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女性创业者面临融资困境 分析称与性别歧视无关

她就如此写了一份回复邮件,在发送之前,她拿给五位也是企业创始人的5位男性朋友看,他们认为语气很合适。但她从该公司助手得到的回复却令人震惊。她表示:“我遭到沉重打击,回复的语气是‘不要太自以为是,小女孩’,而且还出现了第二次。”
2013-03-10 11:37 · 腾讯科技  萧谔   
   

  硅谷女性创业者面临融资困境

硅谷女性创业者(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由撰稿人诺亚·戴维斯(Noah Davis)在分析硅谷女性创业者为何融资困难的原因后认为,这与性别歧视关系不大,主要因女性创业者数量不足。以下为文章的全文:

  去年春夏季,The Muse联合创始人和Inc评选出的“科技界值得关注的15位女性”之一凯瑟琳·明秀(Kathryn Minshew),一直在努力为The Muse筹集资金。The Muse是关注女性就业者的招聘网站,当时每月增长率达到30%,2012年6月忠实的月活跃用户为25万。

  她将她自己、另一位创始人——她在麦肯锡公司工作时认识的——和The Muse网站推荐给她能找到的所有风险投资家、天使投资者、熟人和朋友。该公司有坚实的基础、吸引人的故事和充满激情的团体,但融资却不顺利。

  有次,这位创始人通过电子邮件被引荐给一家风投公司的主管,该主管的助手给了回复。她表示:“我们被明确告知,如果我们被以某种方式引荐给一位风投合伙人,并将我们转给助手处理,我们应该这样回复‘非常感谢。我很想和你谈,但我现在埋头一项产品,我只能跟有决策能力的人谈’。”

  她就如此写了一份回复邮件,在发送之前,她拿给五位也是企业创始人的5位男性朋友看,他们认为语气很合适。但她从该公司助手得到的回复却令人震惊。她表示:“我遭到沉重打击,回复的语气是‘不要太自以为是,小女孩’,而且还出现了第二次。”当她将这个回复给其他男性创始人看时,他们对邮件的肆无忌惮感到惊讶。他们从未收到过任何用这种语气写的类似邮件,也无法理解回复邮件为何反应如此冷酷和生气。

  寻求现金支持

  在联系了超过200家VC后,The Muse最终从Y Combinator、500 Startups、Great Oaks Ventures以及其他投资者那里募集了120万美元。但与哪怕是筹集种子资金的其他公司相比,这也是耗时长、艰苦和近乎绝望的过程。在每个转折点,明秀都发现自己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即她是一个女人,像很多同样为女性创业者一样,在筹集资金上有更多的阻碍。

  明秀对诺亚·戴维斯表示:“当事情很难时,你就会认为对每个人都难。但去年经历的事,有一些情况下,不能忽视的是如果我是一个人情况会非常不同。”当努力筹资时,明秀不得不小心自己的态度。她称:“我在友好、冷静和柔和地进取上做得越自然,似乎就会做的越好。但要领导一家公司必须足够强硬,同时又不能太强硬以至于被其他人视为坏人,这很难平衡。”

  “友好”和“柔和”同时也“积极”的概念,说明了女性在争取多数风投和天使投资者支持上,可以工作的领域有限。有时男性投资者无法了解明秀和她的联合创始人追求的概念。

  她表示:“我碰到一位风投合伙人,他说‘是的,我昨天了解了下该网站,但说实话,对我来说根本没吸引力’。现在回过头来想,我当时应该回头看他然后说‘不吸引你没关系。因为这不是为你而开发的’。他明确表示,他之所以与我们见面,是由于有9个人(他们认为应该见我们)引荐。”

  有次,一位值得信赖的人甚至建议她在团队中增加一个人以提高该公司的“可信度”。明秀称,虽然“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你不会忘记这种(态度)”。这种态度在竞争激烈的风险基金世界里非常普遍。一些整体性的和公开的因素结合,阻止了女性创办的公司与男性同行获得同样融资权。虽然这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新创企业举步维艰

  虽然女性创业融资存在一些特殊的挑战,但很多困难与男性创业也是共同的:即获得风险资金几乎每个人都极其困难。孵化器的上升和创业成本的下降,使争夺资金的公司越来越多。

  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对The Verge的阿德里安娜·杰弗里斯(Adrianne Jeffries)表示:“我们看到融资挑战无处不在,即使我们投资组合公司中*的公司也是如此。”据普华永道和NVCA的研究,虽然对初期阶段投资的总额为2001年*季度以来最高,但对资金的竞争却最激烈。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研究称,2012年消费者互联网公司融资额下降了42%。一些高调IPO的失败也打击了市场。

  另一个问题是连续创业者。成功的创业者常常在退出他们*家风投投资公司后,又会开始建立公司。这限制了首次开办公司的创始人——无论男女——因为VC游戏完全由封闭网络控制。天使投资者或风险资本家常常更愿意投资给那些之前建立过公司并成功带来回报的人。

  融资困难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开办小企业都受制于资本缺乏。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一系列演讲中都提到这个问题,很多组织在努力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去年6月Ewing Marion Kauffman Foundation推动创新行动副总裁莱萨·米切尔(Lesa Mitchell)对《纽约时报》表示:“(妇女)由于缺乏融资途径,筹集的资金比男性少70%。”

  这个问题也蔓延到高科技行业。戴安娜项目(Diana Project)发现,风投投资的公司里管理团队里有女性的只占5%,而新罕布什尔大学风投研究中心称,2009年获得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只有9.4%为女性运营。道-琼斯VentureSource在另一项研究中也发现,2010年融资的创业公司中只有6%的公司CEO为女性,只有7%有女性创始人。

  尽管女性在财富500强企业中担任CEO的占不到5%,但2012年她们占商学院毕业生的31%(10年前为26%),2008年女性获得的计算机和信息科学学位占18%。部分问题是风投界的结构。巴布森学院创业学教授和高盛万家小企业项目全国学术主管帕特丽夏·格林(Patricia G. Greene)表示:“风投的流程是基于网络,基本上投资的是他们认识的人或认识的人认识的人,关系非常紧密。”

  “做事情倾向熟悉的东西。那就是白人男性电脑天才。”

  投资或不投资一家公司常常靠直觉。你相信这个人吗?投资者寻找的是更年轻、更好、更聪明的自己。这是人的本性。投资者常常是年长的白人男性,因此被投资者是年轻的男性白人。种子基金500 Startups的创始人戴夫·麦克卢尔(Dave McClure)表示:“做事情倾向熟悉的东西。那就是白人男性电脑天才。我认为正在取得进展。现在有棕色和黄色人种的电脑天才在获得资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