨阿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可能性。
2013-03-14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硅谷创新死亡边缘:产品乏善可陈 资本之手或致畸变

  在2011年秋天,麦克斯·拉夫琴(Max Levchin)登上一次TechCrunch大会的讲台,哀叹美国的创新活动正处于令人悲痛的状态中。“这个国家中的创新活动正处在‘恐怖海峡’与死亡之间。”身为PayPal联合创始人的拉夫琴说道。他随后还补充道:“解决方案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你必须把目标定得很高,高到几乎会让人觉得荒谬的程度。”

  上个月底,拉夫琴开始了自己最新的“冒险”旅程,他创立了一家名为Affirm的公司,这家公司开发的应用允许消费者使用其Facebook账号进行在线购物活动。在此以前,他已经创立了照片共享服务公司Slide,这家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允许其用户照料虚拟宠物“SuperPoke! Pets”。说实话,对于我们身处的时代而言,这两家公司所带来的东西都并非什么“射月计划”。

  2、传阿里IPO好事将近 高盛和瑞士信贷等投行抢承销

  上周,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将阿里集团的估值从去年第三季度时的400亿美元上升到550亿美元,而美国纳斯达克也派出高管,在香港跟阿里高层会面,探讨阿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可能性。有消息称,高盛瑞士信贷等投行也在抢着为阿里上市作承销,IPO计划或箭在弦上。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表示,阿里巴巴上市属于必然,从阿里巴巴B2B公司退市后一系列动作看,阿里的各种资本布局,从雅虎回购股份、国开行、中投入股,都是为了进一步的资本运作。电子商务分析人士鲁振旺表示,马云让出CEO一职是为了加快阿里整体上市步伐。“退出CEO一职,马云可以将精力放在整体战略上,具体经营可以由新CEO负责,这对阿里战略创新也是件好事。”

  3、土豆创始人王微再创业:打造中国版Pixar 已获风投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消息,土豆网创始人王微周二表示,他将启动自己的下一个项目,打造中国版的皮克斯(Pixar)。

  39岁的王微称,他计划于下个月在北京创立一个动画电影工作室,制作主要面向中国观众的动画片。王微表示,他已从一家国际投资机构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融资,但拒绝透露其名称。

  王微称:“五年前我不会从事这项业务,但现在时机正合适。”他指出,中国电影发行、促销和版权环境正在改善。在全国电影院银屏数量增加和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增长的形势下,预计投资于这一领域将可带来可观的回报。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仅次于美国。据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为人民币170.7亿元。

  4、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2012年全年数据回顾

  2012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252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降低34.0%;已知募资规模的247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93.12亿美元,同比降低67.0%。  尽管2012年募资较2011年大幅降低,但是超过了2010年全年新募基金数量。在平均募资规模方面,2012年新募基金平均规模为3,769.86万美元,是近2005年以来*点。

  2012年人民币基金保持*地位,252支新募集完成的基金中236支为人民币基金,占比93.7%;募资总额437.83亿元人民币(约69.38亿美元),占比74.5%。

  平均募资规模上,人民币基金平均募资规模为1.89亿元人民币(约合2,990.54万美元),美元基金平均募资规模为1.58亿美元,是人民币基金的5.29倍。

  5、苹果现金储备过剩 分析师建议发行500亿美元债券

  他在报告中写道,“由于股东不断施压,同时资产负债表中现金严重过剩,苹果将考虑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我们仍坚持之前的观点,那就是苹果现在应该认真考虑进入债券市场。”他认为,苹果应该考虑发行最多500亿美元的债券。  雷特兹指出,苹果2012年3月宣布派息,每股每季度派发2.65美元,股息率2.5%,每年分红10.60 美元。雷特兹认为,苹果应该将季度股息率提升至3.5%,每年分红14.75美元。苹果上次分红还是在1995年12月。  他在报告中写道:“即便不从债券市场融资,我们认为苹果仍有空间在未来三年增加总现金支出,用以派息和回购股票。但从外部融资确实可能会改变苹果的资金状况,并增加重大利好或灵活性。如果苹果真的进入债券市场,我们相信该公司可以融资最多500亿美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